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里奥、美国前财长厉声警告: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

达里奥、美国前财长厉声警告:美国经济存在过热风险
2021年06月22日 09:29 金十数据

  周一,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和桥水创始人达里奥共同参加了卡塔尔经济论坛。两位大人物都提到,美国面临一段时期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可能会威胁到经济复苏。

  前财长萨默斯表示:

  “2月份市场的共识预期是今年通胀率会略超2%,如今我们看到,仅今年前五个月,通胀率已经高于这个水平了。”

  这不是萨默斯第一次对通胀形势作出预警。就在3日前,萨默斯才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美联储已经认识到通胀目前所处的位置与之前预期不同,因此将今年的核心通胀预期从3月份的2.2%上调至3%。

  美联储上周利率决议意外抛出了潜在加息的时间表,让加息预期提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开始讨论应该何时及如何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这次决议打压了市场对未来三年通胀预期。衡量通胀预期的指标——5年期和10年期盈亏平衡率通胀,已从上周三的水平下滑,表明市场开始对美联储应对通胀的对策有信心。

  除了萨默斯,在周一的论坛上,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也提到了自己对通胀、美联储政策的看法,他表示,相比潜在3%的通胀率,他更担心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

  “市场有大量的流动性,资产回报率难以达到合理水平,我认为我们正在制造泡沫。”

  尽管美联储暗示会在危机发生之前介入,但达里奥认为,美联储收紧政策必然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于美联储收紧政策一事,说易行难,我也认为他们应该这么做,但市场非常敏感,经济也非常敏感,因为资产的久期已经相当相当长。即使最轻微的刹车也可能伤害到市场,并传导至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在达里奥和萨默斯参加论坛的同日,美国另一位前财政部部长——努钦也出来发言了。他表示,通胀将迫使美联储在未来数月和数年内收紧货币政策,而这种情况可能是投资者还没有做好准备的:

  “毫无疑问,美联储需要进入利率正常化和债券持仓组合正常化时期。”

  努钦称其担心近期通胀率的飙升会持续。他暗示,美联储之所以行事谨慎,部分原因在于其依赖的经济模型难以纳入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而这些刺激政策一直提振价格走势,他总结道:

  “市场低估了风险。”

  金十今日早些时候的文章指出,周一,美联储官员卡普兰和布拉德都呼吁,联储应该及早踩下刹车,因为通胀率可能会在2022年底之前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