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铂金周即将启动,世界级盛会内容提前看!

上海铂金周即将启动,世界级盛会内容提前看!
2021年05月14日 22:49 中国黄金网

全球铂族金属现货交易中心伦敦和期货交易中心纽约有着历史悠久的“铂金周”传统。在每年的5月和9月,全球铂族金属产业同行齐聚伦敦和纽约,探讨市场走势及最新科技应用。作为全球铂族金属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却缺乏相关的行业活动。

为促进国内外铂族金属产业的交流及合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

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

以及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三方联手,

计划在2021年6月

共同启动“上海铂金周”

并举办“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

并希望获得产业同行的支持,

把这一活动打造成为

和伦敦、纽约的铂金周

并驾齐驱的年度国际盛事。

活动背景

疫情之下,西方各国印钞救经济,大水浸漫,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各大投行唱多大宗商品周期。相比原油、铁矿石和铜,铂族金属市场表现毫不逊色,铂金在3月中突破多年新高至1300多美元,钯金最近也突破3000美元的历史价格,铑金和铱金更是耀眼,分别创下30000美元和6000美元历史新高。

作为“工业维生素”,铂族金属被广泛应用于全球的汽车、石化、化工、玻纤等产业,而中国是全球铂族金属的最大消费国,需求占比高达30%。铂族金属的矿产高度集中,全球前五国家占全球总产量97%,南非居首占比72%;俄罗斯、津巴布韦、加拿大、美国分列2~5位。中国的铂族金属矿产资源稀缺,每年矿产供应不足全球的1%。国际铂族金属市场未来的供应和价格走势牵引着国内众多行业的关注。

铂族金属中的铂、铱和钌是清洁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资源,而氢能和燃料电池车是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技术路线。为了保障关键资源的长期供应,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年11月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鼓励企业提高锂、镍、钴、铂等关键资源保障能力。

提高铂族金属长期供应保障能力的战略关键有两点。第一,与资源国建立良好的互惠合作关系,确保矿产供应;第二,大力发展国内的回收产业,开发“城市矿山”资源,增加回收供应。

活动内容

本年度上海铂金周活动

时间跨度为5月31至6月4日,

包括一大峰会及四个企业活动。

本次铂金周活动获得了

国内外铂族金属市场的热烈关注。

全球领先的南非铂族金属矿业公司英美资源率先支持加入铂金周,计划举办绿氢生产技术相关的公司沙龙,其子公司英美铂业首席执行官娜塔莎·威尔荣(Natascha Viljoen)将在会议开幕上远程致辞。

德国化学品科技巨头巴斯夫中国区高管库马尔·波尔(Kumar Pole)盛赞本次创举,认为其将增强中国市场的话语权,填补国际铂族市场的一个空白。巴斯夫公司一举拿下峰会的铂金合作伙伴及铂金晚宴的两大赞助头衔。

伦敦铂钯市场协会(LPPM)主席约翰·梅特卡夫(John Metcalf)也非常支持本次活动并为峰会观众录制祝福致辞。

国内外领先铂族金属及科技企业上海派特和上海锦瑭联亦计划在本次铂金周举办客户活动。

南非矿业周刊(Mining Weekly)也报道了上海铂金周计划,引发了南非采矿行业及政府部门的关注。作为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资源国,南非也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南非矿业及能源部部长格里德·曼塔希(Gwede Mantashe)和南非矿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杰·巴克斯特(Roger Baxter)也分别对活动组织方表达了支持。

活动组织方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协会的成员来自在中国从事贵金属应用企业,贵金属废料回收、处置、精炼企业,贵金属贸易企业,贵金属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等。协会的会员企业贡献了中国贵金属回收精炼85%的市场份额,贵金属贸易60%的市场份额。协会致力于建立和完善贵金属行业自律机制,配合政府机构制定行业的法规、标准、产业规划,作为行业管理者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积极推动贵金属产业合规化经营,引领行业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隶属于中国黄金协会,致力于铂金投资产品推广,铂金的工业应用,铂金市场信息共享等领域业务。中国黄金协会是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协会聚集了黄金行业上下游中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现有各类会员单位500余家,个人会员1000余人。会员单位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黄金产量、85%以上的黄金加工量和80%以上的黄金批发、零售量。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依托于中国黄金协会这一平台,服务于中国铂金市场,宣传和拓展铂金在各领域的应用,助力中国铂金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由六家全球领先的铂族矿业公司在2014年联合创立的铂金市场研究及投资推广机构,该机构为全球投资者提供铂金市场研究,开发铂金投资市场及推动实物铂金的投资需求。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