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期货刘琳:底部区间,玉米回落空间有限

长安期货刘琳:底部区间,玉米回落空间有限
2024年03月25日 15:44 市场资讯

  一、摘要

  3月USDA供需报告发布后,全球玉米市场基本面变化不大,市场将关注重心集中在本周将发布的种植意向报告与季度库存报告,后续关注两报告指引。国内而言,政策性玉米收储利好、进口拍卖取消提振下,国内产区玉米普遍偏强,并带动期货玉米价格低位反弹。但近期市场氛围明显降温,期货价格不再上涨转而止跌,现货价格表现为华北承压,东北上涨势头不再转而偏弱。主要原因或在于,一是潮粮销售近尾声,粮源转移至中下游贸易商,但贸易商存粮意愿低,逢高出货为主,二是下游企业采购心态并不强烈,三是进口替代优势仍明显,且近1-2月进口超预期,四是陈化稻谷与进口玉米恢复拍卖的消息施压玉米价格。

  二、基本面分析

  (一)地趴粮销售近尾声

  Mysteel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售粮74%,同比降低9%,全国范围内售粮进度同比偏慢。具体来看,东北地区售粮76%,去年同期84%,华北售粮进度63%,去年同期76%。东北地区卖压降低,华北地区购销偏慢拖累整体销售进度。经历过3月销售高峰,地趴粮基本销售完毕,粮源逐步转移至贸易商手中,玉米期现货议价能力增强。后续来看,春耕春耕资金启动需求增加,新一轮的阴雨天气变化,将继续提升售粮积极性与进度。价格方面,东北地区经过1月中旬至3月上旬的上涨后陷入回调,锦州港二等玉米平仓价由2430降至2380,广东蛇口港二等玉米成交价也逐步由2530降至2490,山东潍坊二等玉米收购价根据企业门前到车量调整。

  (二)贸易商出货意愿增强

  Mysteel数据显示,北方四港玉米库存254.2万吨,周环比增加45.30万吨,但同比仍处2018年以来的低位。由于基层售粮意愿增加叠加增储利好,贸易商收购情绪回升,推动港口库存连续增加。不过,仍存在以下几点不利因素,一是当前东北与华北玉米价格倒挂,东北玉米向华北发运不畅,二是增储还在持续,但已有一些直属库开始停收,三是300多万吨陈化稻谷在5月15日前消化与进口玉米恢复拍卖的传闻屡见不鲜,贸易商建立长期库存意愿有限,多是稍微有利润即出库,由此来看,东北玉米仍将承压。

  (三)短期替代进口超预期

  南方港口内贸玉米库存20.3万吨,周环比大幅降低7万吨,外贸库存36.6万吨,周环比降低5.9万吨,南港内外贸玉米库存累计56.9万吨,周环比降低12.9万吨。同比之下,内外贸港口库存均处近年低位。与此同时,1-2月累计进口玉米619万吨,同比增加16.2%,累计进口粮食2678万吨,同比增长7.7%。此外,2月我国小麦、大麦、高粱进口量增幅较大,如2月份我国进口小麦182万吨、同比增加19.2%,进口大麦11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46.7%,进口高粱106万吨、同比更是增长了774.2%。由此来看,国内进口数量增长势头依然较强,已经超越市场预期,将在情绪上施压期现货价格。后续来看,3-5月进口谷物到港供应预期缩量,但进口利润丰厚,5月后进口玉米到港量预期大量增加。

  (四)库存连续回升,建库、补库或趋于谨慎

  饲料方面,截至3月8日饲料企业玉米库存天数30.11天,稳步小幅回升,暗示饲料企业近期补库情绪回暖。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4年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4042万头,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同比下降0.61%,连续8个月同比减少,自2021年以来最少存栏量,也就是近3年最少。但较《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最新确立的产能正常保有量3900万头仍较多。当前生猪出栏量对应去年5月能繁母猪存栏量4258万头,仍处在出栏高位区间,饲料需求仍有一定保证。3月中上旬,养殖端压栏挺价,以及二次育肥积极入场,导致猪价上涨幅度超过了市场预期,养殖利润纷纷由负转正。当前养殖端集中出栏,对猪价形成压力,且市场需求也不支撑猪价进一步走高,生猪价格应声而跌,生猪养殖利润或再度转负。此外,进口谷物超预期,预计饲料企业采购国产玉米趋于谨慎。

  深加工方面,企业原料玉米库存继续回升至529万吨,环比增加64万吨,同比仍降低87万吨左右,但已经超越2022与2021年。深加工企业保持良好的加工利润,吉林利润在35左右,山东维持在100-110之间。良好的利润,推升企业开机率回升至68.78%,位于2021年以来的绝对高位。当下,深加工企业普遍维持开机率高位但原料库存不做大量积累的现状,主要是利润仍存,但由于粮食价格波动较大,原料大量积累存在风险。后续来看,一是按照季节性原因开机率继续回升空间有限,二是产品库存回升至107.5万吨,除2022年外,产品库存处于绝对高位,累库或将拖累淀粉加工利润,三是华北丰产,将限制采购积极性。由此来看,深加工企业提振效应有限。

  (五)其他主产国变化不大,关注USDA种植意向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

  上周CBOT美玉米期货整体维持震荡态势,中短线波动幅度有限。当前基本面无太大变动,是市场维持横盘的主要原因。目前,关注重心转移至USDA将于3月28日发布的种植意向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具体消息方面,3月USDA报告并未对美国玉米供需平衡调整,美国玉米产量预计为3.8969亿吨,同比增长12.4%;出口量预计为5334万吨,同比增长26.4%;期末库存预计为5517万吨,同比增长61.2%。2023/24年度美国对所有目的地的玉米销售总量为4170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19.4%,但对中国(大陆地区)玉米出口装船量为177万吨,去年同期为439万吨。南美方面,受巴西天气影响,作物状况继续下滑,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表示,玉米作物优良率下降至24%。与此同时,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预期阿根廷玉米产量将降低250万吨至5400万吨。乌克兰农业部首次发布的官方播种预测显示,2024年乌克兰玉米播种面积可能减少4.5%,从2023年的404.3万公顷减少到386.3万公顷。整体来看,美玉米出口数据良好,巴西玉米产量存下调预期,短期预期CBOT美玉米延续震荡反弹态势,本周关注种植意向报告的进一步指引。

  三、小结与展望

  前期利多兑现后,近期玉米期货延续弱势下移,现货上涨略显乏力。供应端,3月地趴粮销售接近尾声,供应压力明显降低,不过区域仍有分化,表现在华北地区余粮偏多。经历过上量高峰后,产区贸易商建库基本完成,下游用粮企业维持随用随采,整体而言,基层购销平稳。近期来看,政策性收购仍在继续,支撑产地价格趋稳,但贸易商期贸易商建库意愿增强,渠道库存较前期增加,叠加进口谷物替代优势存在且数量超预期,挤压国内玉米需求。整体看,玉米承压为主,不过在经历过3月以来的偏弱运行后,期价或难以回落至前低,预计继续回落空间有限,近期前低空单逐步止盈。中长期观点来看,可在低点低位布局多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