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集团钟诚:健康险未来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轻松集团钟诚:健康险未来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2020年10月16日 09: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钟诚:健康险未来发展呈现六大趋势

  10月15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轻松集团联席CEO钟诚在主题发言环节表示,健康险未来发展有六大变化趋势。

  一是产品普惠化。

  随着惠民保险、百万医疗险等报销型医疗险蓬勃发展,保险产品迅速普惠化。

  钟诚表示,2010年健康险件均保费约5000元,2015年下降至500元,惠民保险出现后,更是降至50元。

  虽然市场对这种产品还有很多争议,比如理赔问题、续保问题等,但随着产品的普惠化,如此物美价廉的健康险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保险消费者的保障意识也将随之提高。

  二是保险服务化。

  保险机构已完成从保险规划、就医绿通、体检问诊、理赔咨询、住院安排等全链条化服务。

  钟诚认为,目前各家公司同质化问题严重。未来,保险业要做的不是“轻服务”,而是“重服务”。保险公司想要给客户更好的体验,需要提供客户真正需要的服务。

  但其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矛盾点,谁付费?即使按照现在的健康险管理办法,从15%的健康管理费升到20%,还是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原因在于保险产品的定价局限。

  未来,轻松集团想要将客户分层,通过保险筛选出这些有付费能力、有付费欲望的客户,根据客户不同的健康保障需求,制定不同的保险产品。

  三是业态多元化。

  目前不只有保险公司、中介机构可以做健康险,医院、互联网平台、健康管理机构也是健康险的销售场景。

  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中规定,医疗机构不能售卖健康险,但医院场景可以为其他保险公司或科技平台做健康险导流,因此,未来我们将有更多机会在医院这个场景下做健康险产品。

  另外,健康险在健康管理机构的场景中也是大有可为。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健康场景中,根据客户潜在的健康保障需求和痛点,推荐不同的健康险产品给用户,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产品将更多的偏向于带病人群和慢病人群。

  四是流程线上化。

  近年来,保险公司普遍致力于从投保、理赔、保全、客服等方面实现流程线上化,满足客户需求及运营需要。

  其中关于理赔线上化,如果理赔能够通过患者控费,那么投诉率可能会下降。在美国,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医疗机构签约医生、诊所、医院做控费,但是中国目前暂时还做不到。怎么办?

  我觉得可以在患者得病之后,住院的时候告诉他们能不能赔、赔多少,每天垫付给他们。这样将建立起客户与保险公司间的信任,同时也有利于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进行控费管理与博弈。

  五是运营的科技化。

  保险公司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运营科技化,这也是大势所趋。

  六是险种定制化。

  其中分为政府定制、社会化定制、流量平台定制、特定人群定制。

  政府定制,比如城市普惠保险,每个地区的政府开发符合民众需求、与医保保障配合的保险产品。

  社会化定制,比如药神保,在赔付药物上的定制,医药行业更希望通过保险的方式来锁定未来需要服药的客户。

  流量平台的定制,比如肝病患者可以投保的保险,就是流量平台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的健康保障痛点和需求,根据需求反向思考、定制。

  特定人群定制,主要针对慢病人群、得了重疾后的康复人群、老年人群体等,根据不同的健康保障和护理需求来定制不同产品。

  钟诚表示,轻松集团的优势在于贴近用户,并把用户的健康保障需求进行细分,通过旗下业务搭建起深入不同群体的健康保障体系。

  轻松集团愿意与业内优秀的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合作,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长期健康险和寿险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健康保障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保险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