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强力”反弹,原因何在?未来市场走势如何?

商品“强力”反弹,原因何在?未来市场走势如何?
2022年09月15日 17:00 市场资讯

南华期货

近期商品市场反弹力度较强。其中,原油、黑色、有色表现最为亮眼。

商品市场“躁动”的原因何在?

从宏观角度来看,由于今年以来供给扰动以及需求疲弱的影响,商品市场的波动加剧。不过,随着国内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实施以及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近期商品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我们从相关指标比如PMI、基建投资、汽车产销等来看均有转好的迹象。例如,黑色系商品近期从底部的反弹,主要原因就在于国内宏观对地产托底政策下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前期市场对旺季需求过于悲观,悲观的市场预期将盘面价格打得过低。但实际市场需求没有那么糟糕,加之地产端政策不断吹暖风,市场对极度的悲观预期下的价格进行了修复。

所以,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持续有效发力,叠加季节性需求的到来,商品市场有望进一步恢复。

商品未来市场走势如何?哪些板块会有较大潜力?

总的来说,四季度大宗商品可能还是向下的压力更大一些,一方面是海外愈发浓重的加息和衰退预期,另一方面,国内的信心的修复也需要时间。但商品我们认为也比较难有流畅的趋势性机会,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其实大部分工业品国内外的库存水平并不高,能源问题的扰动导致市场长期维持了一个供需双弱的状态,低库存的现实导致市场后期只要在“供”或“需”之间有一点环比的变动就会导致价格有较大的波动,也导致宏观衰退的预期并不能走得太远,除非发生了现实的欧洲债务违约或衰退等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在上面也提到,国内政策端的扶持托底力度也会层层加码,市场在预期转向之前的摇摆也会非常剧烈。

因此,我们短期工业品总体依然还是相对偏空的观点,但节奏上的交易难度会比之前大很多,需要密切关注预期和现实转换的节点,品种选择上以玻璃纯碱、PVC塑料等国内建材类商品为主,有色金属虽然大体也是偏空一些,但需要注意冬季欧洲能源问题再对供给侧的影响以及目前低库存的现实扰动,节奏上可能更难把握一些。多头配置可以选择能源相关的,目前估值又相对偏低的,如燃料油、沥青PTA等品种。

新能源的火热,如何影响商品市场?

新能源领域的火热无疑利好商品市场,对推动相关品种的交易及规范化起到重要作用。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发电领域的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应用领域的新能源汽车、高密度电池储能等,涉及的商品品种繁多,包括有色金属铜、镍、铝、锡、锂,化工板块的光伏玻璃、薄膜塑料、工业硅、单晶硅等。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上述商品的应用得到拓展,产业链得以延伸,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的加入,推高相关产品的价格。

举例来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其增速和增量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高达397万辆,同比大涨超过120%。随着下游需求的拉动,电池级硫酸镍价格水涨船高,镍价也从今年年初的不到15万元每吨上涨至如今的18万元每吨以上。光伏发电的火热使得多晶硅市场发展迅速,广州期货交易所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正在研发多晶硅期货的上市,服务更多的产业客户。从另一个角度看,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对于传统能源或许会起到替代作用。根据我国的电源装机量数据,今年1-7月个光伏装机累计同比增加超过100%,风电增加15.8%,而火电则减少19%,反映出我国能源转型,未来对煤炭的需求或逐步降低。

总体来看,新能源领域的火热扩大了相关商品的需求,推高其价格,让市场更加活跃,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将逐渐降低。

作者: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 顾双飞Z0013611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