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到家存在买证造假行为

58到家存在买证造假行为
2023年11月20日 05:57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报记者 薛庆元

  家政服务不专业、收费标准不透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家庭结构的变化,家政服务业迎来发展风口期,但是,一些乱象也逐渐暴露出来。11月16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家政服务消费调查报告。调查发现,部分在线家政服务平台管理松散、不与从业人员签订合同,线下部分实体店证照不上墙公示、关门闭店联系难,还有部分家政公司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今年1月1日—11月10日,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收到有关家政服务的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388件。同时,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该省与家政服务相关的维权舆情111847条。结合投诉及舆情数据,江苏省消保委选取热门的家政服务机构开展调查研究,其中线上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为16044份,线下体验调查包含58到家、e家政、好慷在家、天鹅到家、阿姨帮、轻喜到家6家家政服务平台。

  市场发展存在短板

  数据表明,照顾“一老一少”的家政服务备受青睐,消费需求旺盛。问卷调查显示,39.3%的受访者在家政服务平台雇佣过照顾老人和病人的保姆,占比最高,需求量最大;35.2%的受访者使用过家庭保姆服务;使用过育儿类家政服务的占比超过25%。

  但是,家政行业供给尚未满足消费需求,一是供给数量不足,二是供给质量不高。问卷调查显示,超四成受访者认为行业发展存在的最显著问题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分别有38.8%、38.1%的受访者认为“行业门槛低,缺乏有效监管和投诉渠道”“行业缺乏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认为“价格收费没有相应标准,存在乱收费情况”的占比30.5%;还有22.9%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和从业人员较少,不能满足要求”。

  部分平台涉嫌虚假宣传

  有40.8%的受访者认为家政服务平台“服务不专业”;有35.9%的受访者在接受平台服务期间遭遇过虚假宣传;23.4%的受访者认为“整体流程不规范”。深度访谈中,3位被访谈从业人员均反映平台并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平台与从业人员之间的关系松散,缺乏约束力。

  暗访体验发现,部分家政服务平台经营主体多、名称混乱难以区分。在58到家APP下单保姆月嫂服务,线上显示为官方自营,但到线下实体店后却发现门店名称为“美田到家”,签订合同和付款收据上又为“连云港阿姨到家家政有限公司”。

  问卷调查和线下暗访还发现信息公示不全面的情形,有门店甚至关门闭店、无法联系。问卷调查显示公示“公司经营执照”的仅占38.4%,即有超过六成受访者遇到实体店不公示公司营业执照的情形。线下暗访发现,58到家、e家政、天鹅到家、好慷在家平台的线下门店证照、经营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未上墙,未悬挂清晰的服务标识。

  体验人员还发现,咨询轻喜到家平台的线上客服“是否在南京有实体店”,客服明确表示有店铺,并且发送具体地址,但体验人员上门核实3次,店铺都处于关门状态。体验人员再次联系线上客服,客服表示不清楚。同时,体验人员多次拨打商家登记号码,显示关机或停机。

  此外,深度访谈中,在天鹅到家平台聘请过阿姨的受访者表示“觉得平台大,有保障”,但是“宣传阿姨是某某星级,却发现有的阿姨根本没有经验”;在58到家平台聘请过阿姨的消费者反映:“宣传上万人的阿姨库,都是有经验才上岗,但实际上没那么多人,且不是每个都有经验。”

  资质不符现象严重

  在接受家政人员的服务期间,有45.9%的受访者反映“没有相关从业证、技能证”;还有39.3%的受访者表示“服务不够专业”;29.4%的受访者遇到家政人员“身体健康状况”问题;“行为懒散”的占比25.1%,“整体素质较差”的占比22.2%。

  暗访调查发现,对于“金牌月嫂”的认定,家政服务公司要求不一,无统一行业标准,有的要求“证件齐全,例如育婴师、产后康复师、催乳师等证,会做饭、懂得日常护理知识”,有的是“根据带孩子数量及雇主口碑”,还有公司要求“一般有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根据技能进行考核”“接单数量多且考试合格”。

  大部分家政公司仅口头询问应聘人员的工作经验而未要求提供佐证材料。存在交钱不培训、不考试即可拿证或提供考证测试答案等“买证”的不良乱象。体验人员在58到家暗访时,该机构工作人员现场喊来办证人员,添加办证人员微信后,对方表示不用学习只要交钱就可以办证,一个证500元。体验人员没有参加任何培训和考试,花费1500元办理了3个证书,分别是育婴师、早期教育指导师、辅食营养师。

  消费者张女士投诉反映,她于今年7月14与某家政服务机构签订合同,并支付了2800元定金。然而,当她要求查看月嫂的健康证时,月嫂向她展示了两份来自不同检测机构的健康证明,经过仔细检查,她发现这两份证明都是经过PS软件处理的伪造证件。家政服务机构一直拖延处理此事。

  退费难问题凸显

  问卷调查显示,有14.2%的受访者表示在接受服务期间遭遇“霸王条款”。本次调查中,通过专业律师对家政服务合同梳理、审查后发现,主要存在合同约定不明、平台排除自身责任、维权难度大三个方面的问题。在58到家、阿姨帮、天鹅到家、好慷在家的家政服务合同中,关于违约责任条款均只约定了雇主逾期支付服务费承担违约责任,但是未约定家政服务机构违约时(如未能按时提供服务人员、未能按时退还服务费)应承担的违约责任,涉嫌免除己方责任、排除对方权利。

  问卷调查显示,有31.5%的受访者表示“收费标准不透明、不合理”、有4.4%的受访者表示遭遇“临时加价”。暗访发现,58到家平台约定阿姨工资和中介费全部交给平台。但是门店客服人员又以“阿姨不会线上领工资”为由,联系雇主在平台上申请退款,再由雇主将钱转账到阿姨私人账户,体验人员担忧该交易脱离平台监管,一旦后续产生退费纠纷可能会推诿扯皮,导致维权困难。

  在退费方面,与家政服务公司协商退还、赔偿费用时遇到困难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2.3%。暗访发现,58到家、天鹅到家、好慷在家、e家政未公布投诉监督电话,且58到家、天鹅到家、好慷在家响应雇主需求不积极。深度访谈中,消费者反映,与家政公司协商退还、赔偿费用时会遇到延迟处理或者故意推脱问题。例如,有58到家的消费者表示:“交了1年的服务费,第一个阿姨不专业,我要退款,对方也没说不给退,但就是态度也不积极,后来又换了两个阿姨,最后一个我觉得还不错,就懒得折腾了。”

  消费者王女士投诉称,2022年5月和某家政公司签订小时工合同,交纳中介服务费3600元,服务期限1年。阿姨服务期间因个人原因,自动离职。与该家政公司沟通后,新阿姨上门,没多久,又说工作时间有冲突。再次联系家政公司时,却迟迟不派工。王女士急需小时工长期、有效的帮助,诉求退还半年中介服务费1800元。和家政公司协商,对方不同意退费。江苏省消保委接诉后,多次协调,最终,家政公司同意退还中介费用1300余元,王女士表示满意。

  (本文图表由江苏省消保委提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家政 受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16.82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31.9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