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9大派系:林园赚12%变成巨亏25% 海外派崛起

中国私募9大派系:林园赚12%变成巨亏25% 海外派崛起
2018年12月07日 11: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相关阅读:中国私募江湖9大派系起底:公募派坚挺 实业派差(表)

  中国私募江湖的9大派系起底(下):林园赚12%变成巨亏25%,海外派崛起

  私募工厂

  之前盘点了私募江湖九大派系里的四个《中国私募江湖的9大派系起底,今年谁最坚挺?(上)》,本想隔几天就把下篇做出来,结果不知怎的,一拖就是一个月,到今天才搞定。公募派、券商派等,上次都说过了,今天要说的民间派、海外派、学者派、媒体派与其他派,虽然牌子没那么响亮,人没那么多,但绝对是花样百出,很有意思的。

  民间派

  有句老话叫高手在民间,这个在私募圈同样适用。

  民间派绝对是私募圈里最神秘的派系了。上限很高,有私募传奇,泽熙的创始人徐翔;有从8000到80亿的股神林园;也有这两年崛起的希瓦资产梁宏。

  下限也很低,绰号“三秦股王”,创立金辉投资的阮杰,产品亏损累累,有投资者亏损6成,如今公司人去楼空,被戏称为“三毛股神”;曾操纵“妖股之王”特力A的深圳中鑫富盈基金,也被证监会严惩,销声匿迹。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很多时候,民间派是游资的代名词,灵活机动,涨停板战法,起得快,死得也快。在2015年之后,大批江浙私募被洗出局,同时很多私募被严惩,民间派私募也收敛了一些。

  今年,民间派里业绩比较好的私募有方德隆行、倚天投资、同亨投资等,收益都在10%上下。

  不过,倚天投资的波动很恐怖,回撤个50%是家常便饭。

  同亨投资的业绩走势则比较平稳,产品整体情况也不错,公布了业绩的八只产品,只有一只今年成立的处于亏损状态。

  林园投资今年是从天上摔下来了。年初大家都亏得很惨,林园投资因为投资医药股赚得盆满钵满,年内收益超10%。但是在疫苗事件后,医药股一蹶不振,林园投资如今竟然亏损了25%以上。

  虽然我们是做价值投资,而林园投资的长期走势也很不错,实力肯定是很强的,但我们还是得谈一个风险分散的问题。林园对于医药股可能有点过于痴迷了,他曾经说,未来只投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三种病的公司。大方向没错,但明显过于集中了,抗风险能力查。

  我们投资的时候,想要追求稳健收益的话,还是要找那种把资金分散在不同行业的基金经理。比如有的基金经理看好消费行业,他会把白酒、服装、家电都去买些,而不是只买白酒。

  重仓一个行业的人,顺风成神,逆风亏成狗,只适合比较激进的投资者,或是真的能长期拿五六年等待收获的。

  海外派

  海外派是今年业绩最亮眼的派系,其他派系今年的亏损都在5%、10%以上,海外派则控制在3%左右。

  海外派的学历是个顶个的。他们较早接触海外成熟市场,回来后大多都是从事量化投资。代表人物有大岩资本的汪义平、泓信投资尹克、上善若水侯安扬、申毅投资的申毅、固利资产王兵、九坤投资王琛等。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岩资本的汪义平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90年代进入华尔街,2013年创立大岩资本,主推“量化定增”的概念。

  大岩资本2015-2016年第一批定增产品退出时收益非常不错,在2015年前后实现了迅速扩张,到公司成立三年时,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但之后定增市场很难做,大岩资本的产品净值一路走低。今年,截至11月,大岩资本的平均亏损在6%上下,在海外派私募里处于中下,好于其他派系的私募平均收益。

  申毅投资的申毅早年美国物理博士毕业,历任高盛自营团队主管、知名对冲基金量化投资经理,2004年回国后创办申毅投资,前前后后在中基协备案的产品超过40只,以相对价值(量化套利)策略和管理期货策略为主。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2011年5月到2014年,上半年,申毅投资的收益很一般,在之后的大牛市赚了一波并且很好的控制住了回撤。

  申毅投资今年的收益超4%,最近三年的收益为14.23%。收益不高,稳定性很强,很少有产品最大回撤超过10%。

  王琛是九坤投资的创始人,2000-200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和计算机博士。博士毕业后就职于美国华尔街的千禧年基金,做量化投资。2010年,中国的股指期货上市,他就回国创办了九坤投资。

  私募圈有句话,叫北九坤,南幻方,可能有点夸张了,不过九坤确实是现在国内量化投资第一梯队的,成立以来的收益超过200%,今年平均收益近9%。

  8月的时候,九坤发了款产品,股票策略的。很多朋友在知识星球问,当时厂长大致根据历史业绩大致分析了下,认为九坤股票产品收益的真实水平在年化11%左右。

  现在产品运行四个月,开局还蛮顺利,看后面能不能再接再励了。

  顺便说一句,厂长的知识星球开始新一季服务期了,399元/年,正在进行改版,不光有最新私募产品的信息、评估,还会有公募、房产、保险等等内容,并且会有更多专业的嘉宾来做分享,有兴趣的快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入吧。

  厂长整体看下来,这几年海外派私募的业绩并不算特别突出,但是产品的回撤相对控制得更好,夏普比率也更高。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2月2日宣布,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为股指期货大幅松绑。这对CTA产品可以说是大利好了。厂长年初就推荐并且买了CTA产品《景林、千合等百亿私募亏惨,CTA却火了!近七成盈利,平均大赚2.38%!》,现在收益也是超过了7%,觉得后面还可以再拿半年以上。海外派私募在量化领域的经验更丰富,大家想入手的话可以多关注点海外派私募。

  媒体派、学者派等

  媒体派私募,多数是证券类媒体从业人员或财经记者出身。代表人物有量金资产孟诚、向量多维侯玉成、泽履资产杨军、新里程资产赖戌播等。

  孟诚虽然是财经节目主持人出身,但量金资产招了很多国内外量化金融投资领域资深专业人士,净值走势也很量化。

  新里程资产累计收益出色,不过今年遭遇滑铁卢,年内平均亏损超过20%,2016年下半年成立的产品,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向量多维也是类似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媒体派,还有很多网红大V,不过最后都是草草收场,粉丝近百万的“全球最年轻的基金董事长”叶荣添算是代表人物了,旗下梧桐之星资产的产品简直天坑,如今都已清盘。

  综合看下来,媒体派确实有很多炒股高手,但是很多人会在行情糟糕时雪崩。

  学者派,顾名思义,教学或者科研出身。代表人物有睿策投资黄明、谦颐资产杨洪英、悦达醴泉熊磊、锦和投资严稽文等。其中睿策投资在量化投资上很有一套,收益中规中矩,在控制回撤上很出色。

  私募里学者派与媒体派的比例不大,也都还没有规模超过20亿的私募,有意思的是,光看今年业绩的话,回撤要比公募、券商派等好一些。

  其他派就比较杂了,鸿凯投资林军、淳杨投资李婷、万坤投资王云祥等。

  其中最出名的自然是林军了。20年国内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经验,之前也厂长也写过好多次了,产品特点就是高收费、高收益、高回撤。今年前8个月赚了80%多,三个多月后收益只剩不到一半。对于想要博取超高收益,不怕血亏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是最适合的私募之一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