人大代表就人大立法工作答问:民法典将在2020年提请审议

人大代表就人大立法工作答问:民法典将在2020年提请审议
2019年03月09日 13:47 检察日报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安伟光 见习记者颜妤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于当前诸多立法工作中的关注民生热点问题,逐一作出解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

  2018年成人大换届第一年立法中成果最多的一年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立法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8件法律、修改法律47件次,做出有关法律问题决定和重大问题决定9件。“这是人大换届以后第一年立法成果最多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说。到目前为止,现行有效法律总共271件,我国的法律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在被问及新时期如何完善改进立法工作时,许安标介绍,本届立法工作规划提出了116件立法项目,其中需要新制定的是48件,修改68件。

  “这里面有两类,一类是在本届任期内条件比较成熟、争取完成的是69件,二类是在本届内要抓紧工作、尽量争取提请审议的有47件。同时还安排了若干第三类项目,是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项目。”许安标具体介绍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图片来源:新华网

  民法典将在2020年3月提请审议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经济社会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当被问及目前民法典编纂工作进展如何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介绍说,目前整个民法典编纂工作思路是“两步走”。

  “第一步先出台民法总则,这个工作已经完成了,在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已经通过,为民法典的编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步要完成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工作,最后已经出台了民法总则和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完善的各个分编,把它合起来,编纂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按照工作方案,最终准备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刘俊臣表示。

  制定外商投资法 将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制定了‘外资三法’,对引进外资发挥了重要的保障、规范的作用,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外资三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需要,非常有必要制定一部统一的新的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制定关于外商投资的专门法律时,刘俊臣介绍说。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一部新的外商投资法取代‘外资三法’,可以预期,一定会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保障作用,必将把我国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刘俊臣表示。

  据了解,“外商投资法”如获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将起草相应的配套法规规章,确保稳定预期,进一步建立起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图片来源:新华网

  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 进一步落实农民的承包权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记者会上介绍,国家正在进行试点,在33个县级行政单位推进依法取得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农村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和国有土地享有同等权利的试验正在进行。

  近年来,中央根据广大农民群众的要求,对保障农民承包土地的权益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政。如针对顺应农民要求保留土地的承包权、流转土地的经营权这样的意愿,中央提出了要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要让农民的承包权能够进一步更加落实。

  “人大常委会已经第一次审议,初审过了土地管理法,这里面已经涉及到这个内容了,还要等待试验的进一步推进。”陈锡文说。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今年将推动电信法等一批财经法律的立法工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财经委将制定和修改哪些重要的财经法律的提问时,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介绍说,目前外商投资法(草案)、证券法以及审议资源税法等三部法律已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余的29件立法项目正在按照计划进行。

  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五年立法规划要求,共提出116件立法项目,其中有36件立法项目是由财经委来负责起草,或者由财经委负责联系起草单位并进行初步审查的。乌日图介绍,按照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财经委还将积极推动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改)、军民融合发展法、电信法等一批财经法律的立法工作。

  此外,财经委拟从今年开始对铁路法、企业破产法、产品质量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招标投标法等5部法律开展评估工作,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使评估成果成为法律立改废释的重要依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图片来源:新华网

  力争按期提请审议长江保护法

  环境方面立法一直以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备受关注的长江保护法,被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且已经纳入到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当中。

  在谈到长江保护立法工作进展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介绍说,一年来,环资委赴重庆、湖北、上海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了上中下游等所有长江流域19个省份的区域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同时,成立了由全国人大环资委、法工委和国务院各部门,最高法、最高检共同组成的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方案。

  “我们已经成立了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加法律草案起草工作专班,将在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期完成,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的任务,落实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程立峰表示。

(本文来自于正义网)

陈锡文 立法 民法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