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量级险企华泰保险“变身”!外资持股超80%,“当代系”放权,年内灵魂人物王梓木谢幕…

又一重量级险企华泰保险“变身”!外资持股超80%,“当代系”放权,年内灵魂人物王梓木谢幕…
2022年11月24日 17:50 市场资讯

  原标题:又一重量级险企“变身”!外资持股超80%,“当代系”放权;高管队伍层层渗透,年内灵魂人物王梓木谢幕…

  来源:险企高参

  |赵梦涵   

  华泰保险变更股东,“安达系”持有股权比例增至83.2199%。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变更股东。

  人福医药、天风天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武汉天盈投资集团、重庆当代砾石实业等公司所属的“当代系”纷纷退场。

  转让完成后,“安达系”持有华泰保险股权比例为83.2199%,控制权进一步加强。

  最初“安达系”合计持股比例仅有22.13%,随着对外开放政策逐步放开,近年来“安达系”持有的股份比例逐步扩大。

  在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召开,话语权加强的“安达系”任命李存强接任集团总经理。同时,因年龄原因,王梓木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会上选举赵明浩拟任董事长。

  “安达系”持有股权超83 %,

  “当代系”纷纷退场

  1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变更股东的批复。

  受让后,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持有华泰保险13.4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3.4203%;安达美国保险公司持有华泰保险5.1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9110%;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华泰保险1.1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250%。

  华泰保险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险,在创立之初,股东多达63家,创下国内保险机构股东最多的记录。也正是因其股权分散,多年来华泰保险成为“安达系”、“君正系”、“当代系”等各路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在我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安达系”不断增持华泰保险股份。早在2002年7月,“安达系”就成为了华泰保险的股东,但受制于当时的法律法规,合计持股比例仅有22.13%。

  2018年以后,“安达系”收购进程明显加速。先是安达百慕大2018年11月和2019年7月受让华泰保险合计10.93%的股份。接着,2019年11月开始,“君正系”旗下君正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向“安达系”公司之一安达天平再保险转让了华泰保险15.31%股份,并于2020年6月得到监管批复。

  转让完成后,“君正系”公司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比例由22.36%降至7.05%,“安达系”则升至47.34%。

  为实现对华泰保险的控股,2021年11月,“安达系”受让了当代系旗下天风证券和人福医药合计所持有的华泰保险6.97%股权。随后在12月,华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华茂股份持有重庆砾石拟向安达北美洲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6.07%股权。

  11月24日,《险企高参》查看华泰保险2022年半年报显示,在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中,“安达系”的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9576%,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9310%,转让完成后,“安达系”将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比例为83.2199%,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创始人王梓木谢幕,

  年内将帅齐换

  随着“安达系”持有的华泰保险股份比例逐步扩大,“安达系”逐渐向华泰保险的管理层渗透。

  在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董事会。因年龄原因,现年69岁的王梓木不再连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同时选举赵明浩和李存强为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

  其中,华泰元老赵明浩接棒王梓木。赵明浩出生于1954 年,管理工程硕士,高级经济师。曾长期与王梓木搭档,参与筹组华泰财险,现任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保险协会副会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监事长。

  2011 年至 2022 年任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首席运营官,2005 年至今兼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1 年至 2016 年曾兼任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 年至2018 年曾兼任集团首席投资官。2022 年 7 月起担任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梓木是华泰保险的灵魂人物,1996年,发起并组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成立初期,华泰保险保险业务亏损近4个亿。意识到巨大的亏损后,王梓木在对华泰保险具有历史意义的“香山会议”上,提出“不以保费论英雄,要以质量效益比高低”。2000年-2003年,华泰保险通过严格的承保政策、主动压制质量差、风险高的业务,引导险种结构向合理的方向调整,集中精力发展效益型险种。

  华泰子公司方面,李存强担任华泰人寿的“一把手”。2020年10月,华泰人寿官网披露变更董事长的公告显示,经华泰人寿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任职资格核准,李存强担任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财险方面,华泰财险临时负责人王俊建同样来自“安达系”。2021年10月,华泰财险发布临时信息披露公告称,孙元彪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指定王俊建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起,王俊建曾先后在安达保险担任香港公司高级核保人、香港经理、北亚区总监、亚洲区总监、亚太区总监,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和澳门区总裁等职。

  8月29日,在华泰保险举办的26周年司庆暨2022客户节活动上,李存强表示,26年来,华泰保险稳健经营、不懈努力,依靠内生式发展,从一家单一的财险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

  并指出2022年是公司落实“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第二年,“以客户为中心”是公司“十四五”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泰保险始终坚持的战略愿景。为此,公司以客户真实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集团整体协同能力,为家庭和企业客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的风险解决方案。同时,以解决客户痛点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与专业机构合力打造价值平台,为客户提供真正安心的保障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