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国亮的第二劫

关国亮的第二劫
2023年11月20日 11:35 市场资讯

  来源:拆哪儿

  “这4年,他的家庭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90岁的老母亲激愤交加,中风卧床不起。妻子得了抑郁症,长期吃药治疗。女儿再也无心学习,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博士学位。”

  从2023年7月开始,中国法院网“给大法官留言”栏目里,连续六封给辽宁高院大法官的信,伴随网站的简单回复而被公布出来。署名者共有六人,包括关国亮的妻子王玉蓉,以及关和平、关国星、关胜利等兄弟姐妹。

  然而,这些信瞬间淹没在互联网的浩瀚烟海里,没有激起任何波澜。

  我是前两天网上闲逛时偶然看到此信,对其内容惊诧不已,经过简单的调查后写成此篇,希望主流媒体亦能跟进,新闻界不应该错过这个故事。

  “保险大鳄”再度被捕

  从2019年6月开始,关国亮再度失去了自由。至今已逾四年,超过1500天。

  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可能略感陌生。作为中国金融界早期的传奇人物之一,关国亮确实神隐很久了。这是关国亮人生中的第二劫。上一次,他是“中国保险第一大案”的当事者。

  关国亮上世纪90年代初从黑龙江财政厅下海,早期作为东方集团张宏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将东方集团助推上市。1996年,东方集团参与发起设立新华人寿,关国亮作为股东代表出任新华人寿董事长。新华人寿迅速壮大,跻身中国四大寿险公司之一,离不开关国亮早期的运筹与掌舵。然而,关于新华人寿的内部人控制问题,亦被长期诟病。

  2006年,新华人寿资金运用违规事项浮出水面,次年,关国亮被捕。一个高达130亿的险资挪用案,震撼业界,被称为中国保险业诞生以来的第一大案。

  关国亮以涉嫌职务侵占和资金挪用被诉,但此案延宕多年,中途又经历新华人寿的上市,最终到2012年才结案。经历庭辩交锋,关国亮的职务侵占罪没有成立,最终只以挪用公司资金两亿元而领刑六年。

  2012年8月,从其第一次被捕开始算起,已经身陷囹圄近5年的关国亮,被提前释放。此后多年,关国亮回归幕后,极少亮相。

  期间,他一度以人和投资控股集团总裁的身份,低调活动于业内。

  一个背景是,2012年徐明被捕,大连实德陷入债务危机,戴永革家族的人和集团介入实德重组。彼时,初获自由的关国亮,被戴永革看中并请来主持该笔重组。人和集团同样是来自黑龙江的企业,以开发城市地下防空洞商业项目而知名。

  彼时,大连实德刚刚参与筹建了华汇人寿。这是一家注册于沈阳的寿险公司,实德绝对控股。戴永革很看重这个保险牌照。他邀请关国亮的用意也很明显,想借这位保险传奇人物的能量,打造出第二个新华人寿。当时,关于关国亮借道华汇人寿重归保险业的传言四起,但也没见下文。

  根据关国亮家人的公开信,2019年6月,已经离开人和集团的关国亮,在其位于北京的家中被大连警方带走。最初案由是涉嫌“诈骗罪”,但随后改为涉嫌职务侵占而被逮捕和公诉。

  2021年初,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初审此案,判处关国亮有期徒刑14年10个月的重刑,并且还要退赔人和集团6.23亿元。关国亮不服,当即提出上诉。2022年,大连中院再审此案,认为一审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大连中山区法院重审。

  这一来一回,关国亮案又回到起点。从其“二进宫”算起,已过四载。期间,关国亮在监室中度过了他的花甲之寿。

  让关国亮家人无比在意的是,一年时间又快过去了,此案久拖不决,大连中山区法院既不选择无罪释放,也不同意取保候审,致使年过六旬的关国亮仍被持续羁押,这对其家庭带来毁灭打击。

