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Bichard:疫情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

Jim Bichard:疫情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
2020年10月16日 11: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Jim Bichard:疫情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许予朋   

  普华永道全球保险业主管合伙人Jim Bichard

  “过去几年中,很多寿险公司转向资本消耗低的产品,更关注如何为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服务,将重心放在投资型产品上,而不是保障型产品。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这一趋势,保障型产品需求大幅上升,许多公司开始重新调整产品,以更好地满足保户的需求。”10月15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普华永道全球保险业主管合伙人Jim Bichard说。

  疫情对寿险业带来的影响不止于此。首先,Jim Bichard指出,许多保险公司曾考虑向中小企业领域扩张,由于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到相当严重地打击,这一计划可能面临停滞或破产。

  其次,普华永道注意到,目前保险行业正出现不同形式的交易。许多资本涌入保险市场,在价格低点诞生了大量初创企业。同时,一些公司开始分拆或处置亏损业务。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保险公司资产端和负债端都会造成影响,陷入困境的保险公司可能会更多,预计保险行业将出现更多整合重组。

  成本控制也是一项重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的盈利产生影响,成本控制更加受到关注。成本控制通常是通过流程自动化实现的。预计所有涉及数字化的项目,无论涉及客户还是涉及公司内部流程,都会加速;而新时期下的数字化并非仅仅是将现有流程进行革新,而是从新产品设计层面就应尝试从数字化的角度出发。

  而在所有传统寿险产品中,Jim Bichard特别提出了健康险所面临的数字化机会。目前,健康险公司与其他技术提供商之间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容易。人们对健康医疗的需求上升,为建设这类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新冠肺炎疫情还使得保险行业对未来的预判变得更加困难。普华永道的很多险企客户正在修改制定计划的时间尺度,将年度计划缩减为季度计划。Jim Bichard指出,预测未来的15个月或18个月是非常困难的,目前传统的计划周期应该缩短,甚至可能会发生永久性的改变。

  最后,疫情也在改变保险业依赖传统分销代理模式的惯性思维。Jim Bichard表示,在英国,传统的代理模式往往是手动的,依靠面对面的接触。目前,许多客户都开始考虑一些不那么依赖传统代理分销模式的产品。因此,很多保险公司正努力试图以数字化的方式完成传统的销售互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小众”的银保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受保险公司欢迎。由于很多银行业已完成数字化渠道转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认为银保渠道将成为其销售产品的重要渠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