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策略:A股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二季度开始将进入盈利上行周期

中金策略:A股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二季度开始将进入盈利上行周期
2023年04月23日 16: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金策略

  Abstract

  摘要

  3月底开始我们强调对市场可以积极一些,近期认为“市场风格可能逐步均衡”。虽然本周市场有所回调,但我们对A股后市表现依然保持乐观,基于三方面逻辑:1)经济和金融数继续支持复苏前景,有望逐步改善投资者信心。二季度开始A股将进入盈利上行周期。新增信贷连续3个月强劲增长,而且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改善也反映内生信贷需求回升,金融数据作为前瞻指标有望逐步体现未来经济活动的改善。叠加一季度国内GDP增长强劲反弹,A股的盈利周期有望在一季度见底回升并进入改善通道,将支持市场中期表现。2)增长尚未持续企稳前政策环境仍有望保持相对积极。近期央行“预计2023年信贷投放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保持平稳”表态引发投资者对政策取向关注。政策往往内生于经济形势,我们认为在经济尚未出现持续性的企稳迹象前,政策仍有望延续“稳中求进”的基调,重点关注4月中下旬可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3)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走弱期间对A股相对有利,对中美关系不必过度担忧。美国通胀回落可能支持美债利率和美元的下行空间。近期中美关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但对后续演绎可能不必过于担忧。综上环境结合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在历史均值上方0.5倍标准差以上,当前A股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配置方面,我们认为TMT板块仍有政策及产业预期支持,但部分人工智能相关主题上市公司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大股东减持计划增多,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期基本面对资产价格也带来影响。伴随后续增长预期修复,行业基本面逻辑可能重新重于主题逻辑,市场风格也可能更加均衡。

  以经济复苏为主线,关注政策支持领域。未来 3-6 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和地产链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一季报将逐步披露,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机会。

  Text

  正文

  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市场回顾

  指数有所回调,交易维持高位。近期外部扰动有所增加,美联储官员鹰派表态或预示5月加息概率上升,中美关系再度受到关注。受此影响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明显调整,上证指数创下年初至今最大单日跌幅,周度下跌1.1%,结束了过去的五周连阳。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约1.1万亿元,维持相对高位。北向资金本周波动较大,周初净流入后转为流出,全周仍小幅净流入约3.4亿元。风格层面,成长风格调整较多,创业板指、科创50分别下跌3.6%和1.7%,偏大盘蓝筹的沪深300下跌1.5%。行业层面,除家电、煤炭、银行外,其余行业均出现下跌,其中电子板块跌幅较大。

  市场展望

  短期调整无碍中期表现,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3月底开始我们强调对市场可以积极一些,近期认为“市场风格可能逐步均衡”。虽然本周市场有所回调,但我们对A股后市表现依然保持乐观,基于三方面逻辑:1)经济和金融数继续支持复苏前景,有望逐步改善投资者信心。二季度开始A股将进入盈利上行周期。新增信贷连续3个月强劲增长,而且居民短期和中长期贷款改善也反映内生信贷需求回升,金融数据作为前瞻指标有望逐步体现未来经济活动的改善。叠加一季度国内GDP增长强劲反弹,A股的盈利周期有望在一季度见底回升并进入改善通道,将支持市场中期表现。2)增长尚未持续企稳前政策环境仍有望保持相对积极。近期央行“预计2023年信贷投放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保持平稳[1]”表态引发投资者对政策取向关注。政策往往内生于经济形势,我们认为在经济尚未出现持续性的企稳迹象前,政策仍有望延续“稳中求进”的基调,重点关注4月中下旬可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3)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走弱期间对A股相对有利,对中美关系不必过度担忧。美国通胀回落可能支持美债利率和美元的下行空间。近期中美关系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但对后续演绎可能不必过于担忧。综上环境结合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在历史均值上方0.5倍标准差以上,当前A股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配置方面,我们认为TMT板块仍有政策及产业预期支持,但部分人工智能相关主题上市公司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大股东减持计划增多,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期基本面对资产价格也带来影响。伴随后续增长预期修复,行业基本面逻辑可能重新重于主题逻辑,市场风格也可能更加均衡。

  近期关注以下进展:

  1)3月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处在复苏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较2022年四季度2.9%的同比增速改善。从生产端看,第一、二、三产业GDP分别同比增长3.7%、3.3%和5.4%,服务业复苏最为强劲。从需求端看,消费和出口表现较好,3月社零总额、以美元计价出口分别同增10.6%、14.8%,均高于市场预期,投资增速有所放缓,3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1%,较2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中金宏观组预测以消费和投资为代表的内需仍有修复空间,未来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态势。

  2)央行就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举行新闻发布会[2]。对于近期市场关注较高的通缩讨论,央行回应“当前我国物价还在温和上涨,中长期看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全年CPI将呈‘U’形走势”,货币政策方面下阶段将“坚持稳健取向,保持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确保利率水平合适”。

  3)科创板迈出常态化退市重要一步,首批2家公司实施退市[3]。4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ST紫晶(维权)*ST泽达(维权)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自2023年4月24日开市起停牌。常态化退市制度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4)一季报逐步进入披露高峰期。截至4月21日,A股共有315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占比约6.1%;已披露的公司一季报整体归母净利润增速6.3%,非金融公司增速1.9%。从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喜(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有229家,占比73%,主要集中在机械、医药、电力设备等行业。在披露率较高的行业中,电力设备、电力及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机械一季度盈利增速较高;电子、汽车、计算机业绩表现欠佳。我们判断一季度可能是 A 股全年盈利低位且市场已有一定预期,结构上仍需关注龙头公司一季报业绩表现。

  5)海外方面,近期美联储官员关于加息的表态偏鹰,美国4月Markit PMI略超市场预期,5月加息25bp的可能性提升。中美关系出现波折,美国财政部长发表讲话评论中美关系[4],后续继续关注相关进展。

  [1]http://www.gov.cn/lianbo/2023-04/21/content_5752477.htm

  [2]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859566/index.html

  [3]http://www.sse.com.cn/aboutus/mediacenter/hotandd/c/c_20230421_5720494.shtml

  [4]https://www.chinanews.com/gj/shipin/cns-d/2023/04-21/news957227.shtml

  行业建议

  以经济复苏为主线,关注政策支持领域。未来 3-6 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1)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和地产链等;2)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3)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一季报将逐步披露,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机会。

  近期关注

  1)A股一季报披露进展;2)稳增长政策落实效果;3)海外政策和地缘局势;4)海外金融风险事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