  于是,有了前文提到的致辽宁大法官的公开信。

  祸起实德重组

  关国亮所涉案情,其实并不复杂,仍与当年参与的实德重组有关。

  从2013年开始,关国亮与戴永革走向携手。但那时,关国亮的身份有点模糊不明。有时候,他像是戴永革雇来的一个打工者,以总裁身份代表人和集团出席商务签约活动。

  而有时候,他又像是戴永革的一个合伙人。比如,2014年他们在北京合作设立了一个叫瑞金控股的公司,股东里不光有人和集团,也有关国亮自己的私人公司。那时,关国亮本打算以实德重组为契机,以瑞金控股为起点,为人和集团开拓一个包含银行、保险、信托等牌照在内的大大的金融版图。

  但这种模糊的角色定位,最终埋下祸根。关国亮可能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与戴永革走向决裂,而惹怒戴永革的代价,会如此之大。

  大连实德旗下的资产十分庞杂。徐明入狱后,实德由其兄徐斌接手。人和集团介入重组,亦历时弥久。期间,有一家位于深圳的民营医院,尤其引人关注。该医院虽不在实德的体系内,但属于徐明家族所有。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龙苑路,塘朗山郊野公园旁,龙珠医院是深圳市政府与港资合资兴办的第一家大型综合医院,也曾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徐明于2008年接手该医院,彼时,医院已因常年亏损而深陷债务泥潭之中。徐明的被捕入狱加剧了龙珠医院的困顿,并一度被推上了司法拍卖平台。

  根据关国亮家人的说法,徐斌很想尽快丢掉这个包袱,关国亮曾建议人和集团接手,但戴永革嫌弃包袱过重,否决了关的提议。

  但那时,关国亮对于投资健康产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最终他自筹了数亿元资金,于2014年初通过公开竞拍拿下了龙珠医院的资产包。两年后,龙珠医院的债务陆续到期,关国亮也无力经营,遂将医院再次转手给了其他公司。

  龙珠医院目前已经改名为深圳禾正医院,归于深圳合正集团的旗下。凭借绝版的地段位置,以及民营医院市场环境的逆转,同时经历了规划调整与升级改造,该医院的价值今非昔比,已经大大超出了关国亮当初的竞拍价格。

  “这引起了戴永革的后悔和嫉妒。”公开信中说。

  从戴永革的角度看,关国亮以人和总裁的身份介入实德重组,龙珠医院本应是人和的资产,但最终没有进入人和集团的体系内。关国亮涉嫌对人和集团利益的侵占。

  从徐斌的角度看,这笔交易,同样让徐氏家族蒙受损失。徐斌以关国亮涉嫌诈骗为由报警,大连公检法顺势介入。不过最终,诈骗的罪名被放弃,检方的起诉与庭辩的焦点,仍落在职务侵占这个罪名上。

  庭辩争议与构陷质疑

  职务侵占,关国亮对这个罪名并不陌生。当年的新华人寿大案,关国亮作为董事长是否涉嫌职务侵占,也是案件的焦点之一。不过,最终的庭审中,只以挪款罪将关国亮入刑。

  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北京中院有个叫邱波的法官,是当年关国亮案的承办人。也是这位邱姓法官,在庭审中发现公诉机关认定职务侵占罪的证据不足。“207本卷宗,他用3天时间又过了一遍,最终,他拿出了不同于公诉机关和社会舆论的意见,认定关国亮职务侵占罪不能成立”。

  这个判例,也一直是政法官方媒体正面宣传的典型案例。而现在,关国亮是否还能等来这样的法官呢?

  在大连中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审中,关国亮的职务侵占得到认定,而接近15年的刑期,也几乎是此罪的顶格处罚了。这在过往的司法实践中,确实挺少见的。但无论是关国亮自己,他的律师,还是他的家人,都坚称关国亮无罪。

  此案的庭辩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关国亮买下龙珠医院的行为,是否是身为人和集团总裁的职务行为。二是这个过程中,是否侵占了别人的利益。

  关国亮是从公开竞拍渠道买下的龙珠医院债权,进而收购了医院的股权,资金来源是自筹,为此,他还负债累累。从近些年关国亮遭遇的追债诉讼,我们大概能知道他的资金来源。其中,包括隶属于“明天系”的新时代信托,陷入涉黑风波的大连长波物流,以及哈尔滨当地的一些民间借贷者。

