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医药2天1.6倍?别急上车,一个简单实用的模型,帮你看清逻辑!

美股医药2天1.6倍?别急上车,一个简单实用的模型,帮你看清逻辑!
2022年07月27日 17:55 华盛证券

编者注:每个细分行业的逻辑都不尽相同,但模糊的正确胜过精准的错误。>>

编辑:Desmond

一、狂欢!消息面点燃医疗医药

隔夜美股市场继续倒腾医药医疗。

尤其是猴痘概念,有的个股差点2天2倍,GEOVAX LABS累涨超160%,Tonix制药控股累涨超42%,SIGA Technologies累涨超43%。

消息面上的刺激最直接。世卫组织针对猴痘疫情发出最高级别警告,将其列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意味着猴痘疫情与新冠同级。在这之前,全球只有6场疫情得到了相同“待遇”。当地时间7月25日又有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政府考虑宣布猴痘疫情为卫生紧急事件,并将指派专员负责全美疫情的部署工作。

前天咱大A相关个股表现也不错,猴痘相关概念的华仁药业博晖创新等个股20cm涨停;肝炎、新冠检测、新冠药等题材活跃。不过在昨天,医药医疗稍微有些熄火。

但这不影响长期的逻辑。

二、机会?资金长线布局的依据

长线上看,短线下跌说不定是不错的上车机会。

眼下至少有券商这么认为,而且有资金也是这样操作和布局的。

长城证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说道,港股医疗保健板块相比于A股生物板块更具有弹性,从近期南向资金流入趋势来看,医疗保健板块交易情绪较为高涨,结合集采的落地以及国内政策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港股医疗保健板块估值有较大概率能够得到进一步拔升。

这份报告认为,从近五年A股生物医药板块和H股医疗保健板块在标准化后的走势来看,在利好的刺激下H股医疗保健板块往往能表现出更好的弹性。比如从4月27日到现在,恒生医疗指数上涨了26.27%,A股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5.45%,4月、5月、6月港股生物医药板块南向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3.12亿元、55.01亿元、76.73亿元,反映出投资者信心的提升,产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而资金看好的背后,医药医疗的商业逻辑依然是稳固的。

就行业整体逻辑而言,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快,生物医药板块的需求端会得到较大提升;而防疫常态化也将修复产业供给端。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内地市场的经济基本面目前看来还算不错。

货币政策已传导至信用端。

大洋彼岸的美联储则是继续加息,结合全球货币供应的缩量,以及消费意愿下滑导致的通缩,外围市场资金存量是相对不足的。

内地市场的货币政策,伴随着中下游制造端成本压力减小的了关预期,开始对信用周期回升产生推力。经济基本面上,6月经济迎来较强修复,政策与疫情左右下半年经济走势。尤其是消费端上,多地推出支持医美等行业的消费政策,例如就在昨天下午,深圳印发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鼓励发展医疗美容产业。这样的情况下,利润的压力会不会更小呢?理论上是会的。

而且经营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容易扩大再生产、实现净资产增长提供了前提。于是6月份社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新增5.17万亿元,同比增加10.8%,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政府债新增8676亿元,社融口径下人民币信贷新增7409亿元,是社融新增的主要来源。

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金融互联互通的加速,内地资金有望向港股市场溢出。加之以港股大量医药股锚定中国市场经济基本面,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抬升的情况下,有望吸引部分避险资产押注相关标的。

东吴证券则是展望2022Q3,认为宽基有望加配医药板块。

具体来说,2022年初至今医药指数涨幅为-17.57%,相对沪指的超额收益分别为-3.36%。眼下医药板块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22年整体估值约25倍PE,接近十年估值底部。

其次,医药板块被公募基金严重低配,低位医药板块有需要得到修正内在驱动;而且医药板块2022Q3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尤其消费医疗方向更加明确。

美股市场则是另外一套利好逻辑。

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猴痘疫情,对外围市场的冲击似乎都不会很快消退。尤其是最近一直在蔓延的猴痘疫情,最先是在5月7日在英国发现,然而拖了2个多月,世卫组织才发出突发卫生警告。

而且一些问题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比如这个病毒的源头在哪里?是否变异?传播途径是什么?市场需要更明确的信息。

当然,或许跟新冠的情况比较类似,这些对中国大陆市场的冲击可能比较有限。

从资金面上看,美股猴痘概念也确实持续了2天了,比A股、港股相关板块热闹得多。毕竟应对这种突发卫生事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龙头产品具有稀缺性能在其中获得相应的议价能力。

未来的利润预期,是眼下猴痘概念爆发的根本原因。

所以说估值也好业绩也罢,最核心的驱动因素还是公司利润预期。2021年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期刊发表了评论文章,统计了2010~2020年期间FDA批准了440款新药,其间新药临床开发的时间基本没有太多变化,范围从5年到超过20年,平均需要8.3年。

