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静波做客【空中亚布力】直播间 | 做财富管理行业明白人

汪静波做客【空中亚布力】直播间 | 做财富管理行业明白人
2020年05月28日 11:22 诺亚财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 源 | 诺亚财富(ID:noahgroup

主讲人 | 汪静波(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

以下内容根据汪静波直播整理,有部分删节:

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改变,就像是这次的《空中亚布力》直播一样,是面对空无一人的直播间在线进行。疫情重启了很多新规则,财富管理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一直认为,疫情和灾难后的重建,不是打补丁,而是要让公司上一个新台阶。

2020年,

是检验企业免疫力和复原力的一年

2020年,对于很多中国企业家而言,都是离开新跑道、迈入新市场的一年。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遇到问题不能袖手旁观,要有所行动。最重要的是核心团队对行业建立深刻的洞察,洞察之后,全员对齐,客户对齐。

诺亚在疫情伊始就号召全员观看《传染病》和《美国工厂》两部电影,让全员理解当下形势,让海外分公司理解国内形势,让全员达成共识。我们对疫情进行了分析,如果是短期的,那就像是SARS一样影响有限;但如果是长期的,就有可能会改变企业现有的商业模式。同时,我们认为在疫情期间,客户的行为、心态都会发生改变,这些改变将在疫情结束后充分释放。而品牌应在复苏到来前提前布局,从而在疫情结束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不同的企业面对危机所受到的影响不同,企业免疫力和复原力在当下尤为重要,有些企业反而在疫情中受益。总的来说,财富管理行业是受益的,有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创了新高。去杠杆、金融大整顿和疫情唤起了投资者科学理财意识的觉醒。

2020年,

需要重新理解和思考财富管理行业

从2018年去杠杆、2019年金融大整顿到2020年的疫情,给了我们深刻反思。财富管理行业很独特,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一、 这个行业的客户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不知道、无法判断产品的好坏,也没有办法判断得到的服务是优秀的还是劣质。其他几乎所有的行业,判定产品好坏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客户的使用体验;

二、 不仅仅是投资者、监管者,即使从业人员自己,包括行业顶级大佬,也无法去判断资产管理行业另外一个产品、另外一个服务的真实质量水平。必须要看他投资的东西是什么,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后才能做出判断;

三、这个行业总体来说报酬高于其它几乎所有行业,员工收入常常脱离对客户财富增长的贡献,产品和服务的定价结构不完全和客户利益挂钩。

而在过去,我们一直想要尽力满足客户需求,认为客户永远是对的。很多客户的需求是不亏钱,客户觉得只要投资亏损,财富管理机构就应该要刚兑。这种需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是不符合常识的。作为专业人士,财富管理机构需要选择用正确的方式去满足需求。

回过头来看,过去几年,财富管理行业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满足客户正常的需求,因此造成了整个行业劣币驱逐良币。

我从事金融行业30年了。回过头来看,2012到2019年,我们可能经历了虚假繁荣的财富管理行业, 90%的从业者,都是在用错的方法在满足客户正确的需求。如果没有经历风险,就永远没有经历风险之后感触那么深刻,从业者、投资者和监管都是一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2020年是中国财富管理的元年。新的战场,新的客户,大家也愈发有敬畏之心。

2020年,

要做财富管理行业明白人

现在,我们开始思考什么才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大道和正道,思考如何才能真正地保护客户的财产,让客户的财富能够持续地增加。

我们给自己提出问题:在成熟发达国家里,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行业方法为何对中国不适合?现在看来,这是因为周期来的时候,音乐还未停止。经济下滑的时候,一些问题才会出现,所以,我们要做行业明白人。

这是很不容易的。真正的行业明白人,要有意识杜绝一切屁股指挥脑袋的行为,真正建立起受托人责任的意识。把客户给我们的每一分钱都当做自己的父母节俭一生省下来让我们打理的钱,深刻理解并践行受托人责任。不散布对自己有利,对客户不利的言论,不被似是而非的理论蛊惑。

做财富管理明白人要知道投资不是存款,投资有风险,风险不能消,只能分散。金融是通过管理风险获利的,理财顾问要帮助客户做好资产配置。

如果面对客户需求的时候忘记了这些,说明我们道德还不过关。

2020年,

非标产品风险会更大

在2019年,诺亚经历了较大的危机,后来我们对财富管理行业有了几个明确认知:

非标产品的风险是隐形的,投资者有可能损失全部本金

财富管理客户的需求,非标产品不是最佳选择

刚兑幻觉破灭,金融供给侧改革,市场会产生出新的客户需求

标准化产品让风险显性化,投资者明确看到回撤,收益是浮动的

组合型、净值型、标准化产品是大势所趋

如果2019年我们“非标转标”动作慢一些,或者不去做这件事,那么今年的风险会更高。非标有点像是碰到困难的民营企业经营方式:先利用负债做大资产规模,依靠规模提升估值,再继续做大负债……高杠杆+短融长投,这种不可持续模式终将消失。

过去非标和地产公司都没有失败过,但是现在经济周期下行趋势中,市场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的模式行不通了,外界环境也发生很大变化,企业从盈利模式转向负债的规模越来越高,有些创始人不愿意认输,仅仅捏住手中的沙子,最后变得一无所有,这对我的震撼非常大。

诺亚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非标转标”,过程中客户对于标准化产品的接受程度,因为客户持续信任诺亚而带来的规模增长,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超高净值客户越来越追求科学理财,客户的改变也反过来驱动了行业的变化。

除此外,也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数字化转型很快。以前大家觉得诺亚是比较传统的,但一季度诺亚和99.5%的客户都是全程无接触交易。客户的习惯改变非常快,也超过我们的预期。在疫情期间,59%的客户增加了投资理财的操作次数。再到产品方面来看,疫情期间国内基金投资者最关注股债混合型基金,这也是诺亚今年作为集团战略推进的产品类型。

中国的企业成长太快了,在早期,越是往前冲,就得到越多,创业就是唯快不破的。2020年是一个暂停,回看,我的想法有变化。我觉得不用重来才会快,可以积累才是多。

极端市场情况下,有没有清晰的令人信服的客户价值主张,能不能进一步提升科技与运行管理能力,对于不同产品和服务,有没有更有效地进入市场策略,是否可以保持强劲的正现金流,是否更有韧性、更有前进的力量,才是一家企业存在下去的理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汪静波 财富管理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