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斯拉公开数据引争议 智能汽车数据监管体系亟待完善

评论:特斯拉公开数据引争议 智能汽车数据监管体系亟待完善
2021年04月23日 20:47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热评 | 特斯拉公开数据引争议 智能汽车数据监管体系亟待完善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特斯拉“刹车失灵”维权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上海车展期间,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关注。在舆论的压力下,特斯拉对此事的态度经历了180度大反转,从直言“不妥协”到公开致歉,接受社会监督,最终公布了涉事车辆事发前的行驶数据。

  行驶数据公开后引发网络热议,涉事车主家属表示特斯拉侵犯用户隐私。同时,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也遭遇质疑,不少汽车行业专家也提出,仅就特斯拉单方面提供的数据不足以下结论。

  车辆行驶数据的确属于车主个人隐私,特斯拉未经当事车主授权而将其公开,这一行为是否妥当存在争议。车主及广大网友都期盼有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介入调查,从而给出公平公正的分析结论。

  尽管“刹车失灵”事件还未能盖棺定论,但数据背后的深层问题值得思考。智能汽车时代,车辆产生的大量数据应该由谁来主导?如何使用、管理和监管?尤其是发生事故时,该如何对数据进行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相关部门应加快建立智能汽车数据监管体系,以确保数据安全、满足有效监管,并随着行业发展节奏及时优化和完善。

  不久前,工信部组织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指南》),重点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功能、数据采集和安全、驾驶自动化功能及其设计运行条件等方面做出规定。

  其中,《管理指南》还特别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等。

  对智能汽车数据加强管理,意味着法律法规的进步和完善。不过,随着智能汽车逐步普及,数据监管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相关部门应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不同数据类型,来建立并不断完善智能汽车的数据监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