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蓝筹表现优于中小盘

大盘蓝筹表现优于中小盘
2023年01月19日 21:01 市场资讯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IF、IH、IC和IM四大期指品种总体振荡上行,半个多月时间,四大期指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7.18%、6.50%、5.80%和6.39%。其中,代表权重的IH、IF系列合约涨幅较大,代表中小盘的IC、IM系列合约涨幅相对偏小,四大期指在运行方向上并无明显差异,在弹性上呈现出大盘优于小盘的阶段特色。

  永安期货股指研究员赵晶表示,此轮股指期货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经济进入2023年之后明显恢复,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呈现快速爆发式增长,市场预期明显转好。二是美国通胀水平有所回落,加息进程明显放缓,对期指亦形成提振。

  “本轮股指期货上涨的直接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经济触底回升。”齐盛期货研发总监温凯迪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北向资金与汇率的关联度持续加大,今年元旦后,人民币开启新一轮升值,北向资金从1月3日的小幅净流出转变为连续大幅净流入,标的选择上以价值为主,因此价值股、大盘股占比高的IH、IF合约反弹空间更大一些。

  新纪元期货股指分析师程伟认为,近期股指上涨主要受政策面利好以及外资大举净流入的推动影响。 “第一波疫情峰值过后,随着感染人群陆续康复,生产和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近期宏观政策也在加码跟进,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要求坚持扩大内需,新一轮稳增长措施有望出台,年初仍有降准或降息的可能。”

  “去年10月底以来,股指期货开启了近3个月的反弹,防疫政策优化后经济复苏的预期和美联储加息放缓是主导因素。”程伟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前后是政策发布的重要时间窗口,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有助于股指维持当前的上涨格局,但能持续多久取决于以上两个逻辑是否发生变化,即中国经济恢复是否如预期般强劲,静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市场预期将接受考验。此外,美联储加息放缓后政策是否进一步“友好”,答案将在美联储3月会议后揭晓。

  “目前主导股指期货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疫情影响减退之后,国内经济将快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整体预期。”赵晶表示,在这一预期推动下,伴随国内财政及货币政策继续发力,预计春节后期指有望继续上扬,同时由于大盘蓝筹股盈利预期好于中小盘个股,市场分化现象或进一步加剧,IF及IH在未来一段时间走势或领先于IC及IM。

  温凯迪表示,上半年因为居民活动半径加大、地产复苏、同期基数低等因素,上市公司盈利大概率同比持续改善。与此同时,国内政策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国外美联储边际转向,市场所面临的估值环境持续改善。

  “当前股指的涨势大概率能够持续。”温凯迪表示,对于具体合约品种而言,基本面复苏初期成长股更有弹性,同时行情初期存量博弈是主基调,中小盘标的所对应的IC、IM合约相对更有弹性。随着中小盘标的打造出赚钱效应,场外增量资金逐渐入场,增量入场多采用“低位补涨”逻辑,即此阶段多半前期涨幅相对小的IH、IF合约相对更有弹性。预计四大期指主力合约2023年总体振荡偏强,在上半年经济恢复速度较快的阶段,IC、IM合约或更有弹性,下半年恢复速度放缓、增量资金入场阶段,IH、IF合约或更有弹性。

  程伟认为,目前海外紧缩政策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加大,金融市场尾部风险有待出清。“国内外经济周期不同步,我国进入疫情后的复苏期,但上半年将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股指期货可能维持振荡筑底,下半年重心有望抬升。”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中小盘 蓝筹 股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