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富”意味着什么:带来千亿增量资金,聚焦行业龙头

A股“入富”意味着什么:带来千亿增量资金,聚焦行业龙头
2018年09月27日 10:34 澎湃新闻
A股“入富”意味着什么:带来千亿增量资金,聚焦行业龙头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GEIS)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纳入时间从2019年6月开始。

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A股占富士罗素全球市场指数比重为0.57%。

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简称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截至2018年3月,该指数体系涵盖了47个不同国家的约1.6万只股票。GEIS指数体系按照市场和市值两个维度进行划分,市场维度可细分为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细分为先进新兴和次级新兴)、前沿市场,市值维度包括大盘、中盘、小盘和微盘。

成功“入富”,将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多家券商认为,千亿增量资金将有可能涌入A股,同时在外资持股占比提升过程中,大盘蓝筹股代表的行业龙头将表现较好。

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申万宏源研究表示,据测算,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人民币,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元左右。A股如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规模与纳入MSCI相当。

国金策略表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15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800亿-1000亿元。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首席市场策略师刘德忠称,现在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非常感兴趣,所以“入富”可能比“入摩”为A股带来更多资金增量,但并非集中涌入。他说,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借鉴韩国、日本等市场长期开放经验来看,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达10%,甚至20%。

国盛证券张倩婷表示,据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为基准,60%以MSCI指数体系为基准,即追踪富时全球和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规模小于MSCI。而根据此前富时罗素公司CEO的表态,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明晟公司。综合以上两点,预计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在千亿人民币左右。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戴志锋预计,纳入初期带来增量资金在120亿-150亿美元。假设富时罗素给予A股的初始权重在0.8%-1%,则初始增量资金为120亿-150亿美元,假设被动资金占比10%,则12亿-15亿美元将在启动初期进入市场,90%主动资金将进行择时配置。

外资流入强化龙头策略

广发证券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外资持续流入A股,尤其是流入行业龙头股将持续得到强化。由于行业龙头股往往公司治理规范、财务较为透明,在去杠杆大背景下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因此外资更加青睐行业龙头股。

海通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A股中外资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为6%,仍然远低于日本、韩国等,未来外资在A股中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参考韩国、中国台湾的历史经验,在外资持股占比提升过程中,大盘蓝筹股代表的行业龙头始终表现较好。

中泰证券在分析了外资偏好后,表示2018年银行股是外资的重要配置对象,例如,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其中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分别为6.9%、5.2%、3.5%、2.8%。在剔除了银行股的战略投资者之后,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了上升趋势。

华泰证券认为,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

申万宏源认为,国际投资者投资风格整体上比较趋同,喜欢买低估值又具成长性的蓝筹股。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可能主要分布如下这些行业里面:①金融:银行、保险;②大消费:必选消费;③医药:高成长牛股。

海通策略荀玉根指出,近几年A股对外开放的力度逐步加大,外资持续流入,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已从15年底的2.8%上升至18年中的6.4%。参考中国台湾、韩国经验,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阶段,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外资占比不断提高,龙头股公司相对估值上升。机构化和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不变,A股龙头策略继续有效。

国金策略表示,A股成功闯关“富时罗素”,更多的是带来短期情绪上的正面提振,重视“超级品牌”指数表现;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推动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配置上,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

招商宏观认为,A股市场中的外资占比在近年来也得到了持续提升,根据今年6月末的数据,外资占A股市值2.53%,占A股流通市值3.17%,相较2015年中分别抬升1.34、1.69个百分点,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效应仍将不断发酵。但外资占比水平的提升是否必定带来市场的走强?从历史经验来看,纳入指数的短期影响偏正面,而长期涨跌的核心影响因素仍是本国经济基本面,若历史经验得以延续,A股市场的彻底回暖仍需要经济基本面的积极配合。

富时 A股 罗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