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销量跌37%,古惠南目标是“活下来”

广汽埃安销量跌37%,古惠南目标是“活下来”
2024年04月16日 18:22 次世代车研所

  瑞度 文/瑞财经 曾树佳

  广汽埃安近来动作频频。

  它既与滴滴自动驾驶,宣布合资设立广州安滴科技,准备打造Robotaxi量产车;还发布了其全固态电池的阶段性突破成果。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直言:“今年最重要的是活下来,只有活下来,在下一轮的变革中才可能有你的份。”

  言语中,透着自身谋求生存、立足市场的压力。

  此前几年,靠着布局网约车市场,埃安汽车的销量,一度快速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其销量下滑,仅完成了年度70万辆销售目标的10.6%。

  母公司广汽集团,对埃安颇为重视,它将广汽三菱的部分资产,注入到埃安公司中,指望其解决产能瓶颈,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机遇。

  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埃安去年新推高端品牌昊铂汽车,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而眼下,L4自动驾驶赛道也充满不确定性。

  叠加IPO的暂时搁置,广汽埃安前路仍有不少挑战。

  01

  销量下滑

  4月7日,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宣布其合资设立的广州安滴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工商执照。

  这是L4自动驾驶公司和车企为了打造Robotaxi量产车,在国内成立的首个合资公司。据悉,其首款车型已完成产品定义,计划明年量产。

  外界对这一动作并不意外,早在去年5月,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

  新成立的安滴科技,总部位于广州黄埔,两者各持股50%。安滴科技董事长由广汽埃安副总经理张雄担任,总经理由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担任。

  双方合作的首款无人车,将基于广汽埃安AEP3.0高端纯电专属平台,同时搭载滴滴自动驾驶全套全无人驾驶软硬件技术方案等。

  也即,在合作中,广汽埃安提供硬件层面的传统生产制造环节,而滴滴则提供自动驾驶的系统架构支持。

  在古惠南看来,今年将是L3的爆发年,2026年将会是L4级的爆发年。此次其与滴滴合作,探索L4级的共享出行场景,就是因为看到了这种趋势。

  不过,目前L4级商业化落地方案被探索已久,但真正可行的商业化方案还未出现,广汽埃安后续或许需经历一番模式的探寻。

  埃安在眼下,与滴滴正式敲定了这笔合作,也被外界解读为它对销量的诉求。

  今年3月,广汽埃安的月销量为32530辆,环比增长95.1%。环比增长率的高企,是来自其前2月销量的低基数。

  1月,广汽埃安销量为24947辆,2月则为16676辆,整个一季度算下来,其累计销量为74153辆,同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7.6%。

  今年,埃安的销售目标为70万辆,换言之,一季度它仅完成了销售目标的10.6%。

  2023年,该公司全年销量超48万辆,同比增长77%,位列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第三位。与之相比,它今年以来的销售节奏,放缓了不少。

  为了在高端市场分一杯羹,广汽埃安还设立了高端品牌昊铂汽车。

  但去年7月,昊铂GT首次上市后,乘联会公布的零售销量月均几百台;昊铂HT在去年11月上市后,月均销量也不过千余台。2023年,昊铂品牌累计销量为8087辆。

  在这种情况下,广汽埃安试图用不同的方式,让局面有所改观。今年3月,广汽埃安发布了公告,对AION V Plus和AION S Plus的部分款式进行降价。

  其中,AION V Plus 80Max、AION S MAX星瀚版均降价2.3万元,新发布的AION Y Plus星耀版更是直接将Y车系入门款,控制在十万元以内。

  相比于2023年AION Y Plus系列0.8-1.6万元的降价幅度,这次的力度显然更大。

  4月15日,埃安又宣布对旗下热销车型AION Y全系官降1万元,再一次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02

  上市的不确定性

  广汽埃安成立于2017年,前身是广汽新能源。

  2019年,广汽新能源发布了首款以“埃安”为品牌名的埃安S。埃安S入局网约车市场,凭借着较为低廉的售价很快走俏,当年就为广汽新能源贡献了3.2万辆的销量。

  有了这个较好的开头,广汽集团在隔年11月,直接把“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宣布独立运营。此后,埃安Y车型进一步攻占网约车市场,为埃安带来高光时刻。

  从2018年到2023年这五年间,广汽埃安的年销量,从2万辆暴涨至48万辆,迅速增长的规模,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等巨头,并与蔚小理等新势力车企拉开差距。

  不过,近年来屡屡传出的广汽埃安IPO计划,至今却未有实质性进展。近日,古惠南直言,当下不是上市最好的时机,这相当于向外界表明了该公司的暂缓状态。

  在此之前,埃安已获得多轮融资,获得超千亿的估值。

  比如,2021年,广汽集团拿出74.04亿现金,以及35.57亿广汽乘用车的实物资产等,划到了埃安麾下。

  隔年3月,广汽埃安又以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对794名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获得融资共计25.66亿。

  不久后,它完成了A轮融资,53名战略投资者战投182.94亿,获得了埃安17.72%股份。这笔融资,是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

  按此计算,广汽埃安的估值,达到了1032.4亿元。

  2023年,广汽埃安的营业收入为532.34亿元,同比增长37.54%。除了埃安,在广汽集团的几大汽车品牌中,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去年的营收分别为935.28亿、1528.69亿、574.46亿,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8.75%、-6.52%、20.16%。

  从中可以看到,埃安的营收体量是最小的,但增长率却远远高于其他三者。显然,埃安是广汽集团未来的重点增长板块,但其上市进程的放缓,增加了其发展的不确定性。

  03

  重组扩产能

  截至目前,广汽埃安仍由广汽集团直接持股64.9%。广汽集团仍在努力为其扩产能,试图增厚其实力。

  今年3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将旗下的湖南智享汽车管理有限公司,即此前的广汽三菱100%股权,正式转让给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

  此次转让价格,以相关资产评估报告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为1.91亿元;广汽埃安受让智享公司100%股权后,向后者注入资金 18.58 亿元。

  同时,为使广汽埃安尽早盘活、利用广汽三菱资产和产能,快速实现产能扩充,广汽集团还将含税评估值约为4.42亿元的可利用设备等资产,出售给埃安;并将评估值约为17.80亿元的土地、厂房以1.3亿元/年的租金,出租给埃安。

  广汽集团在公告中直言,此次重组,可最大限度盘活及利用广汽三菱核心资产,解决广汽埃安产能瓶颈,节省新建工厂时间及投资成本,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机遇。

  据悉,此次受让广汽三菱股权后,广汽埃安将会在长沙增加生产基地,计划2024年6月实现量产,建成后公司的产能将增至60万辆/年。

  除了在国内布局之外,该公司还计划加快国际化布局,年内在海外建立多个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点。在出海领域,埃安将今年销量目标,为突破3万辆。

  广汽埃安的工厂,自称拥有钢铝车身柔性生产、数字化自主决策、互动式定制、能源综合利用等四大优势,可按订单或备货要求,生产不同车型,每53秒便能下线一辆定制化新车。

  借此,其可实现生产效率提高50%、交付时间缩短33%、一次验收合格率提高8%以及制造成本降低58%。

  今年4月,广汽集团陆续发布了2026年量产的固态电池技术,与2026年落地的无图智驾技术。这两项技术,都将应用在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埃安的产品上。

  扩产能、提质增效,似乎成为了广汽埃安的行动方向,但最终都需要在市场上获得正向反馈、提升销量,才能证明其模式的可持续。

  然而,在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这并不容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