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表情包“戒烟” 不应被视作“小题大做”

评论:表情包“戒烟” 不应被视作“小题大做”
2021年03月02日 01:21 成都商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表情包“戒烟” 不应被视作“小题大做”

  如果使用表情包的时候,都能深深地意识到控烟的重要意义,这无疑是一种深刻的象征——饱受烟害十年的表情包“大兵”都能做到的事情,难道你做不到吗?

  2月28日,腾讯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最近……戒烟了。一看才知道,那个嘴上叼着烟的“大兵”,来了个“洗心革面”。一时之间,网友们脑洞大开。有人说,表情包戒烟的主要原因是“左邻右舍看起来没几个高兴的”。也有人说,“邻居也不想吸二手烟,有害身体”。玩笑归玩笑,其实大家都能读懂此举的真意——连表情包都知道“戒烟”了,你还有什么理由呢?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表情包的变换流于形式,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还有网友认为,表情包该怎么用,纯属个人自由,相关企业不应该加以干涉。那么,表情包“戒烟”,到底有没有必要?

  必须指出,戒烟、控烟,绝不是私事,而是属于公共领域的严肃议题。

  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被控烟人士称为“意义深远的调整”,该法首次明确了“电子烟”也是烟,同时完善了关于学校周边禁止售烟、未成年人禁止吸烟的规定。这也意味着,全社会控烟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劝说他人“戒烟”已经成为共识,何况是一个表情包呢?

  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烟民不顾他人感受,让别人被迫吸入二手烟。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不仅要有相关法律法规来加以禁止,更需要让全社会的禁烟氛围浓一些,再浓一些。

  因此,这次表情包“戒烟”,绝不应被视作“小题大做”。相反,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商家能从细微处做起,把“戒烟”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如果我们在使用表情包的时候,都能深深地意识到控烟的重要意义,这无疑是一种深刻的象征——饱受烟害十年的表情包“大兵”都能做到的事情,难道你做不到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