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已降息至零 为何市场仍看好美元?

美联储已降息至零 为何市场仍看好美元?
2020年03月17日 12:53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免费图源|子图网Zitu8.com免费图源|子图网Zitu8.com

  北京时间本周一,美联储猝不及防降息至零时,美元跌势明显,因为零利率摧毁了美元的收益率,大大降低了美元的吸引力。然而,路透分析称,还是鲜有投资者押注美元长期下跌。

  交易者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最主要是因为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不可撼动,而现在疫情的蔓延正在搅乱市场,更激化了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争夺——美元就是个中代表。

  鉴于美联储紧急行动的力度之大前所未见,路透分析师认为,美元在周一出现回调是合适且暂时的。汇丰驻中国香港新兴市场外汇研究主管保罗·麦克尔(Paul Mackel)表示:

  “美联储采取了非常大胆的举措。但市场的反应即使说不上失望,也可以说是非常复杂。特别是在货币市场,美元融资吃紧的情况依然突出。”

  他指出,美元受欢迎的原因五花八门,小到投资者面对疯狂行情时中的避险情绪,大到企业和资管机构等希望在不确定时期囤积大量美元。麦克尔强调,当投资者受到足够大的金融冲击时,全球对流动性和储备货币(即美元)的争夺通常会加剧。

  尽管美联储降息了100个基点并采取了激进的放水计划,但国际市场上的借贷美元成本(反映在交叉货币掉期中)还是持续上升。例如,日本银行周一支付的日元/美元一月期掉期是平均价格的10倍。

  分析师表示,从历史上看,只要离岸资金出现紧缩,美元就会在现货市场上涨。因为在全球不确定性和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非美元货币动荡将加剧,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往往会遭受严重冲击——包括美联储在内。如今,投资者对美元的追捧程度远高于欧元和日元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从数据来看,美元的强势是全方位的:

  虽然昨日明显走强,但欧元和日元还运行在近期峰值之下,反倒是美元在3月份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了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

  今年以来,美元相对于传统商品货币的涨势也相当明显,美元兑纽元上涨了约10%,美元兑澳元汇率更是累计上涨约12%。

  野村证券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美元相对于新兴市场货币将进一步走强,其中,美元兑韩元和泰铢的涨幅已经逐步扩大,而新加坡元兑美元汇率将会下跌。

  综上所述,尽管有数据表明美元多头的仓位规模会随着欧元/美元套利交易的平仓而缩水,但市场仍看好美元。而且随着市场对疫情的恐慌情绪继续上升,针对美元的争夺战预计还会延续。

  西太平洋银行外汇分析师肖恩·卡洛(Sean Callow)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只要投资者仍对疫情心存忧虑,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就会一直保持强劲:

  “鉴于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总体走势低迷,以及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敏感性较强,澳元、新西兰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难有较大上涨空间。同样的道理,如果投资者觉得像澳元这样的货币存在流动性问题,那么他们也会对新兴市场货币抱有相似的担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利好美元。”

责任编辑:唐婧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