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能力比拼白热化 代销成理财转型突破口

银行能力比拼白热化 代销成理财转型突破口
2021年08月18日 16:2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记者 张漫游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理财业务转型已经转化为银行能力的比拼,不同银行间竞争加剧、分化明显,为了弥补自身不足,代销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部分银行拓宽理财市场的重要渠道。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以下简称“理财市场半年报”)中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有669家机构开展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全市场代销的产品数量为2775只,代销总金额合计14840.49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郑忱阳指出,对于代销机构而言,可以丰富自身理财产品体系、增加中间收入来源、维系客户资源;对于产品发行机构而言,代销是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吸引长尾客户、积累客户流量的重要手段,理财代销已经成为当前理财市场转型下的新趋势。

  代销理财总金额近1.5万亿元

  理财市场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有92家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了可供其他机构代销的产品,669家机构开展了银行理财代销业务,全市场代销的产品数量为2775只,代销总金额合计14840.49亿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雨婷认为,日渐增长的代销理财产品规模背后,是银行通过代销其他资管机构的理财产品,逐渐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弥补自家产品空缺,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配置需求、增强客户黏性。

  从部分上市银行近期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的情况,可论证上述结论。

  如招商银行2021年半年报业绩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代销理财收入228.74亿元,同比增长32.56%;宁波银行2021年半年报指出,2021年上半年,该行实现代理类业务收入33.94亿元,同比增加3.96亿元,主要是代客理财、代理基金、代理保险等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较快增长所致;长沙银行2021年半年报数据指出,在报告期内,顾问、咨询、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38.29%,主要因为该行加快财富管理转型,理财手续费收入增长所致。

  在代销理财产品规模上涨的同时,银行如何权衡自营产品与代销产品的竞合关系?郑忱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代销产品和自营产品二者的资金来源、服务客户、收入来源均有所差异,能够在业务、客户和收入结构上互补,但代销业务也可能会造成客户的分流、自身产品吸引力下降、销售风险增加等问题,这就需要银行采取错位代销的策略,避免与自营产品直接竞争,即通过代销他行的产品分析客户需求和偏好,改进或创新自营产品,满足潜在客户多元化的理财需求,总体来看合作是大于竞争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银行 理财产品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