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飙涨:套利资本“兴风作浪” 海外对冲基金暗中牟利

人民币汇率飙涨:套利资本“兴风作浪” 海外对冲基金暗中牟利
2021年10月21日 04: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飙涨:套利资本“兴风作浪” 海外对冲基金暗中牟利

  “目前华尔街金融市场仍在热议,到底是谁突然大幅推高人民币汇率。”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

  10月19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幅跳涨逾0.75%,分别创下7月以来最高值6.3818与6.3636。

  “这波人民币上涨行情显得毫无征兆。”他向记者直言。当时整个金融市场仍在密切关注美联储即将缩减QE带动美元重回涨势,根本没想到人民币汇率会突然大幅飙涨。

  一位美国外汇经纪商向记者分析说,目前不少华尔街投资机构认为人民币突然飙涨背后,是套利资本的“杰作”。一是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8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19%,表明中国外贸景气度仍在延续,令他们敢于押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二是本周以来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重回3%上方,令中美利差再度走高至139个基点,也提振了人民币汇率走强。

  截至10月20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3939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回落113个基点。海洛创意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市场还认为量化投资基金在其中扮演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10月底中国国债将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量化投资基金普遍预期这将吸引众多全球资本跟随加仓中国国债,令他们有底气提前押注人民币汇率上涨套利。

  “此外,随着美中经济此消彼长(即美国经济正陷入滞胀风险,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稳健增长),越来越多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悄悄将人民币对美元均衡汇率从6.5调高至6.4附近,也带动外汇市场突然掀起一波人民币买涨潮。”这位外汇经纪商分析说。突如其来的人民币汇率买涨潮,无形间打了人民币空头一个措手不及。10月19日当人民币汇率上涨突破6.4整数关口后,大量执行价在6.4的人民币沽空期权期货头寸纷纷止损离场,无形间放大了当前人民币汇率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0日人民币外汇市场似乎恢复了平静。

  “早盘一些大型银行入场买入美元头寸,令人民币汇率涨势戛然而止。”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这背后,是这些大型银行注意到,10月20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仅仅上涨238个基点,上调幅度远远低于10月19日市场汇率逾473个基点涨幅,这或许表明中国相关部门对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感到“担心”。

  截至10月20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徘徊在6.3939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回落113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触及6.3869,较前一个交易日回落145个基点。

  多位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目前人民币外汇市场多空博弈相对均衡,投机买涨人民币的浪潮已明显消退,未来一段时间在中国外贸高景气、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美联储缩减QE等因素的交织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6.4附近保持双向波动。

  针对10月19日人民币突然大幅上涨的原因,金融市场众说纷纭。

  中金公司发布最新报告指出,10月19日人民币之所以突然大幅上涨,可能是受到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中国出口持续强劲,资金持续流入等因素的影响。比如近期美元兑人民币的历史波动率与隐含波动率均呈现走低态势,给套利资金带来“得天独厚”的交易环境,令人民币市场吸引不少资金流入。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10月19日人民币突然大涨,可能与海外投资机构下调中国降准预期有着较大关系,此前不少海外投资机构预期四季度中国可能继续降准,囤积了不少人民币空头头寸,如今随着降准预期下降,他们相继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带动10月19日人民币汇率突然跳涨。

  记者多方了解到,10月19日买涨人民币的主要资本力量是套利资本,其中不少套利资本动用4-6倍资金杠杆加仓人民币多头头寸。究其原因,一是他们看到中国外贸延续高景气态势,令人民币汇率足以抵御美联储缩减QE冲击,保持持续上涨态势;二是中美利差再度走阔,无形间助力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

  此外,除了套利资本掀起汇率买涨潮,不少海外量化投资基金也在推波助澜。这背后,是他们认为未来中美经济发展趋势正在悄然分化,相比美国经济日益陷入滞胀风险,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增长的几率较高,因而他们纷纷调高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均衡汇率,将原先的6.45-6.5调高至6.4附近。

  “尤其是10月19日人民币汇率突然上涨轻松突破6.4整数关口后,量化基金的程序化交易模型顺势自动削减人民币空头头寸或加大人民币买涨力度,进一步放大了人民币汇率涨幅。”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10月19日疯狂上涨,10月20日人民币外汇市场骤然趋于平静。

  “10月20日早盘,部分中资大型银行纷纷买入美元头寸,压低了人民币汇率同时,也令市场买涨兴趣骤然消散。”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这背后,是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幅远远低于10月19日市场汇率涨幅,令金融机构意识到相关部门似乎对人民币快速上涨有所“担心”。

  他指出,10月20日部分投机资本也选择获利平仓离场,因为他们意识到人民币买涨潮难以持续。究其原因,当前人民币汇率估值似乎已经“略高”——上次人民币汇率上涨突破6.4整数关口,是发生在5月底,当时美元指数仅有90.2;如今人民币汇率再度上涨突破6.4整数关口,美元指数却触及93.8一线。

  “这意味着过去5个月美元走强并未触发人民币汇率走低,令人民币汇率高估风险加大,有可能会出现估值回调行情。”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海外投资机构并未因此加大人民币空头押注,因为他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充分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增长,外贸高景气度延续、海外资本持续流入境内金融资产等因素所带来的提振效应。不过,他们也不愿贸然押注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突破5月底创下的年内高点6.3573,因此此举可能会引发中国相关部门入市干预,导致他们投资风险加大。

  5月底,人民币外汇市场也曾掀起一波凌厉上涨潮,当时中国相关部门通过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化解了市场投机买涨人民币预期。

  一位国有大型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与美元的负相关性已基本“恢复”,表明外汇市场押注人民币汇率“独立”持续上涨的热情已经退潮,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或将在6.4附近保持双向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