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股批量浮现 公募成背后“金主”

绩优股批量浮现 公募成背后“金主”
2021年07月16日 05:4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绩优股批量浮现 公募成背后“金主”

  记者:万宇 徐金忠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半年报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不少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观察这些公司背后的机构布局,可以发现,公募基金已经提前持有部分绩优股,成为其背后的“金主”。

  基金提前布局

  拓维信息7月14日晚发布了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1.06万元,同比增长68.32%。

  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有1439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113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为正,其中59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超过100%。

  业绩预增股一波接一波,机构资金早已布局其中。比如中国中免,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5亿元,同比增长484.12%。中国中免近年来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截至2020年底,119家基金公司持有该股,其中不乏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刘彦春的景顺长城鼎益、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等知名基金。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热景生命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预计增长70546.05%-81808.47%。多只基金已布局该股。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莫海波管理的万家和谐增长、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邬传雁管理的泓德三年封闭运作丰泽等基金持有热景生命。

  此外,在江苏索普亚钾国际中远海控等上半年净利润增幅预计超过1000%的公司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博时基金、信达澳银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等众多基金公司的身影。

  基本面与估值“赛跑”

  对于绩优股的追捧,基金机构认为,这是当前市场风格之下,兼顾进攻性和防御性的较好策略。“下半年,需要观察基本面和估值赛跑的情况。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震荡走势,但是固守低估值领域的策略也并不是很好的选择。换句话来说,当下优质的进攻机会可能是较好的防守手段。”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同样指出,2021年下半年机会和风险并存,机会主要是来自于基本面,风险主要是来自于估值。“之前一直比较担心下半年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风险,央行全面降准之后,这个担忧和风险得到了解除。往后看1-2个季度,机会大于风险。”陆彬表示。

  陆彬还指出,始终坚持基于基本面和估值做投资判断,不做主观的风格判断。大部分景气成长行业二季度涨幅较大,估值大幅上升。大盘蓝筹股经过上半年调整后,不少个股估值回落到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一旦出现明确拐点,可能会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以一年时间维度看,高景气板块或许更有可能创造超额收益,建议从半年报中挖掘高景气成长风格相关的投资机会。从行业维度来看,综合长期空间、中期盈利能力改善以及短期景气度等诸多因素,建议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包括新能源车和光伏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绩优股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