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五年砺剑再出发:“再保险中心”的序曲在这里奏响

上海保交所五年砺剑再出发:“再保险中心”的序曲在这里奏响
2021年12月02日 07:0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伟弟 黄蕾

  国际再保险和国际航运保险平台、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数字化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数字化保险中介服务平台等相继上线,诸多创新性探索落地生根,这样的成绩单可谓亮眼,但这绝非是检验五年多来上海保险交易所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唯一标尺。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保险要素交易市场,上海各类要素市场的成员之一,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关键阶段,在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被中央首次明确给予支持、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时刻,上海保险交易所又将如何谱写崭新乐章?

  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召开间隙,围绕这些热点问题,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职责与使命,创新与完善,先试与引领,娓娓话语间,他难抑奋楫扬帆启新航之情:既要继续落实国务院批复设立相关要求,深入推进“3+1”业务平台服务完善,提升交易规模;还要积极贯彻落实“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等政策要求,进一步集成和完善保险交易、资金结算、信息披露和风险监测等金融交易所功能。

  加快锻造“人无我有”的长板

  今年7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成为这份重磅文件中唯一重点提到"保险"之处,也赋予设于浦东的上海保交所在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的重大任务.

  上海证券报:上海如何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险中心?和其他国际再保险中心相比,上海的优势在哪里?

  任春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际大都市,正面临着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变动特别是我国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

  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中国再保险业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全球要素资源配置能力还不够强。因此,上海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要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来谋划和推动,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和推动,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动,把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上海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金融基础设施完善和再保险市场潜力大等优势,更加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相比于伦敦、百慕大、新加坡等国际再保险中心城市,上海在历史积累、市场成熟度、税收、外汇、法律体系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走传统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发展道路不完全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当今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形势的要求。

  因此,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应当在借鉴他国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潮,充分发挥保交所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加快锻造出“人无我有”的长板,为行业提供更多的基于数字科技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高起点建设的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发展道路。

  上海证券报:在这过程中,上海保交所将发挥什么作用?

  任春生:上海保交所作为国家级保险要素市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决心成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基础设施平台,成为政策赋能的重要载体,成为风险监测的重要工具。

  我认为,首先要发挥好上海保交所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全球保险业、再保险业基础建设是比较薄弱的,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中心,应该加大创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锻造再保险数字新基建的独特长板,尽快在上海形成再保险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中心节点。

  其次,要发挥上海保交所作为金融要素市场的优势,通过场内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和交易全流程的风险监测,助力风险防控;减少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摩擦,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大幅提升中国再保险行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探索出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之路,让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由传统模式的追随者变为未来模式的引领者。

  上海证券报:这方面下一步具体会怎么做?

  任春生:一是打造服务再保险新发展格局构建的信息枢纽。

  上海保交所将为再保险交易提供交易撮合和信息披露平台,促进价格发现、效率提升和数据安全。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形成再保险中心的研究能力,适时发布行业发展指数和研究报告等,形成信息汇集、数据运用、创新迭代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是打造服务再保险新发展格局构建的资金枢纽。

  再保险是典型的机构间市场,公司之间票据核对、合同签订、清结算等仍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结算差错高、资金利用效率低。上海保交所将积极运用前沿科技,通过提供登记、清算和结算系统等行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提升行业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打造服务再保险新发展格局构建的信用枢纽。

  参考证券、期货、外汇等金融市场实践,上海保交所积极探索通过完善的信用体系服务、高效的结算和风险识别系统、便利的国际合作机制、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数据规范,提升交易对手信息透明度,减少交易摩擦和隐形成本,从而有效降低行业诚信经营成本,特别是跨境再保险交易信用风险。

  "一会""一平台""一标准"

  10月26日,在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主论坛上,银保监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13项重点任务,为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方向指引 实现路径.会上,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算平台正式发布,这是上海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填补了全球再保险基础设施空白.

