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黄金还是买债券?这里有几个建议

买黄金还是买债券?这里有几个建议
2020年12月01日 16:35 金十数据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债券和黄金(这里指实物黄金)成为人们所纠结的投资产品,两者都堪称避险、保值的明星资产,但两者之间选择哪个投资,还是有点困难。买黄金?除非卖出,否则不能拿到收益;买债券?收益又很低。

  今天这篇文章,将会具体介绍投资债券和黄金之间的各种区别,看完之后,选择哪个投资大家应该心中都有个答案了。

  将债券与黄金进行比较 

  首先,我们对无风险债券(AAA级)、最低投资级债券(BBB级)与实物黄金、金矿指数(Gold Miners ETF)进行了比较。为了便于比较,下面选择了10年期的债券,因为它通常是公司或政府为筹集资金发行的。

  从历史上看,虽然债券的总回报与实物黄金相似,但大部分收益都高于实物黄金。它们既受益于收益率的上升,也受益于收益率下降时的价格上涨。

  上述四种资产经常会因为债券利率的变化、信用风险的影响以及黄金价格变化而贬值。从资产来看,最容易出现价格波动的是金矿ETF价格,其次是BBB级债券的信用风险和AAA级债券,实物金价格最稳定。

  然而,说到的升值的潜力,这个排名可能要重新洗牌了。众所周知,债券上涨的幅度非常有限,比如BBB级的债券只有2%的收益率,AAA级的债券只有1%的收益率;而黄金则没有这样的上涨限制。

  不过由于利率下跌,过去20年,黄金和债券的历史回报都异常高(如下图所示),背后原因其实也简单——美债和黄金因利率下跌的预期而受到追捧。

  众所周知,债券的收益率和价格成反比,当预期政策利率会进一步下跌(这通常会给收益率下行压力),即预期未来债券价格将会上涨,投资者会更多地买入债券获利。

  至于黄金,一直以来黄金是对冲低债券利率的好工具,如下面的图表显示,自2007年以来,每当利率下降时,黄金就会上涨。

  另外,黄金和债券流动性都比较好。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而实物黄金可以通过打电话给交易商来卖出最佳价格,这通常只花费一天的时间。

  不过,具体来看,黄金和债券各自还是有一些缺点。

  先说黄金,正如开头提到,实物黄金不能直接获得收益,这是最大的不足之处。所以投资者一般会投资一些黄金ETF来获取收益。但投资黄金ETF可能违背了投资者的安全性初衷。

  另外,黄金价格还受到基本面的影响。众所周知,非投资目的(珠宝和科技)是黄金的最大用途。然而,许多珠宝买家,特别是在亚洲,也购买珠宝用于投资用途。这些需求可能会影响金价表现;而流入或流出ETF的资金以及央行对黄金的购买和套期保值行为,往往也会对黄金价格产生影响。

  至于债券,主要的问题是提前赎回的风险(主要指公司债),即发行公司可能在市场利率大幅下降时行使提前赎回权在到期日前赎回债券,从而使投资者因提前赎回导致的利息损失和降低再投资回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债券的日波动率远高于黄金。TD Ameritrade的数据显示,先锋长期国债指数基金ETF 的beta值为3.10;iShares iBoxx美元投资级公司债券ETF 的beta值为1.73;实物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的beta值仅为0.06;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的beta值为0.99,而beta值越低,意味着其收益变化幅度相对于股市大盘的变化幅度越小。

  几个投资建议  

  许多投资者购买黄金是为了对冲不确定性、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股市疲软和货币疲软的风险。黄金是对冲股市疲软的短期对冲工具,是对冲通胀、货币疲软和利率的长期对冲工具。

  在过去的四年里,共和党已经放弃了对巨额财政赤字的对冲。这造成了巨额财政赤字,这个赤字还将继续扩大,直到经济衰退。这使得对冲货币、通胀和利率变得更为重要。所以黄金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而购买债券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资产的安全性与收益率。不过考虑到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跌,黄金的吸引力似乎更大。现在,如果投资者想要安全性高的债券,只能获得1%左右的收益率,这低于通胀率,也远低于股票的平均股息率。

  综上,如果投资者做的是长期投资,那么在高收益债券到期赎回时,可以考虑购买黄金。虽然在短期和中期来看,黄金收益率比债券低,但就长期而言黄金有更好的升值潜力,能够对冲通胀和货币疲软是黄金比债券更适合长期投资的原因

  所以如果投资者有长期投资的计划,可以考虑将投资组合中5%至10%的资金配置在与黄金相关的基金上。

  而如果投资者购买债券主要是为了资产的安全性,那么就应该购买AAA级或AA级的债券。虽然债券的日波动率更高,但黄金的下跌的幅度可能远超过投资级债券下跌的幅度。由于AAA级债券投资者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安全,所以黄金在很大程度上不是政府债券和AAA级债券的替代品,而是评级较低的债券的替代品。

  在投资组合配置中,黄金长期以来都是债券的替代品,但它的地位非常低。因为它最大的缺点是不能带来收益。不过,在利率如此之低的情况下,它跟债券的收益已经没什么区别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