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里子”“面子”一手抓 内外双修提颜值

紫金山“里子”“面子”一手抓 内外双修提颜值
2019年01月19日 11:26 金研院

作者:张三和 刘金萍 饶衍洪

来源:金研院(higold1511)

本期导读:

为擦亮“国家级矿山公园”这张绿色招牌,近年来,紫金山紧紧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神要义,在大规模实施生态恢复治理工程的同时,以提升矿区环境质量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秩序整治工作,让矿区更有“颜值”,努力打造美丽矿山新样板。

“现在严格执行环境秩序整治要求,从作业面出来的车,一律先在洗车点冲洗,你看巷道内多干净,要不是一侧有矿石输送皮带,还真以为是在高速公路的隧道呢。”驾驶员范宇强边冲洗车身边说道。

随着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不断完善,到紫金山考察、参观、学习的团队络绎不绝,在更加注重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新时代,矿区每个细节与点滴都要经得起来宾和驻矿员工的检验。

“梳辫子”:全方位落实治理责任人

“环境秩序整治一直是矿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矿山采选行业的性质决定了矿区面积大、车辆多、扬尘污染源多等特点。各部门间交叉区域多,增加了管理难度。”紫金山环境保护处环保科科长江芳鹏坦言。

2018年5月,紫金山开展环境秩序整治摸底大清查,对环境秩序“辫子”进行再梳理,并将环境秩序管理工作纳入“安全、地灾、防洪责任区域”中, 同时明确了11项重点防控区和责任单位。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现场对口、坐标定点、制定图册,实施直线责任网格化管理,遥感卫星影像图上‘画线圈地’,清楚、直观、精确划分责任区。”环境保护处处长杨鸿翔说道,同时还将外协施工单位管理责任划分至工程归属部门,避免管理的盲区和漏洞。

2018年6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紫金山出台了《环境秩序管理办法》《扬尘防控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十余项机构职责清单,明确了15大项70多小项奖惩措施,图文并茂列出7大类13项标准和要求,构建了矿长党总支委员办公会实施考核决定权、环境保护处执行监管责任、各部门负主体责任的全方位立体化管理网络。

此外,根据驻矿人员集中宿舍居住,分布点最多、覆盖面最广、涉及人员最多的情况,采取“属地管理、职能监管、个人担责”的多级管理体系,每月专项卫生秩序检查将奖励或处罚一定金额。

“洗面子”:因“粉”制宜立体清洁

“矿山环境治理,重点在扬尘防控。既要减少一次排放,抑制生成;又要减少颗粒物的生命周期、输送距离。”杨鸿翔解释扬尘治理模式,“事前、事中双管控,两条腿走路”。

为此,紫金山针对采矿、施工、运输等十余个扬尘点,制定了不同防治措施。

“这是高压除尘雾炮,经过高压雾化的水变成颗粒状,粉尘与雾粒凝结,降落到地面,覆盖面积能达到54000平方米。”采矿厂副厂长邱河锋指着不远处“喷云吐雾”的采场扬尘“神器”。

此外,紫金山还设立11个清污交界洗车点,从污水区进入清水区的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进入主干道;井下安装自动喷淋降尘设施,巷道路面加密清扫,保持干燥;不同路段沿线种植净化隔音、抗尘滞尘、滤尘降尘植被;矿部办公大楼全面禁烟,生产、生活区设置了定点吸烟区;黄土、渣石拉运车辆统一采用帆布对车顶裸露区域进行遮挡包扎;全矿主干道两侧新建路牙,阻拦山体泥水;八台洒水车每天洒水降尘;专业养护人员定期清扫道路,还有“乱扔乱吐”处罚权......

天上洒、空中喷、地上洗、井下淋、路头控、路边挡、路面扫……如今,紫金山因“粉”制宜,已基本构建了立体化扬尘防控系统。

“治里子”:以考核促自觉习惯养成

为杜绝环境秩序整治“上热下冷”现象,实现全员共同参与、共同维护目标,2018年,紫金山出台了《环保生态考核管理制度》《环境秩序考核实施细则》,通过“奖优罚劣”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直至内化为员工的自觉习惯。

按环境秩序整治与固化难易层度,紫金山对矿属19个部门细分为3个类别。每月评比,分别对各类中第一名、最后一名给予500至2000不等的奖励或处罚。

“硬考核、真奖惩,激励震慑才够劲,大家才会自觉把制度变成行动。”在基层班长陈道先看来,考核就应该动真格。

每日检查、每周抽查、当月通报、逐月兑现,新老图片逐项对比,整治效果一目了然。

“自去年7月到现在,全矿仅剩不到30项问题和隐患还在整改,各部门都很重视,大家都自觉养成了习惯。”与半年前相比,环保督察员赖隆辉每月整理通报的时间,减少了一半,环境秩序整治与固化的成效看得见。

紫金山 里子 金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