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系”地产板块再迎整合 中交地产拟8.7亿元收购联合置业

“中交系”地产板块再迎整合 中交地产拟8.7亿元收购联合置业
2018年12月12日 20: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中交系”地产板块再次进行整合。12月11日晚间,中交地产(000736,SZ)发布公告表示,拟以8.66亿元价格收购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持有的北京联合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置业)100%股权。其中,中交地产与中国交建同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所控制的兄弟公司。

中交地产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减少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且有利于增强公司主营业务。

自2015年为整合地产业务板块组建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集团)以来,中交集团开始了漫长的房地产板块整合之路。而作为中交集团旗下唯一A股上市房企,中交地产在去年底以来同样整合动作频频。

中交地产业务区域进一步扩张

公告显示,联合置业成立于2002年,2014年正式成为中国交建全资子公司。按照中交地产的说法,此次交易有利于中交地产主营业务发展。

公告显示,作为一家地产公司,截至今年9月30日,联合置业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24.73亿元和15.48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62.60%。

与之相对的是,截至今年9月30日,中交地产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394.76亿元和354.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9.78%。就在11月27日,中交地产还曾宣布,向地产集团借款10亿元。可见,收购联合置业将为中交地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带来利好。

另一方面,联合置业也在资本层面有所动作。今年9月,联合置业注册资本金额减资2亿元,由8.2亿元降至6.2亿元。与此同时,联合置业还对中交石家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2.28亿元,进而获得了后者的控制权,而这为联合置业带来了2.3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导致联合置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2.24亿元。

此外,公告显示,联合置业控股、参股4个房地产项目,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交地产的业务区域将能借此拓展至青岛、杭州、石家庄等地。

中交地产整合动作频频

2015年,中交集团以地产集团为平台,启动对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的整合。此次中交地产收购联合置业100%股份,也意味着中国交建旗下部分房地产业务转移至地产集团旗下。

作为中交集团房地产业务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中交地产自然是中交集团房地产业务整合的重要一环。

在去年9月更名后,同年12月,中交地产完成收购中交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华通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也为其2017年业绩带来了大幅改善。

与此同时,中交地产人事方面也迎来变更,原董事长吴文德和原总裁杨剑平分别在去年12月和今年5月份请辞,蒋灿明和耿忠强接任。

今年8月7日,中交地产曾发布公告称,地产集团与中住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当日签署《吸收合并协议》,中住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注销,由地产集团收购合并,中交地产控股股东由此变更为地产集团。

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住地产目前仍处于存续状态,暂未被注销。“中交地产股份已经过户至地产集团,但是中住地产的注销情况公司这边没有掌握,也不在公司披露范围之内。”中交地产证代王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地产集团近期在人事上也进行了调整,比如今年11月13日,其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由孙国强变更为了赵晖。

根据中交地产发布的2018年全面预算报告,预计中交地产2018年的签约销售额为136亿元,同比增长27.45%,这一数据距离同为央企的保利地产和华润地产相差甚远。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中交地产 置业 中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