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政珉:在疫情加速变革的未来把握五大趋势

成政珉:在疫情加速变革的未来把握五大趋势
2020年10月16日 11: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成政珉:在疫情加速变革的未来把握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银行(维权)保险报网

  作者:许予朋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 成政珉

  关于“新常态”或“下一个常态”,有许多不同的观点,一些人认为“后疫情时代”将是完全不一样的,也有一些人认为只要成功研发出疫苗,将不会有太多变化。

  “我们的观点是:疫情是一个加速器或放大器,所有现有的趋势将被疫情加速。所谓的‘新常态’未必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是一个被疫情加快的未来。” 10月15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成政珉介绍。

  成政珉认为,疫情将加速以下五个趋势:

  第一,数字化转型。本次疫情的影响在于,原本没有被数字化的行业也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比如医疗、房地产、教育等行业。同时,疫情暴发也加快了企业内部流程自动化转型趋势。在过去的十年里,很多企业将内部数字化转型确立为重要战略,但约70%的企业均因为长期以来的惯性而陷入僵局。这次疫情让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关乎到自身存亡,这对企业克服组织惯性、再次推动数字化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第二,区域化和本土化现象。以中国为例,过去十年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不断攀升,而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在2007年左右达到顶峰,随后慢慢下降。这意味着,对世界来说,中国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供应者、统筹者,而中国更多依存的是国内因素。麦肯锡另外一个全球问卷调研结果显示,93%的受访高管表示,他们需要提升或准备提升其供应链韧性。其中40%的受访者表示,即使牺牲短期效率,也要提升供应链韧性,并采取区域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因此,麦肯锡认为,后疫情时代区域化、本土化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明显。

  第三,行业竞争加剧,激发“明星效应(Superstar effect)”。此前,麦肯锡在分析全球500家企业经济利润情况后发现,大概10%的头部企业占据了70%到80%的行业利润,中国这一比例更达到约90%。在行业层面也存在类似的现象:疫情期间,具备更多技术能力、组织力量的企业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航空业、旅游业等行业失去了20%到35%左右的市值,而高科技行业或医疗行业市值则提升了20%到30%。

  领先者和落后者之间的巨大差距,意味着可能会加速社会不平等问题,一些薄弱的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将是非常大的。这就为金融业带来两个问题:怎样服务民生,帮助薄弱群体?如何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第四,消费者行为改变。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越来越大,过去5年,全球大概四分之一新增消费来自于中国。同时,中国家庭储蓄率也非常高,而疫情导致今年的储蓄率变得更高,中国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此外,全球消费者中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大部分消费者愿意尝试新的购买模式,包含新渠道、新品牌、新场景、新服务等等。这对于创新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遇。

  第五,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疫情期间,麦肯锡关注到中国的私营部门做出了很大贡献。放眼全球,麦肯锡看到的更多是公共部门的贡献,这意味着政府在帮助民生、帮助企业的角度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也好,全球也好,未来将有更多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合作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