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根本动力

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根本动力
2018年12月24日 00:04 中国证券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根本动力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徐昭 

  在改革开放40年、资本市场28年之际,中国证券博物馆揭牌,不仅仅是收藏展示资本市场历史,更是传承发展资本市场文化。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言“知往鉴今,启迪未来”。

  改革是资本市场孕育、萌芽、生长、盛放的根本动力。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大胆“试”出来的,是拼命干出来的。28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朵小浪花,却是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改革路。其间,几度牛熊,几番风雨,几多争议,资本市场经受住了考验,稳步迈进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发展道路上,在国民经济体系中逐步发挥枢纽作用。回望历史,改革催生了资本市场;展望未来,改革仍是资本市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根本动力。明年,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以注册制为基础的科创板将崭新出炉。这将给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带来深刻影响,也将对新股发行、退市制度产生涟漪效应。

  创新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推手。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无数个“第一”就是资本市场28年探索路的刻度。改革已步入深水区,亟待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迫切需要全局高度的创新勇气。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具有国际影响力,已形成涵盖股票、债券和期货期权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股票及多个期货品种的成交规模稳居世界前列。但“大而不强”是资本市场的新烦恼。比如,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不强,缺乏资源的国际影响力和定价权,没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行。这些短板既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压力,更是前行的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途上,资本市场改革亟待开拓之举,创新之策,提升资本市场在经济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从大国博弈的历史高度认识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枢纽功能。

  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资本市场稳步向前的基础。28年来,资本市场经历过多种挑战,最终在决策层的运筹帷幄,监管部门的重拳监管之下防范了系统性风险的发生。目前,金融体系全球化,金融风险复杂化,防范风险更是资本市场的首要任务。随着金融监管制度的逐步完善,监管协调性逐步增强,风险预警和防范更为及时。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境内外金融风险因素有所增多,防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

  “弄潮儿向涛头立”。这种拼搏精神正是40年改革开放、28年资本市场发展的底色。我们坚信,在下一个40年,下一个28年的征程上,资本市场改革者、建设者们仍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本市场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锋

资本市场 动力 系统性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