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裁掉15万代理人,中国太平降本增效有点猛

一年裁掉15万代理人,中国太平降本增效有点猛
2024年03月27日 06:31 市场资讯

专题:聚焦2023上市险企年报

  来源:金通社

  3月25日晚间,中国太平披露了2023年业绩。

  令业界吃惊的是,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人寿,代理人数量出现了骤降。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太平人寿代理人约23.47万人,同比下滑近40%,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64万人。

  尽管各家险企都在优化代理人队伍,但像太平人寿这样大力度的裁员,无论是横向对比还是纵向对比,都显得有点猛。

  从横向对比来看,与已经发布财报的中国平安做对比。2023年底,中国平安个人寿险代理人为34.7万,减少了9.8万人,同比下降22%。——相比太平人寿的40%减员力度,逊色不少。

  从纵向对比来看,这几年太平人寿代理人队伍基本稳定并略有增长,2021年同比增长1%,2022年同比增长1.6%,当时业界普遍评价中国太平“稳住了”,但到了2023年,却突然猛砍代理人队伍。

  急转弯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15万代理人消失

  最近几年,太平人寿的代理人队伍一直徘徊在39万人附近。

  2021年末,太平人寿个险代理人人力规模38.5万人,较2020年同比正增长1%。

  当时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太平人寿在困难时期能够实现寿险代理人正增长主要得益于“坚持让队伍活下来活得好”这一理念。

  2022年,太平人寿代理人队伍又同比增长1.6%,达到39.1万人。

  对于代理人实现正增长,在当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正是由于主管的稳定,才带来整个销售队伍的稳定。公司坚持基本法考核,主管的考核维持率达到90%以上,主管以上层级的月人均产能为4万多元。程永红透露,2022年太平人寿正式及以上层级的月均收入同比增加了15%。下一步将持续推动队伍产能和收入的提升,让队伍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对于2023年代理人队伍减少15.64万人,在3月26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程永红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

  虽然代理人数量减少,但代理每月人均期缴保费却同比提升。2023年太平人寿代理每月人均期缴保费为144410港元,同比增长5.30%,仅次于2019年水平。

  业绩喜中有优

  中国太平发布的2023年年报,是其首次按新会计准则发布年报。

  新会计准则之下,截至2023年底,中国太平总资产突破1.5万亿港元,同比增长14.2%;股东应占溢利61.90亿港元,同比提升44.1%,保险服务业绩同比增长3.2%,整体业绩稳中向好。

  从保险板块表现来看,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9.6%,继续率连续11年保持行业前列;新业务价值在较高基数上仍继续保持正增长,业务质量持续优化。太平财险业务稳定增长,保费规模首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人民币口径),保持承保盈利。太平再保险的业务稳健增长,保险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6%,继续保持承保盈利。

  从投资板块来看,资产管理业务稳健增长。2023年,中国太平实现净投资收益449.24亿港元,港元口径同比微降0.1%,人民币口径则同比增长4.6%。总投资收益为335.66亿港元,同比增长138.8%,总投资收益率为2.66%,提升1.45个百分点。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01%,较2022年提升2.66个百分点。

  不过,在看到各种喜报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太平依旧存在的一些短板,如2023年,中国太平保险服务收入1074.89亿港元,同比下降1.3%;净投资业绩为18.38亿港元,同比下降75.4%;普通股股东应占权益789.88亿港元,较去年末下降5.9%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平也调整了投资回报假设和风险贴现率。上一轮行业普遍调整假设还是在2016、2017年。

  中国太平是把假设投资回报率从“自4.8%起,每年增加0.05%,至5.0%并保持不变”调整到4.5%,风险贴现率从11%调整到9.0%。

  金通社注意到,中国太平很多指标的统计口径经常调整、回溯、重列。比如近几年的投资收益率重列较为频繁。频繁调整假设、重列回溯,影响数据对比的基数,也可能会影响市场对公司价值的判断、甚至可信度。

  截至3月26日收盘,资产规模1.5万亿港元的中国太平,市值仅为236亿港元。

  对于2023年的成绩,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思东在年报中表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这家唯一一家总部在大湾区的金融央企是如何顶住压力,投资者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