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再裁员

石油巨头再裁员
2024年03月14日 23:39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欧洲能源巨头壳牌公司正计划在其并购交易业务团队中裁员约20%,作为公司重组的一部分,旨在降低成本并提高股东回报。

该部门负责处理壳牌的并购事宜,据悉有数百名员工。裁员细节预计将在4月份公布。此前,壳牌的低碳解决方案、化学品和IT等部门也进行了幅度相近的裁员。

壳牌发言人表示,公司致力于通过绩效、纪律和简化,以更少的排放创造更多价值。这需要对投资组合和产品组合进行优化,同时提高效率和精简组织结构。

去年,壳牌首席执行官Wael Sawan承诺将改善公司业绩并提高投资者回报率。公司已承诺削减20亿至30亿美元的经营成本。首席财务官Sinead Gorman表示,至今已实现超过10亿美元的结构性节约。

根据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壳牌拥有约9.3万员工。公司将于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下一份年度报告,包含最新员工数据。

壳牌在2023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中显示,调整后净利润为73.1亿美元,同比下降25%。公司强调,其首要任务是提高股东回报,同时缩减利润较低的业务。壳牌在2023年向股东返还了23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回购高达35亿美元的股票。

继壳牌之后,埃克森美孚也要裁员了。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宣布消息,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要裁员111人。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本次裁员主要针对旗下Denbury公司。Denbury是一家专注于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S)解决方案和提高石油采收率的独立能源公司,每年捕获并注入的工业二氧化碳400多万吨。

2023年7月,埃克森美孚宣布收购Denbury,收购金额为49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表示,Denbury拥有美国最大的二氧化碳管道网络,总长约1300英里,其中大部分位于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最大的二氧化碳市场。

“收购Denbury反映了我们通过提供全面的碳捕获和封存服务,为一系列难以脱碳的行业提供服务,从而实现低碳解决方案业务盈利增长的决心。”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Darren Woods表示。

埃克森美孚收购Denbury还包括了墨西哥湾沿岸和落基山的石油和 天然气 业务。

这些业务包括总计超过2亿桶油当量的探明储量,目前产量为每天4.7万桶石油当量。

直至日前,埃克森美孚提出对Denbury裁员。

石油巨头也在取舍

近年来,埃克森美孚曾经多次实施了裁员计划。2020年三季度,埃克森美孚亏损6.8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史上首次连续三个季度亏损纪录。

为此,埃克森美孚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削减其全球员工人数超10%,其中包括美国的1900个岗位及此前已经宣布的欧洲、澳大利亚的裁员。

2021年,由于新冠带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埃克森美孚宣布,该年内将在新加坡裁员7%,300个职位受到影响。

当业绩下滑的时候,通过裁员来“度过寒冬”是埃克森美孚的一个应对策略。埃克森美孚也并不是唯一一个挥刀砍向自己的石油巨头。

2023年,壳牌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部门季度亏损达6700万美元。

壳牌在该财报发出一周前,就公布了一则裁员计划。裁员直指低碳业务部门,在全球范围内对其低碳解决方案部门进行裁员15%,涉及200个岗位。

针对裁员原因,壳牌CEO Wael Sawan表示是为了增加公司的利润。就像壳牌反应的一样,低碳业务依然面临着成本问题。

壳牌CEO Wael Sawan也曾表示:“只有利润但没有可持续发展是不行的,可持续发展没有利润支撑也行不通,两者都需要。”

石油巨头也在努力寻找利润与可持续的平衡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