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养老金上调了多少?以全国调整比例4%为高限,多地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

你的养老金上调了多少?以全国调整比例4%为高限,多地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
2022年07月22日 14:40 市场资讯

  本报记者王悦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养老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一直备受大众关注。近日来,随着山东省、广东省、浙江省等26个地区的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陆续公布,养老金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

  据了解,各地将以全国调整比例4%为高限,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且按照国家明确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结合进行。

  “在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物价逐年上涨的大趋势下,上调养老金能不断改善我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其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层次。与此同时,退休人员有权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养老金上调是对抗通胀的必要措施。”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元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上调养老金的意义在于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彰显民生保障温度。

  “养老金上调在意料之中,且未来有望继续进行上调。目前养老金替代率低,即劳动者在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的比率较低,其中城镇职工养老金替代率不足50%,而农村养老金替代率为11.56%。”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养老金三步走

  5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称,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据了解,各地需以全国调整比例4%为高限,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且按照国家明确的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结合进行。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均可参与此次养老金调整。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1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山西、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江西、安徽、河北、天津、广西、宁夏、河南、云南、陕西、黑龙江、海南、山东、贵州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发布了养老金调整细则。

  那么,各地的养老金究竟如何调整?有多少人能实现4%的上涨?

  对此,多地人社部门解释,4%是全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退休人员以自己的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按照4%的比例调整。在每名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以及挂钩水平等因素均与不同的情况下,每名退休人员实际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是不同的,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具体而言,养老金的调整将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定额调整,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第二步是挂钩调整,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如上海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1元,增加额不足15元的,补足到15元,与本人养老金挂钩增加1.9%;第三步是倾斜调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人群,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以上海为例,2021年底前年满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再增加25元、35元和45元。

  在陈元看来,定额调整是基于公平原则上的普遍上调,所有退休人员都能得到相同的增额;而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也是比例原则的体现,可以说,本次普遍上调养老金的做法既能满足我国当前养老需要,又能兼顾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

  “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平均工资收入增长、物价水平变化等因素,上调养老金成为了防止居民在退休后面临生活水平下降的有效措施,而结合物价水平、当地的工资收入水平等因素后的挂钩调整更具有科学性,能够有效保障合理公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谭浩俊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哪些人可以多涨钱?

  根据两部门在养老金调整通知中的要求,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应进一步强化激励,适当加大挂钩调整所占比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各地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确实存在着一定差异,但各地普遍加大了挂钩调整比例,主要体现在养老金挂钩比例的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钩调整方面,海南省的养老金比例挂钩调整部分高达了2.32%,占用了58%的养老金调整额度。除此之外,按养老金水平挂钩较高的省份还有2.1%的广东省以及2%的福建省。

  “按养老金水平调整,主要体现的是对于养老金较高人群的激励政策,特别是高基数缴费的人群。高基数缴费为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的资金成本要低于低基数缴费的人群。毕竟我们的养老金并不是按缴费基数高低成比例发放的。如果没有按养老金水平调整,高基数缴费的人群就没有过高的参保积极性了,保持适当比例也是有积极意义的。”陈元指出。

  除了与养老金挂钩外,多地按缴费年限进行了分档调整。对此,在陈元看来,人们坚持不断的缴费,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会更加平稳。在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跟社会平均工资相挂钩的情况下,持续缴费能够稳定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比例,因此缴费年限同样被看重。

  而在倾斜调整方面,各地方案中明确了对70周岁以上高龄退休人员的额外照顾,其中在北京市和河南省的退休人员在65岁以上便可获得倾斜调整。

  “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的思路是正确的,既要普惠、普适,又要关注重点人群。”孟立联表示。

  (华夏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退休 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