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保石头纸出口美国加拿大:黑色煤矸石变白纸

山西环保石头纸出口美国加拿大:黑色煤矸石变白纸
2018年11月16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黑色煤矸石变白纸 山西环保石头纸出口美国加拿大

  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5日,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内外侨界青年参访山西平遥古城,当地的一处环保石头纸厂令他们啧啧称赞。

  该石头纸厂是由煤炭企业转型而来,石头纸以碳酸钙及煤矿开采附属品煤矸石等为主要原材料,经过特殊工艺处理,挤出、吹制成型。

  【同期】石头纸厂负责人 郭伦铭:石头纸生产线产出来的产品分为三种,一种是RP、RB和复合的,三种,它的最主要原理是利用碳酸钙和煤矸石为主要材料,再加上高分子材料作为聚合,利用高分子材料的特性把碳酸钙聚合在一起的新兴的纸张,这种纸是环保的,不用水,没有废气和废渣,属于新兴的纸张。

  【解说】这一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不仅帮助山西煤炭企业转型找到方向,其产品石头纸还远销海外。与传统造纸工艺相比,石头纸的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消耗林木资源,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产品可自然降解。

  【同期】石头纸厂科员 刘奇明:石头纸作出来的产品,区别跟普通的木浆纸来说耐撕耐折,防水防潮,你看这个纸张,要比普通的木浆纸要耐撕很多,一张纸用80%的石头粉,加上15%的PE,就是食品级PE,加上5%的助剂,合成的一种新型的耐撕耐折的纸张。

  【解说】据统计,中国每年的用纸量已超过1亿吨,全国年造纸消耗木材1000万立方米,进口木浆130多万吨,进口纸张400多万吨。纸张的消耗不仅造成林木资源的减少,且因生产过程需排放大量废水、废气等有害物,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同期】山西省侨青委常委 伊翔:感觉到特别惊奇,在咱们内陆地区,山西平遥县还有这么先进的这么环保的石头纸厂,利用煤矸石,利用一些废物做成一种韧性很强的环保石头纸。

  【解说】据了解,三年前,该企业的石头纸生产上线不久,伊朗商家便来考察,并签订200吨购买合同,此后产品被陆续销售到美国、智利、加拿大等国。目前,石头纸除了能印刷报纸、书籍外,还可作为手提袋、食品袋、包装盒等产品的原材料,石头纸涵盖了文化用纸、工业用纸、包装用纸、家庭用纸等多个领域。

  记者 屈丽霞 杨杰英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万露

煤矸石 石头纸 白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