  上海证券报:近两年,上海保交所在服务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上主要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任春生:近年来,我们主要探索打造了“三个一”,即“一会”“一平台”“一标准”,初步形成“线下+线上”的交易服务设施和服务机制,正在逐步发挥积极作用。

  “一会”就是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国际再保险续转会议,是再保险中心积聚业务流、资金流和人气的重要流量平台。在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上海保交所联合浦东陆家嘴管理局,已成功举办三届国际再保险会议,精准服务再保险线下交易磋商需求,圆了很多中国保险从业者不用飞去国外就可以实现再保险续转的梦想。

  从规模上看,大会已跃居全球四大再保险交易会之一,还被银保监会、上海市政府列入多个文件予以支持,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再保险产业链顶级国际性磋商平台。今年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有400多家机构报名参与,规模和人数远超前两届,再创新高。会议期间共达成再保合约意向金额422亿元。

  “一平台”就是全球首创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我前面说的“人无我有”的长板。该平台充分运用保交所自研的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现有再保险交易模式和内部流程的情况下,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和交易规则,为再保险交易中后端提供数据交互、交易登记、账务清分、资金结算、合同存证等标准化服务,全面推动全球再保险业务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

  对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来说,该平台改变了传统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以数字化平台为核心,提供不受地域限制的再保险交易服务枢纽支持,使上海成为以集聚再保险数据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打造服务再保险新发展格局构建的信息枢纽、资金枢纽、信用枢纽,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再保险中心,提升中国金融领域市场规则、数据标准的全球影响力具有关键作用。

  “一标准”即《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规范—再保险》。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上海保交所联合行业机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同时,应市场机构的要求和建议,我们还推进完善资金结算、信息披露等规则体系,为标准在更大范围内使用提供支撑。

  期待各方支持和便利

  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支持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促进行业稳健高效运行,已成为重要趋势.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 关注上海保交所的创新探索,从机制 人才 税收 先试先行等方面为上海保交所建设发展提供支持和便利.

  上海证券报:请谈谈上海保交所建设的总体考虑。

  任春生:上海保交所是银保监会直接管理的唯一有“交易所”字样的金融基础设施,是保险业唯一由国家统筹监管的行业基础设施。由此,上海保交所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即为保险、再保险、保险资产等各类保险活动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技术、系统和规则、标准等,为数字化转型趋势下服务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和维护保险市场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保障,为保险业与其他金融行业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支撑。

  展望未来,上海保交所既要继续落实国务院批复设立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国际再保险平台、国际航运保险平台、大宗保险招投标平台、特种风险分散平台等“3+1”业务平台服务完善;还要积极贯彻落实“发挥上海保交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和“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对监管的支持保障”等政策和监管要求,进一步集成和完善保险交易、资金结算、信息披露和风险监测等金融交易所功能。这就要求我们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把握好数字经济时代的趋势,立足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坚持科技兴所,大力推进国际一流保险交易所建设。

  上海证券报:请介绍一下具体会有哪些规划。

  任春生:一是丰富交易功能,提升负债、资产和金融三大板块的服务能级。立足于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和保险交易市场组织的角色,上海保交所将继续打造覆盖保险业全产业链的三大交易板块,完善交易所配套性、行业基础性功能和服务。

  负债板块,重点服务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等业务,重点建设交易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特别是对关乎国计民生、行业发展方向、政策要求的重点领域,加大建设和推进力度,比如,健康险及健康管理等产业链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巨灾保险、新能源车险、养老保险、绿色保险等。

  资产板块,重点服务保险资产交易,为保险资管产品提供登记、托管、估值、发行、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全周期运营服务,支持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构筑和守护核心优势。

  金融板块,重点服务保险业与其他金融行业实现更便捷、高效的市场联通和资源联动。在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项目、保险资金投资金融市场产品、保险资管产品发行等方面实现行业之间的互通和联动,提升资金运用和项目对接的效率。

  二是完善交易规则,推进场内保险交易的标准化、规范化。交易规则方面,进一步优化保险产品挂牌、交易、托管、清结算、账户、信息披露、反欺诈、会员服务等规则体系,引领场内交易规范、高效开展;交互标准方面,在保险中介机构车险系统对接标准和再保险对接清结算标准的基础上,优化和完善更多领域、更高层级的交互标准和规范,提升保险行业机构间交易的效率和效能;互联互通方面,在搭建保险与医疗、健康、养老、新能源汽车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联通和金融业互通的过程中,推出跨行业数据、服务等交互标准,支持产业链、市场间的交易联通和资源整合。

  三是提升一线交易监测和数据赋能水平,支持全程、实时、穿透监管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支持提升监管的穿透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服务监管运用技术手段和交易所功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服务行业发展需求,在交易基础上,深挖数据赋能,为监管和行业提供多维度、多领域、趋势性的研究成果。

  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兴所战略,建设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集成创新,不断迭代升级和优化系统功能和服务,打造面向未来、引领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

  上海证券报:下一步支持的方向上,有哪些期待?

  任春生: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作用支持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行业稳健高效运行,已成为重要趋势。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关注上海保交所的创新探索,从机制、人才、税收、先试先行等方面为上海保交所建设发展提供支持和便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