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民营经济座谈会后融资难未解 反陷信贷危局

企业主:民营经济座谈会后融资难未解 反陷信贷危局
2019年02月24日 04:51 经济观察报

  一个小县城的民企融资困局

  黄一帆

  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由于国资性质的融资担保公司在担保政策上的忽然趋严而由此引发的信贷危局,正威胁着县内众多民营企业。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近一年多来,许多民营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其中融资难、融资贵是突出表现。当地一位企业主对记者表示,“去年底,中央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的消息传来后,大家都兴奋不已,认为难题将会很快解决。”但令他想不到的是,自己的融资难题不但没有纾解,反而由于太和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担保公司”)反担保条件的突然提升,导致其无法继续在银行进行正常续贷,继而陷入了一场意外的危机之中。

  担保变难

  太和县位于皖西北,据公开数据,全县2017年常住人口143多万人,共31个乡镇,产业以医药流通、有色金属、筛网、木业为主。“太和县是个小地方,民营企业向银行进行相当金额的贷款基本都需要担保公司的担保。”安徽恒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恒进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县担保公司对当地企业了解,能较好的控制风险,所以在之前的很多年里,民企贷款都是这个模式。”

  资料显示,县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为3.25亿元,成立时间为2014年10月28日。

  太和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为其大股东,占比72.9%。此外,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与阜阳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占比 22.18%和4.93%。而根据资料显示,太和县融资担保公司是经太和县政府批准设立的一家国有企业,主营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等业务。

  但是近几个月情况发生了变化,“今年春节前我们参加了一个座谈会,县担保公司的领导说要控制贷款额度、控制风险。”范恒进说,“担保公司还提出增加签字担保人范围,满18岁的非股东子女也要在担保合同上签字。”

  实际上,当地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担保变难的情况最早开始于2018年10月。

  “一开始大家并不知道县里调整了担保政策。”安徽康赞装饰公司董事长谢兴平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在银行有三笔贷款,去年一笔600万的贷款在快要到期之前我们去银行申请了续贷,银行同意了,贷款合同现在还在我手上,但这时候原来愿意给我们担保的县担保公司却不给我们担保了,给我们企业造成了很大的被动。”

  安徽远景药用包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银方虽然在贷款担保上没有被拒绝,但从去年9月至今的一笔担保,到现在也没有办下来,“我这几个月都不敢出差,为了这个担保函能下来,几乎天天往担保公司跑,可对方的答复一直是‘在走流程’。”胡银方非常无奈,“银行都说了,如果到了3月份担保函还下不来,贷款合同就要重新审核。”

  在陆续几家企业均出现因担保无法办理而续贷失败后,消息很快在太和县当地企业群体中传开了。他们感到不安的是,上述被县担保公司拒出担保函的多数企业,此前并无不良违约记录,安徽徽润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振说,“为什么我们的经营一直是正常的,过去一直可以拿到担保函,现在却突然又拿不到了呢?到底怎样条件的企业才可以拿到担保函呢?”

  同样对担保很迷茫的还有安徽永顺鞋业的董事长张飞飞,“去年我们在中国银行的600万贷款合同都下来了,在找县担保公司担保的时候却碰到了障碍,原来可以作为反担保的企业突然就不被担保公司认可了,问他们(担保公司)应该找什么样的企业,就只让再去找,找来了却还是不行,实在是无所适从。”

  记者从当地银行人士处了解到,当地银行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但是由于担保公司政策的变化,目前多家县内企业出现逾期,多名企业主对此很不理解,上述企业主甚至激动的表示,“我们每一期利息都没欠过,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到期还了钱,就贷不出来,民间高利贷现在很贵,反正也是死,还不如不还。”

  争议

  记者从一家华南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了解到,每家银行的授信政策不一样,而在各地支行的政策也会不一样,“有些地方的担保业务能做,有些地方不能做。”就其所在的华南地区,该行并不认可地方担保中心出具的担保函。

  而对于太和县的当地诸多银行而言,太和县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出具的担保函则成为银行对企业进行续贷的必需品。在上述企业主看来,“如果你找不到担保所需要的条件,就拿不到担保意向函,那么想使用县的过桥资金是使用不上的。使用不上,那明年后年也会造成逾期。”

  那么,是因为企业亏损县担保公司为控制风险才不愿继续担保吗?王德振对此表示不能认同。他说,自己的企业以出口为主,虽然去年外贸形势不好,但企业收入仍然增长,目前在册员工近二百人,每月工资支出近百万元,同时业务外包员工还有一百多人。

  张飞飞也告诉记者,“去年我们的一家企业贡献的税收400多万,企业现有员工316人,之前一直在正常经营。”而胡银方更加不解,“我们2017年税收近100万,2018年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完成150万税收,放在哪家银行都说我们贷款不会有问题,但县担保公司却好几个月一直拖着没给我们把担保函办下来。”

  实际上,太和县类似这样的企业情况还有很多,不少县里上规模企业上千万的贷款无法续贷。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过去能做的业务现在不能做了呢?