  检方和法院对关国亮涉嫌侵占的认定,主要来自于一份资产评估报告。这份由大连当地一个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报告中,龙珠医院的土地面积增加了1倍多,由74443.98平米增加到153744平米,“将资不抵债的负资产评估出了12亿余元”。并最终,得出关国亮侵占6.23亿元的结论。

  但这份颇具争议的报告,也成为一审“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关键,成为关国亮自证清白的突破点。

  在关国亮家人看来,关国亮此番悲惨遭遇,根源在于戴永革,在于关国亮与戴永革的私人恩怨。

  他们在公开信中称:2016年初,由于经营理念和“三观”不同,关国亮离开了人和集团,与戴永革不欢而散。戴永革恼羞成怒,认为关国亮“撂挑子”是对他江湖地位的挑战,放言要把关国亮“收拾”得心服口服,让关国亮“吃不了兜着走”。

  在他们看来,这是一宗人为操纵的刑事案件,目的是“把关国亮置之死地”。

  查阅众多资料后,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此案确实更像一个民事纷争。触动刑律并将一位较为知名的商业人物判处近15年重刑,确实显得过于夸张了。此案被打回重审,亦在预料之中。但最终案件的后续如何走向,仍难以预计。

  一个真实而残酷的东北江湖

  戴永革作为一介商人,显然并不具备直接操纵办案的能量。

  关国亮家人的公开信,亦是一封举报信。他们认为,在关国亮案的背后,有一支政法系统内部的操纵之手,其中,孙力军、王大伟、杨耀威等团伙,已经相继落马和接受法律制裁,但由其制造的“冤假错案”,仍在继续,家属试图更正,仍在遭受着重重阻力。

  公开信透露,该案的始作俑者,当初的报案人大连实德徐斌,目前已经常居国外。而人和集团的戴永革,更是“涉案在逃”。利益相关者的缺席,让案件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戴永革所涉何案,我试图向人和集团求证,未获答复。不过,从公开信息看,戴永革姐弟确实常居国外,他们在足球领域亦有广泛投资,最新的消息是,因债务危机,他们不得不选择出售英国足球俱乐部雷丁。

  在国内,众多“人和系”公司,也因债务纠纷而被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债权人申请司法冻结,甚至已经被执行了超过50亿元。“明天系”公司新华信托的破产案,亦给身为股东的人和集团带来直接影响。

  此外,有一宗已经披露的官员贪腐案件,与戴永革和关国亮亦有一点关联。

  2019年底,一封举报信,让江西省原人大副主任史文清处于风口浪尖。史文清于2020年9月被查,并在去年因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被判死缓。

  史文清曾在江西赣州与黑龙江哈尔滨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位。他的特定关系人,也出现在戴永革、关国亮名下的瑞金控股的股东和董事名录里。关国亮曾代表人和集团到赣州洽谈金融合作,与之握手的正是史文清。但即便身处相同的政商漩涡,亦未能避免戴、关二人走向决裂。

  暂不清楚史文清案是否对关国亮案产生了影响。关国亮目前仅处在职务侵占的刑诉程序中。只不过,他的家人几番想要取保候审,但未能成功。

  在中国当代金融史中,关国亮一直不算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商业人物。他身上的瑕疵明显,并且具备鲜明的时代印记。出身东北的金融草莽,精明强干,敢闯敢试,并无惧规则,他作为早期的“保险大鳄”,代表了监管尚不完善时保险公司的内部人控制难题。

  当年,新华人寿的巨额险资,流向了关国亮兄弟姐妹的公司,虽然大部分被视作拆借资金,被陆续追回,但此案回响至今犹在。比如在新华保险最新的年报中,仍能看到为了追回挪款而与关国亮亲属公司的诉讼,以及为此计提的超8亿元坏账准备。

  但即便如此,我仍希望,关国亮可以被公正对待,他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他可以获得一个更体面的退场。我也相信司法系统的纯洁性,以及强大的自纠能力。

  致读者:

  关于“金融伏虎录”系列文章,后续我还会继续更新。但我决定缓一缓,公众号内容需要更多样化。前期两篇拆解蔡鄂生案的文章,产生了很大影响。后续,该系列还将写到范一飞、李晓鹏、王滨、刘连舸、孙德顺、董文标等人,敬请留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曹睿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