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
2021年03月04日 17:32 中国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举行。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知识产权保险制度建设,助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建议。

  第一,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机制落地。

  由于知识产权保险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起步较晚,企业认知度普遍较低,影响了知识产权保险的推广应用。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针对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的管理办法,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从制度上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现实需求,建议从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等涉及专利的相关保险率先进行试点。

  第二,出台保障措施,培养投保习惯。

  鉴于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通过保险保障其权益的意识还普遍较低;同时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也不断增大。为了有效发挥知识产权保险作用,提高企业的投保意愿,建议在试点工作开办初期,由政府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多方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

  第三,选取保险公司,开展模式试点。

  由于知识产权保险所承保的标的为企业的各类专利、版权和商标等,其本身就是及其敏感的信息,及有可能涉及企业的商业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所以开办该项业务的保险公司应当具备坚实可靠的资质,建议在试点初期,选取大型、国有保险企业进行承办,确保试点工作安全、有效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