  记者从县担保公司的一位主要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政府的要求,前些年融资担保公司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在资产抵押能够取得的贷款额度之外还需要贷款的,就采取企业互保方式,也就是另一家企业为贷款企业进行反担保 ,而之前县担保公司对这家反担保企业的资质要求并不苛刻。但是2018年10月,县担保公司对反担保政策做了调整。”

  2月21日,太和县财政局就本报记者的采访做了书面回应,其中称,为防止被担保企业随意逃避债务,转嫁风险,担保公司按制度规定要求采取“联保体联保”方式担保的联保企业必须“有权属清晰属于本企业的土地和厂房(或办公场所)”。

  “太和县除了两个企业园区,很少有企业拥有自己的土地指标,前些年政府积极招商,不少企业是先投产再计划慢慢拿到土地证”,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未解决当时土地指标导致的土地资产等问题,当时政府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就采取了企业互保方式,然而现在,“有权属清晰属于本企业的土地和厂房”却成了企业获得担保函的“死穴”,“2018年10月出现前述企业情况的转折点主要是担保公司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替。新领导过来后,这个事他要求反担保企业需要有房产企业做抵押,当时困难之处在于,之前是采取联保,现在又要求土地证。”

  出路在哪?

  作为县担保公司上级部门的分管领导,太和县财政局副局长栾福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担保公司市场化改革的慢,由于人员比较少,只有两个人,目前增加人员确保业务。前期担保公司由于受政策市场环境的影响,出现了一部分‘代偿’,现在从改革的角度更加规范。”他表示,“目前企业担保是正常的,我们在保的有100多家。”

  县财政局的书面回应显示,担保公司目前在保余额20亿左右,自2018年11月20日以来,担保公司已向合作银行出具担保函52530万元,其中:新增担保贷款9000万元。

  栾福志还告诉记者,在代偿以后县里要进行赔偿,“我们和银行签有协议,他们还不上我们就给他们代偿。代偿过后,如果再要寻求担保的情况下,那你就要把这些代偿的钱还掉。”

  然而,刚性的政策变动却引发了更多企业的资金危机。因为在“借新还旧”过程中,企业通常会需要有过桥资金的安排,一家企业主直白地告诉记者:“早知道还了银行贷款后续贷不出来,要借年化50%至60%的民间高利贷,还不如直接违约银行,反正都是死。”

  但对于上述存在主动逾期企业的情况,栾福志对此表示,“应该没有出现这种企业,有个别企业给其它企业联保,而其它企业出现代偿的情况,如果要他们继续担保,那企业必须要把前期担保的问题解决掉。”他表示,有些个别企业可能没有土地房产,或者已经抵押给银行,在抵押给银行过后,仍然有资金需求,这种情况下就采取企业互相联保来增信。

  而在去年10月份,包括太和县柯润戈服装有限公司、安徽德信佳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安徽徽润木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家企业联名向县里写了报告信,恳请县委政府帮助正常经营的企业渡过难关。

  报告信中,十家企业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企业融资成本困难,银行贷款收紧或断贷,过桥专用资金不足,大多数企业只有望梅止渴,民间借贷由于近期受到金融诈骗事件影响,企业很难借到使用。企业随时面临银行贷款逾期的风险,很多企业被迫从小贷公司高息过桥,月息高达4%-5%,利息超过银行贷款利息的8-10倍之多。

  因此,上述十家企业在报告信中向县里呼吁建议充实过桥资金,减办手续流程;同时,建议对融资担保金要足额到位,对利税逐年平稳增长、项目及产品销售势头强劲的企业重点支持,担保金额应与销售额、利税、职工工资、电费增长等方面挂钩,逐步投放支持。但相关人士表示,报告信递上去后并没有获得什么回音。

  太和县农商行业务经理邹付超告诉记者,现在实际上担保公司应该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去年已经贷过了,假如没出现违约或者还能继续下去,担保公司应继续予以支持;新增的可以控制一下,因为存量的已经发生过业务了,就应该予以支持,不然企业就没活路了。他表示,银行对此是绝对支持,并且符合中央的精神。此外邹付超表示,只要目前企业担保企业不变,“我们还是会继续贷给他。”“其实我们县年度担保贷款金额已经多年在20亿元左右的规模,按照1%的比例收取担保费,实际上每年担保费就有2000多万,”胡银方说,“企业愿意承担这个费用,即使再高一些我们也愿意,但现在县担保公司的做法就太武断了。”“我们觉得太和县应该成立一家再担保公司。”经营企业已经18年的胡银方深感民营企业融资不易以及其中的难点,在他看来,“与其让企业互保联保,不如成立一家再担保公司,解决县担保公司的风险问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