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再掀“价格战” 基金代销市场格局或生变

头部券商再掀“价格战” 基金代销市场格局或生变
2021年08月06日 15: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头部券商再掀“价格战”,基金代销市场格局或生变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孙一鸣

  继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宣布基金销售“降费让利”后,基金代销市场“内卷”蔓延至券商行业。

  7月30日,头部券商招商证券宣布在基金销售上进行主动变革,将超过3000只A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超过1200只C类份额基金实现0申购费。

  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名单。这是基金行业发展23年以来第二次公开披露代销机构的保有规模数据,百强榜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代销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里,银行渠道依然是“王者”,前10名机构中占据了8席,而券商在百强机构中占有51席位,但均未跻身前十,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分别排名第13、15名,招商证券排名第23名。

  本报告主要回答以下问题:

  1. 头部券商为何掀起价格战?

  2. 哪些券商基金代销业务发展较好?

  3. 在基金代销方面,券商有何优势?

  基金代销市场三足鼎立,券商无一跻身前十

  公募基金凭借着低门槛、专家理财、监管严格和赚钱能力等诸多优势,近年来已成为老百姓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7大类基金合计规模达到23.08万亿元(含估算基金),较去年底增长了2.93万亿元,增幅达14.55%,整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规模迭创新高,基金销售机构之间的竞争正变得异常激烈。

  7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名单。数据显示,百强榜单中,券商占据51席位,较第一季度增加4家;银行占据29席,较第一季度减少2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据19席,较第一季度减少2家;保险机构1家,与第一季度持平。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中,券商渠道保有规模合计1.0548万亿元,占比17.13%;银行渠道保有规模合计3.6583万亿元,占比59.4%;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渠道保有规模合计1.4286万亿元,占比23.2%;保险机构渠道保有规模为167亿元。

  可以看出,公募基金代销市场已呈现出银行、券商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三分天下的态势。

  需注意的是,尽管券商跻身百强的数量远远超过银行和基金销售公司,达51家,较银行多22家,但前十强始终未见券商身影,券商“多而不强”的短板明显。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里,前10名机构中银行占据了8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据2席。其中,招商银行稳坐头把交椅,保有规模高达7535亿元;其次是蚂蚁基金、工商银行,保有规模分别达到6584亿元、5471亿元;天天基金、建设银行的保有规模均超过4000亿元。

  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最大的券商是中信证券,保有规模为1184亿元,排名第13位,约为招商银行的1/7。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紧随其后,保有规模分别为1079亿元、785亿元,排名分别为第15名、第18名。而招商证券则排名第23位,未能跻身前二十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