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振荡偏强运行

  期货日报

  近期,欧美制造业指数表现不及预期,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担忧,避险情绪支撑贵金属价格。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继续缓和,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整体偏鸽派,绝大数官员支持放缓加息,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为白银上涨提供动能。

  全球衰退风险上升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高通胀、高利率将成为欧美主要经济特点。从经济形势看,全球经济将面临增长放缓与高通胀的双重压力,衰退的风险或上升。从政策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操作空间逐步收窄。

  近期数据显示,欧美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大降近2个百分点,至47.6,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市场预期是从前值50.4降至50。制造业PMI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的下滑。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创2020年5月份以来新低。服务业方面,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降至46.1,低于市场预期的48。受高通胀和经济增速不确定等因素影响,美国需求放缓明显。此外,实际利率维持高位,也导致产出和需求下降速度加快。但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增幅创4个月新高,10月新屋销售超预期反弹。

  除美国外,欧元区经济也十分疲弱。能源价格飙升、供应链中断及利率不断走高拖累整体经济下滑。今年以来,欧元区PMI持续下滑并于7月份跌破荣枯线。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7.3,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线。11月商业活动的低迷略有缓解,但随着生活成本增加,消费者或继续削减支出,总体需求将继续下滑。

  随着全球通胀水平持续高位运行,主要央行将继续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增加。随着经济持续走弱,避险情绪或支撑白银价格。

  美联储加息预期缓和

  自今年3月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美元指数便持续走高,尤其是6月美联储开始提速,每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元指数便一路飙升,最高触及114.17。美元指数猛涨以及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令全球的风险资产以及各国的汇率承压。近期,宏观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放缓迹象明显,就业市场环境松动叠加通胀高位回落,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缓和,美元指数大幅下挫。预计美元或振荡偏弱运行为主,这将利多大宗商品价格。

  1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内容偏鸽派,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支持放缓加息,利率最终目标比加息的速度更重要。美国通胀指标如期出现回落,坚定了市场对美联储将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心。就业方面,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3个月最高,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持续降温,就业环境继续改善。预计12月美联储或加息50个基点,但加息持续时间及终点仍未有进一步明确信号,后续预期仍可能有所反复。

  国内降准预期兑现

  白银工业属性强于黄金,因此国内整体宏观环境对其价格影响比黄金更加明显。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工业属性偏强的白银因此受到提振。

  综合来看,随着经济增长逐步放缓、通胀回落、就业环境改善,美联储加息或减速,激进加息预期缓和为白银价格上行提供支撑。但现阶段美国经济并未进入实质性衰退阶段,美联储政策仍以紧缩为主,贵金属上方仍有一定压力。针对白银而言,除了国际宏观利好之外,国内资金面对其价格也有一定提振。(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美联储 加息 欧美 通胀 白银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