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投资消费喜忧互现 预计年内经济平稳回落

星石投资:投资消费喜忧互现 预计年内经济平稳回落
2018年10月19日 15:1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0月19日,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对此,星石投资表示,三季度GDP如期回落0.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目前来看,社零、地产投资韧性犹存,但考虑到外需的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和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预计全年GDP仍将平稳回落。投资增速整体趋稳,基建投资依旧下行,制造业投资回升继续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回升,但仍然存在隐忧。

  星石投资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如下:

  【数据】

  GDP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三季度GDP同比6.5%,前值6.7%;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6.7%,前值6.8%。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5.4%,较前值提升0.1个百分点。

  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9.3%,与前值持平

  【观点】

  1、 三季度GDP如期回落0.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分产业看,三季度GDP回落主因第二产业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分别较二季度回升0.4和0.1个百分点。从支出端看,资本形成与净出口的拉动率跟上半年持平,但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率小幅回落。目前来看,社零、地产投资韧性犹存,但考虑到外需的不确定性、贸易摩擦和房地产调控仍未结束,预计全年GDP仍将平稳回落。

  2、 投资增速整体趋稳,基建投资依旧下行,制造业投资回升继续向好

  9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5.4%,较1-8月累计同比回升0.1个百分点。

  其中制造业投资回升幅度较大,1-9月累计同比增速8.7%,较1-8月提升1.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样维持较好增速,1-9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8.7%,与1-8月持平。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14.9%,高于整体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或将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投入,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仍然维持韧性,1-9月累计同比9.9%,较1-8月下滑0.2个百分点,与土地购置费增速回落有关。考虑到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较1-8月回落1.1个百分点,消售低迷或将对建安费用产生压制,预计后续房地产投资仍存在下行压力。

  但基建增速继续下滑,1-9月基建投资增速降至3.3%,较1-8月累计同比下滑0.9个百分点,结合地方专项债发行加快与9月财政支出增速回升看,前期政策边际放松的影响仍存在一定的时滞性。

  3、 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回升,但仍然存在隐忧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速9.2%,较8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实际当月同比为6.4%,较8月下降0.2个百分点,意味着本月的社零回升主要受涨价影响,实际需求仍然较为疲弱。分项来看,9月食品、饮料、服装等必需品消费增速继续反弹;地产链相关消费如建筑装潢材料、家电、家具小幅反弹,但今年房地产销售金九银十成色不足,房地产后周期产业链或将承压;汽车消费增速仍然低迷,9月当月同比下滑幅度继续扩大至-7.1%。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