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佳优读空间出炉

北京十佳优读空间出炉
2018年12月07日 00:06 新京报

  冬天正是读书天,北京市民身边有哪些便民、优质的阅读空间?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8年度北京“十佳优读空间”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今年上榜的10家优秀基层阅读场所包括: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角楼图书馆、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图书馆——坊间书阁、朝阳区城市书屋·良阅书房馆、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图书馆等,均是居民家门口的基层图书馆。

  

  市民文化活动成图书馆标配

  据悉,“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已经连续评选了三年,以此推广服务基层的特色资源。参与单位涵盖全市街道(乡镇)图书馆、社区(村)图书室,以及社会单位与公共图书馆合作的阅读空间,这些阅读空间都是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

  随着北京市基层图书服务资源整合工作的推进,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与发展,基层图书馆(室)的业务及服务水平普遍提升,涌现出一批深受百姓欢迎的基层图书馆(室)。2018年度评选中,各区共推荐了21家基层图书馆。

  从今年评选出的十佳优读空间可以看出,举办各类贴近群众需求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基层图书馆的标配。例如“网红”角楼图书馆,在过去的一年里共举办了477场活动,形成了“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特色,月月有创新”的特色,节假日期间日接待读者近800人次,体现了公共阅读空间在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阅读北京”打造北京阅读盛宴

  上月底,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盛典上,2018年度北京“十佳优读空间”正式揭晓。

  “阅读北京”涵盖多项活动,已成为北京全民阅读的综合载体。当天,“诵读大赛”选出的42组108名领读者、“阅读伴我成长”活动选出的“读书小状元”、“阅读之城”2018年“请读书目”也在盛典上揭晓。

  “十佳优读空间”分布

  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图书馆

  图书馆位于西木社区西木学堂内,学堂内设有社区图书馆、绘本馆、益民书屋、红色空间等,以国学文化服务为主线,让周边居民从传统文化中受益,共建和谐社会。

  地址:西四环北路137号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9:00

  阅览座席:30个

  馆藏文献:22250册

  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图书分馆

  馆内电子读报机实时更新,免费对外开放。收录涵盖党史党建、政治经济、历史军事、文学艺术、儿童亲子等各类内容的图书。

  地址:远洋沁山水上品26号楼二层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五9:30-20:00

  周六周日9:30-17:00

  阅览座席:30个 馆藏文献:16120册

  石景山区郎园PARK良阅书房

  书房采用线上线下交互式运营,打通线上讨论社群、交流空间、资源平台,结合线下论坛交流会、专业表达训练营、艺术鉴赏沙龙等人气聚集型活动。

  地址:上庄大街东侧郎园PARK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30

  阅览座席:80个

  馆藏文献:7500册

  丰台区宛平记忆图书馆

  坚持“服务社区群众”的理念,体现公益性、便捷性、服务性。针对居民不同文化需求,图书馆定期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地址:卢沟桥城内街甲60号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8:00

  阅览座席:10个

  馆藏文献:3500册

  西城区白纸坊

  街道图书馆坊间书阁

  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并聘请专业阅读服务组织进行管理运营,为辖区居民提供社区文化服务,丰富社区阅读活动。

  地址:枣林前街16号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9:00-17:00

  阅览座席:80个

  馆藏文献:20919册

  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分馆

  角楼图书馆

  角楼图书馆是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景观恢复工程,经两年整修,现作为公共阅读空间免费开放。角图目标是成为“最北京”特色的图书馆,打造文化景观和城市名片。

  地址:龙潭东路9号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09:00-18:00

  阅览座席:260个

  馆藏文献:7291种8216册

  朝阳区城市书屋·

  良阅书房馆

  书房打通线上不断涌现的讨论社群、交流空间、资源平台,结合线下定期举办的论坛交流会、专业表达训练营、朗读配音室等有趣的人气聚集型活动。

  地址:郎园Vintge16号楼东侧

  开馆时间:

  周一至周日9:00-19:30

  阅览座席:50余个

  馆藏文献:3000余册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王府井书店分馆

  依托书店人流量、知名度、图书品种、设施,将传统采编服务移至一线,读者参与文献建设,与借阅、活动相合,互动性强。

  地址:王府井大街218号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0:00

  阅览座席:16个

  馆藏文献:7000册

  昌平区回龙观第一分馆

  第一分馆分上下两层,一层为少儿阅览室,二层为成人图书阅览室,另还配有公共电子阅览区,也是昌平首家配备图书自助借还设备的社区图书馆。

  地址:龙域中路融泽嘉园社区1号院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13:00-20:30

  阅览座席:62个

  馆藏文献:20000册

  顺义区图书馆双丰街道分馆

  设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青少年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心灵驿站等多个活动室。哲学、经济、教育、普法、体育、文学、历史、医药卫生类书籍是本馆特色收藏。

  地址:双丰街道香悦四季西三区5号楼1单元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7:30

  阅览座席:50个

  馆藏文献:20000册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图书馆 座席 馆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