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逆行者的光芒丨见地•对话物业人

张胜:逆行者的光芒丨见地•对话物业人
2020年05月26日 17:25 乐居财经

  编者按:他们持续建设发展社区,他们坚守战疫第一道防线,他们守护业主美好生活。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物业人”,一起聆听他们讲述其呵护美好生活的故事。

  本期对话嘉宾:张胜   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疫情来临,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前有医护人员不畏生死负重前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物业人在守护我们,他们用最简单的言语, 最平凡的举动,保障我们安全。

  1月20号,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武汉疫情开始向其他城市开始蔓延。南京市物协立刻做出响应,向南京物业公司发出通告,要求物业公司做好病毒预防宣传工作,小区增加消毒杀菌频率。一大波物业人加入此次防疫攻坚战,将疫情隔离在最后一公里之外。

  面对疫情,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做了哪些准备,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又经历了怎样的考验?近日,乐居财经独家专访了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张胜。

  逆行者的光芒

  1月23号,南京市房产局成立了防疫指挥部,通知全市物业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做好社区全覆盖消毒工作。作为物业行业的领头人,张胜会长亲自挂帅,奔波在防疫第一线。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消毒的面积就达到1亿平方米”。张胜会长表示,在接到上级领导通知后,就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积极协调防疫物资。

  防疫工作开展的2个月时间内,全市累计消杀面积48.63亿平米,消毒次数486413次,共发放口罩800万只,用了2万多把测温枪,每天消耗消毒水21吨……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南京15万物业人在默默奉献。

  “物资最匮乏的时候,有的物业公司连消毒水都没有,只能用白酒消毒”,在得到消息之后,物协第一时间筹集物资送到各物业公司。在说到物资筹集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筹集物资,主要从2个方面入手”,张胜会长表示,“第一是号召全市企业进行捐赠,第二是协调有稳定供货渠道的物业公司共享资源,由物协去采购,统一分发到各物业企业”。

  让人感动的是,虽然大家都缺物资,但是各物业企业还是从多渠道筹集到近20吨消毒液运往武汉,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武汉市物协的手中。在张胜会长看来,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物业人。

  除了物资匮乏外,人员损耗、资金不足也成了这次防疫工作中的难关之一。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足,物业财政收入低,企业被高额的物资采购成本、人员费用等压得喘不过气来。南京市物协在得知困难的第一时间组织协调人员,派送物资。

  “我们协调了街道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加入编入防控工作小组,每天登记进出人员,帮助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张胜会长表示,“全市6000多个有物业接管的小区,都安排了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各小区出入口,防止外来人口未经登记进入小区。”

  “因为长期接触消毒液,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依旧奋斗在抗疫一线;过家门而不入,连续十几天吃住都在值班室;为全小区业主采购生活物资,家人生病不能去照顾……这种感人肺腑的事迹太多了。”在疫情这个战场上,每个物业人都是战士,护住我们平安。

  物业行业新时代

  经历此次疫情,业主对物业的看法有的新的改观,物业人的春天已悄然来临。但是,物业工作不仅如此。在张胜会长看来,物业行业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未来,物业管理的趋势会往规模化、渠道化、平台化发展。”物业是消费的终端,业主是消费体,消费水平决定了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决定了服务等级。

  张胜会长认为,物业可以和互联网嫁接平台,未来业主在平台上下单服务给物业公司,可以指定具体物业人员去执行,有免费服务,也有付费增值服务,平台解决了业主需求,也能给表现优异的物业人员带来额外收入。

  现在很多家物业公司有客服管家,社区生活中的种种问题都可以找管家解决。张胜会长畅想的互联网物业模式,就是讲管家搬到了网上,不同的需求找不同专业的人来解决。

  业主有物资采购需求,可以在平台下单,由物业公司整理小区所有业主的需求,进行集成采购,节省采购成本。

  快递员、外卖小哥可以和物业公司对接,由物业公司再和业主对接送货上门,避免了一些社会恶性事件,也增强了物业和业主的联系。

  甚至,家中有客人到访,可以提前在线为客人预订车位,约定时间段。

  张胜会长认为,物业公司的未来更趋于标准化运营,是业主和物业公司共赢的平台。

  以下为乐居财经和张胜会长对话精选:

 1、物协在疫情期间做了哪些工作?中间遇到哪些问题,是怎么克服的?

  所有保安和社区共同编入防控工作小组,每天小区登记出入人员,发放出入证,物业企业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蔬菜统一采购、配送。和街道、社区的志愿者轮班倒,24小时监控小区各个出入口,以防一些未带口罩的居民进入小区。同时做好消毒杀菌工作,疫情期间,每天消毒的面积将近有1亿多平方。

  在疫情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是口罩最紧缺。通过电视台呼吁全市企业进行捐赠,同时号召全市物业企业共享供应渠道。

 2、本土物业经常和大牌物业做对比,这一点是如何看待的?

  南京物业管理企业从90年代初到现在发展的几十年过程中,大部分企业做的都不错,外地的大牌物业进来,能够为南京整体物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有利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3、物业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未来有什么机遇和挑战?

  困难有很多,主要还是业主和物业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南京从2004年开始,至今16年来从来没有调整过物业收费标准。这16年来物价水平、薪资待遇都有了质的飞跃,但是物业管理费没有上涨,这就造成了因为财政收入不足,物业管理水平没有太多提升,引起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未来物业的行业发展是集成化、平台化发展,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未来会面临被淘汰、吞并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