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50份险企2019理赔年报 这些“秘密”浮出水面

解码50份险企2019理赔年报 这些“秘密”浮出水面
2020年02月24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保财论道

  大数据基本不会说假话。

  2020年初至今,共计有50家人身险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度理赔报告,基本涵盖了理赔件数、理赔金额、赔付时效、赔付率等几项信息,并对细项险种理赔金额、件数比例分布,以及险种性别、年龄分布等进行分析。

  日均赔付4亿;年轻人罹患疾病比例增加;女性重疾发病率高于男性…这只是冰山一角。

  保险公司究竟赔了什么、怎么赔的,又能予以行业以及消费者怎样的警示?2019年度保险公司理赔报告,这份不一样的成绩单,究竟透露了哪些行业“秘密”,“保财论道”一一透析。

  数据看理赔:每天赔近4亿

  总体来看,2019年,各家披露理赔年度的人身险公司,全年赔付金额、赔付件数(赔付人次)均有所上涨。

  披露数据的50家保险公司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赔付金额均在百亿以上。其中,中国人寿全年赔付金额超470亿,增幅超16%,平均每天赔付超1.3亿,拿下行业之最。

  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年度赔付金分别为338亿、150亿、111亿,位于行业前列。

  2019年,行业最高的一笔赔付金出自于君康人寿,某位购买两全保险的投保人因脑梗不幸身故,获赔保险金3361.42万元;平安人寿单笔最大赔付金1696万,紧随其后;此外,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天安人寿、恒大人寿等险企,最大笔赔付支出也在千万以上。

  粗略估算,已披露年度理赔报告的50家人身险公司,2019年累计赔付金额超过1400亿元,平均每天赔付近4亿。

  “买保险容易理赔难”、“买了保险这也不赔那也不赔”,仍旧是不少公众对保险理赔的固有印象,事实真的如此吗?

  从数据来看,多数寿险公司的平均(小额)理赔赔付率达到97%以上,君康人寿理赔获赔率相对较低,仅为92.89%,整体来看,保险理赔并没有“很难”。

  由于投/被保险人违反最大诚信原则,未尽如实告知义务;责任免除;事故发生在等待期内等原因,保险公司不予理赔,也是有据可循,并不可能达到100%的理赔率。

  除了理赔率提高,保险公司在平均理赔时效上也有所进步。大部分保险公司开展“闪赔”、“快赔”等在线理赔服务,客户只需在上传身份证和银行卡,选择医院和就诊时间,即可完成理赔。解决传统理赔“慢”的问题,充分体现信息化时代下理赔的各项优点,简单理赔基本可现实0-3天到帐。

  亦有保险公司通过AI智能理赔,使部分赔案实现“秒赔”,改变传统临柜索赔模式,通过数据互联互通,“由客户跑”转变为“让数据飞”,实现免垫资、秒结案的快易理赔体验。

  理赔看健康:重疾发病率攀高

  从理赔情况来看,与往常一致,重疾险、医疗险牢牢占据理赔支出的“大头”。

  以弘康人寿为例,由于产品结构偏好,弘康人寿2019年重疾赔付金额占总赔付金额的89.76%,将近9成,31-40岁出险客户接近40%,年轻人罹患疾病比例增加,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对于甲状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需重视风险。

  不同性别则有不同的风险特点。“保财论道”注意到,多数保险公司重疾出险人群中,女性略高于男性。譬如,泰康人寿女性重疾占比56.35%,男性重疾占比43.65%;光大永明人寿女性重疾出险占比56.5%,男性重疾出险占比43.5%。长城人寿重疾理赔案件中女性占比55.31%;男性占比44.69%。

  现代女性在生活工作中负担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应的生活工作压力和疾病也随之而来。横琴人寿在理赔年度中提出,目前女性重疾发布的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女性更应关注自身重疾风险,完善重疾保障。

  从医疗险理赔年龄分布上看,31岁-40岁虽然属于青壮年,但也是健康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年龄,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科学都可能使人们健康亮起红灯。

  平安人寿2019年理赔数据显示,重疾理赔占比最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41-50岁。从2017年至2019年,31岁-40岁的人群重疾赔付率占比逐渐升高,从18%上涨至20%。十大重疾风险因素中,癌症以67.5%的比例稳居榜首,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分别位列癌症风险因素前三。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公众健康面临的最大风险。

  90后的健康状况也并不乐观。《90后保险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平均持有4张保单,成为保险主力军,这背后也有令人忧虑的原因,癌症发病率低龄化,重大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高,检出率年轻化。

  疾病防治与生活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膳食不合理、身体活动不足、烟草和有害酒精是慢性疾病的四大危险因素,需要培养良好习惯。

  健康看保障:保额难以覆盖

  尽管当前公众保险意识日益增强,但保障程度仍然偏低,尚不足以承担风险导致的全部损失。多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年报,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举例来看,国华人寿在年度理赔报告中指出,2019年重疾件均赔付金额8.55万元,与以往相比,有明显升高,但与重疾实际治疗费用相比仍显保障不足,实患重疾的客户中,购买重疾保单的客户占比只有37.82%,重疾保障金额占比只有47.28%,重疾保障覆盖率不足。

  又如,阳光人寿重大疾病保险保障额度在20万以上的仅占9.6%;长城人寿理赔年报也反映出,客户的重大疾病保额离实际重大疾病的医疗费用有明显差距。

  “保财论道”了解到,中保协规定的保险公司重疾险产品必保的25种疾病,参考医疗费用多在10万-50万不等,目前癌症治疗费用平均20万/人次。从梳理的整体情况来看,当前保险公司重疾险件均理赔金额在7万元-20万元之间,但重疾花费在20万-50万元之间。

  得益于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重疾治愈率或存活率随之提高,但医疗费自然“水涨船高”,不少人因此被迫放弃治疗。

  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足额的重疾险,不仅能应对不断上涨的医疗费用,也能切实减轻家庭负担。故而在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时,一定要足额购买,全保模式,特别是“重疾险+医疗险”组合保障对家庭来说尤为重要。

  除重疾险外,慢性疾病保障同样不足。太保寿险的理赔数据中,慢性疾病人均获赔金额不足3万元,相比漫长的病程和由此产生的高额医药费用支出,保障仍有较大的缺口。

  瑞再研究院的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及收入继续增长,慢性病的患病率预期将进一步恶化,也可能导致保障缺口的扩大,弥合健康保障缺口,需要多个利益相关方共同协作。

  结语

  不同于年报的财务、业绩表现,年度理赔报告,同样是险企的一份“成绩单”。

  理赔时效是否缩短、理赔效率是否提升,也能恰到好处反映保险公司在服务能力方面的修炼。

  通过理赔,保险公司亦能从案例、数据中窥清被保险人的画像,为下一步的布局动作摸索规律,防范于未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