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全球疫情风险再度上升 关注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对美股市场情绪的影响

保银投资:全球疫情风险再度上升 关注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对美股市场情绪的影响
2021年06月23日 18:02 新浪财经综合

  近期全球疫情出现重大变化。源于印度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已经蔓延至92国。其中英国每日确诊人数从五月初的1350人迅速上升到了6月中的10755人(图一),且近期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当中,约有九成人感染的是Delta变异毒株。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英国疫情恶化是在疫苗接种率已经比较高的情况下发生的:截至五月初,已有3500万成年人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占英国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研究显示,德尔塔的传染率比之前出现的阿尔法变异病毒增加了约60%。

图一:英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七日平均)图一:英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七日平均)

  德尔塔肆虐正在改变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预期。德尔塔病毒在英国大幅传播之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疫苗接种比例的提高可以实现群体免疫,即随着疫苗接种率上升,全球经济有望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状态。此次印度变异病毒的爆发,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发展中国家防疫政策较为宽松叠加疫苗接种率较低。发达国家并没有因为印度疫情恶化而保持严厉的应对措施——英国四月十二日迎来了“第二阶段解封”、美国纽约州和加州也在六月宣布全面解封。 但随着德尔塔的扩散,先前乐观的市场预期出现变化。虽然美国主要接种的mRNA疫苗能有效应对德尔塔变种病毒,但是美国的疫苗接种意愿却在下降(图二),整体接种率仅在50%左右徘徊,难以达到群体免疫的要求。英国人民的疫苗接种意愿较高,但英国主要接种的阿斯利康疫苗对德尔塔的有效保护率只有60% ,同样很难达到整体免疫的要求。在可预见的未来,发展中国家也不太可能大面积接种mRNA型疫苗,面对德尔塔病毒,大概率只能通过严厉的隔离措施来控制疫情传播。

图二:美国每百人疫苗接种率变化(七日平均)图二:美国每百人疫苗接种率变化(七日平均)

  未来几周,欧美各国的疫情变化值得关注。英国已经宣布新的隔离措施,并且推迟了原定于6月21日的第三步解封。美国因德尔塔而感染的人数已经占到新发病例的10%。暑假将至,预计大批家庭将开始旅行度假。如果出现类似英国的情况,疫情迅速蔓延可能迫使美国一些开放的州重新实施隔离政策。市场会担心下半年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对于中国而言,从基本面来看,好消息是近期疫苗接种率大幅上升,可以避免疫情蔓延至中国而导致医疗系统面临挤兑风险。负面影响是国际疫情的反复意味着中国打开国门的时间将不得不继续推迟。从金融市场角度来看,美国股市目前接近历史最高位,美联储政策正在收紧,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负面因素对美股市场情绪的影响以及对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