产品的研发周期,或许会长到估值甚至来不及反映新的需求。边际提升将需要更大成本投入。

对于业务稳定的公司PE是不错的估值模型;但针对医药医疗公司而言,首先市场空间是广阔的,行业仍将不改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最终还是产品和服务研发、迭代速度影响利润预期。

三、格局,一个模型厘清多元赛道

当然,医药医疗本就是一个内部很庞杂的分野。

其中有诸多细分行业,每个细分行业的逻辑都不尽相同。

医药医疗行业,尤其生物科技和制药等属于高成长赛道,公司能到达临床三期的产品,一般就已经可以拿来讲故事,但后期的商业化路径仍然让变现充满不确定性,所以商业模式长期能带来多少利润、进而成为投资回报很重要;专注于创新药的企业,以及应对疫情等突发情况的龙头企业同样会被市场给到一个预期估值,前提是你能成为龙头。

而由于涉及国计民生,因此也存在强调控的现象。所以研发周期和公共部门的资金投入的强度,或者说引导方向上,不用的细分赛道能拿到的资源都会截然不同,长远来看,回报周期也受此影响而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比如内地医药医疗市场的集采,主要针对长期已经实现商业化成熟,尤其是进入调拨衰退期的一些产品。此举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的成本,同时倒逼创新,实现医疗服务公平与效益的平衡。

美国市场也存在类似监管。比如美国政府也拥有“340B药品定价项目”,跟中国的集采有几分相像,低收入群体医保目录中的药品、部分老年人医保目录药品都在此列。此外针对频繁暴力拉抬涨药价的大型药店,此前一度成为政客拉拢选民时的攻击对象,人们总要在有药吃、让药店赚钱之间寻找平衡,算一种监管。

根据上述特点,可以得到一个简单实用的经典四象限模型。

扶持力度越高、干预程度越小,意味着公共领域对其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或者政策倾斜等等。反之则意味着通过各种手段引导其中的资金流出,倒逼产业进步、减少患者治疗成本。简而言之,还是企业本身的技术水平、所属行业、产品类型影响是否受益于政策的结果。利润更好则直接构成投资回报,是估值最基本的要素之一。

明确两个维度含义后,就可以往里面带入不同行业。

举个例子,具体判断因人而异:

最近很火的CXO(医药合同外包)行业,首先就是受益于政策的领域。

咱们的药物研发经历了从仿制药转到创新药的me-too类药物,在me-too类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研发出me-better类药物,最后必然进阶到first-in-class阶段。2021年11月,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对《中国新药注册临床试验现状年度报告(2020年)》,意味着中国市场药物研发要逐渐转入first-in-class阶段。first-in-class意味着高度创新和较长的生命周期。

在CXO模式下,由医药企业引入第三方服务,承包方负责合同范围内的研发、生产或销售业务部分。该模式凭借专研新药、多领域布局以及高效率的新药注册团队,将研发失败风险进行了有效分散。可以将其理解为强需求导向的行业。CXO市场规模预期也很高,所以收入预期OK。毕竟根据沙利文报告预测,中国医药研发投入外包比例将在2021~2026年,有39.4%提升49.9%,全球比例将由43.0%提升至52.7%。

所以CXO放在I象限,好像比较合适。

另一个可以放在I象限的是医疗保健行业中的口腔矫正赛道。

去年国家医保局答复人大建议时指出,将建立健全医用耗材医保准入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医用耗材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耗材和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私立医院看牙的就诊费用一般会比较高,而看牙的医保报销又有限,如果能有商业保险报销,将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消费者看牙的负担,用户数增加。

当天现代牙科涨9.94%,报8.13港元;时代天使涨8.93%,报353.6港元。

根据时代天使2022H1业绩预告可以推测,公司毛利率可能在55%~61%,净利润大约在11%~12.8%。这跟它所处的赛道也有很大关系。所以时代天使这样的企业放在中间偏上的位置。

这个四象限模型也可以分析更细颗粒度的标的。

比如具体到产品,部分心脏支架经过集采后,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心脏支架事关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命健康,同时一些基础的产品如今技术含量并不高。所以很明显普通的心脏支架,会放到偏III、IV象限的位置。

但高端产品,尤其是能够打破国外垄断的产品也同样存在,比如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生物可降解心脏支架,在国际上是可以得到认可的。

调控范围很广,一定要注意甄别。例子不举太多了,你们懂就好。

这个模型的意义在于,将复杂的问题先进行筛选,但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止步在简单化的理解上。

