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来了!河南上市企业代表分享套保经验

干货来了!河南上市企业代表分享套保经验
2023年04月24日 07:26 期货日报

在4月21日于郑州举办的“上市公司(河南辖区)期货知识产教培训高级研修班”上,河南上市公司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想你)、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豫光金铅)、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茂通)分别就自身参与期货衍生品市场经验作了分享。

好想你旗下的好想你物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楚国俊表示,企业一般属于风险厌恶型,虽然能够承受基差波动风险,但却无法承受单边行情的波动。“就我们公司自身业务来说,红枣作为即产年销的农产品,每年11月、12月都要把仓库装满,来年把货卖完,但在这一年中红枣价格波动是巨大的。因此,公司大多采取套保策略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在行情低迷的时候也会建立虚拟库存。”他说。

“所有的套保都有一个因果关系,因为公司有库存,所以要想办法逢高卖掉库存,又因为公司需要建立库存,或者到年底建立采购策略,所以要在期货市场逢低买入一些库存。总之,我们都是基于一个因果关系,配合公司的生产和贸易环节来开展交易,一切都是为了稳定经营,为了公司能够可持续发展。”楚国俊表示。

据豫光金铅期货部主管张歌介绍,豫光金铅很早就开展期货套保业务了,随着公司经营范围不断扩大以及国内市场不断发展,日常经营中套保的切入还是比较全面的,公司大部分期货交易都是依据公司全年生产经营计划即全年利润目标,围绕公司生产和库存成本以及原料采购和销售计划,确定年度、季度、月度的套保计划。

在具体的日常操作中,张歌说,公司的期货部按照制度设置了交易、结算、风险管理、会计核算、档案管理等相应岗位,前台、中台、后台的业务是分开的,职责是分离的。风控和交易岗位由专职人员负责,避免岗位交叉和职责不清。

“公司日常套保采用现货端进行匹配对冲,因为上游矿端大部分偏向于采用月均价询价,但销售端不太匹配,于是我们率先进行对冲,之后敞口部分再进行相应的保值。对我们公司来说保值品种还是比较多的,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相应的特点,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对应的保值策略和保值计划。”张歌表示。

通过对公司套保业务的分析总结,张歌认为,企业进行套保时要以规避价格风险为目的,不要企图从期货市场中获取暴利,同时要正确看待套保交易的亏损。“企业进行套保时要在对应的前提下进行统一评估,期货和现货是相互联系的,现货盈利、期货亏损以及现货亏损、期货盈利都是正常的。因此,企业进行保值时要依托自身情况去做交易,千万不要盲目随意地进行投资。”她说。

瑞茂通大宗商品研究院分析师李德扬表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贸易,在日常操作中会把研判放在第一位,同时结合期货和现货尽量降低风险敞口。

“公司的套保基本上分为四种模式,所有模式都以预判行情为前提。此外,如果有很好的套利机会也会赚取价差,同时可以扩大现货业务的贸易体量。”李德扬介绍说,一是不看好后期行情时,公司有现货库存,对库存做卖出保值后可以选择交割,只要算好资金成本,在基差合适的时候便可以卖出保值。二是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套保比例,这是一种趋势性套保,交易临近交割月,要提前一个多月的时间考虑出掉现货、平掉期货,或者在远期合约比较好的点位进行移仓,因为不能进入交割环节,所以必须考虑两边的头寸。三是当盘面给予更好的买入保值机会时,在买入远期合约进行交割的同时,跟下游签订一个比较好的销售价格协议,这样就可以完全锁定远期利润,但这种模式出现的机会很少。四是在行情上涨的时候,按照一定指数价格进行销售,对未来期货的多单和指数来说,盈亏是基差的变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头寸风险。“除此之外,期权也是瑞茂通的选择之一。相比期货,期权占用资金较少,风险也相对较低,适用于多个场景。”李德扬说。

*END*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