且不说医药医疗行业本身的复杂,为企业进行估值本身是个系统性的工程,从立项到商业化的诸多因素如何确定权重,这些都考验着投资者的认知架构和价值取向,而每个有又千差万别。预期差的存在也正是这个不完全市场当中,资金博弈的魅力所在。

所以在投资决策中,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褒贬评说,实际上是一条暧昧不明的界限。而这条界线的两侧是结论的正确与否。模糊的正确与精准错误,有本质的差别。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校准自己的模型,找到一个眺望真实的窗口。

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想自己分析。

也没问题,下面我们准备了一些投资干货“预制菜”,但记得先“热”好再吃:

投资干货如下

1. 港股方面

药明生物:国内生物药CDMO(进阶版CXO)龙头,具备国际化竞争力,在ADC、双抗、mRNA等新兴技术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半年报盈喜,收入增长61%~63%,经调证净利润增速58%~60%,超预期。

先健科技:公司坚持研发创新,目前已经累计14个产品获批国家创新绿色通道,去年研发费用约212.5百万元,占收入比重约23.0%。在研产品丰富,销售网络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接近600个。

时代天使:公司发展了强大的横跨临床口腔医学、生物力学、材料科学、计算器科学及智能制造技术五大主要领域的跨学科研发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可靠的技术及数据平台,包括masterForce、masterControl 及人工智能多模态生物数据平台ME。

康臣药业:整体产品管线丰富,业务稳定,核心产品尿毒清颗粒属于公司的独家产品,在面临医保谈判及未来国家集采潜在价格大幅下滑概率较低。公司在研产品持续推出,给予公司新的增长动力,未来有望通过销售渠道扩张进一步提高终端铺货率,实现收入稳定增长。

白云山:中医药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增加,看好中药消费扩大。拥有陈李济、潘高寿等12家中华老字号中药企业,消渴丸、复方丹参片、华佗再造丸等中成药在全国拥有明显品牌优势,具备较大发展潜力,预计将会在未来享受政策红利。

2. 美股方面

辉瑞:新冠概念。巩固新冠疫苗优势的同时,注重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疫苗的研发,以稳固自身凭借13价肺炎疫苗,在肺炎疫苗市场取得的主导地位。新冠口服药市场最主要玩家。

默沙东:新冠概念。全球性的医疗保健公司,通过其处方药、疫苗、生物疗法和动物保健品提供创新的健康解决方案。公司的运营主要以产品为基础进行管理,包括四个运营部门,即制药、动物健康、医疗保健服务和联盟部门。新冠口服药市场最主要玩家。

BioNTech SE:新冠概念。2022Q1公司营收和新冠疫苗的收入均环比上升13%,新冠疫苗销售额创季度历史新高,公司净利率稳步上升,预计2022年新冠疫苗营收130亿~170亿欧元。费用稳定,货币现金充足;研发管线丰富,加快OMICRON疫苗临床试验。

SIGA Technologies:猴痘概念。专注于健康安全市场的商业级制药公司。卫生安全包括对生物,化学,放射性和核攻击(生物防御市场),疫苗和新兴传染病的治疗以及卫生防备的对策。主要产品是TPOXX,一种口服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天花病毒引起的人类天花病。

GEOVAX LABS:猴痘概念。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使用新型载体疫苗平台(改良的痘苗安卡拉病毒样颗粒或“ GV-MVA-VLPTM”)开发针对癌症和传染病的免疫疗法和疫苗。开发计划集中于针对HIV的预防和治疗疫苗;预防出血热病毒(埃博拉,苏丹,马尔堡和拉萨热),寨卡病毒和疟疾的预防性疫苗;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治疗性疫苗和针对实体瘤癌症的免疫疗法。

礼来制药:技术优势。有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潜力的 Donanemab有望批准。药物更能减少淀粉样蛋白,在行业竞争中具有优势。另一个潜在的新药,tirzepatide,若成功获批将成为称为第一种治疗 2 型糖尿病的双重GIP/GLP-1受体激动剂。

Alnylam制药:技术优势。可能会在2022年7月获批Vutrisiran用于治疗淀粉样蛋白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Vutrisiran是该公司目前治疗Onpattro的后续候选药物。而Vutrisiran 可能比已上市产品拥有更多的优势,包括注射频率更低。

3. ETF

港股通医药ETF

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

招商中证沪港深500医药卫生ETF

iShares 安硕美国医药设备ETF $IHI

iShares 安硕美国医药ETF $IHE

iShares 安硕美国保健供应商ETF $IHF

SPDR标普医疗保健服务ETF $XHS

SPDR S&P Health Care Equipment ETF $XHE

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ETF-iShares  $IBB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港股 医药板块 美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8 紫建电子 301121 61.07
  • 07-27 中微半导 688380 30.86
  • 07-27 盟科药业 688373 8.16
  • 07-27 弘业期货 001236 1.86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2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