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禁煤令正式生效,影响几何?

欧洲禁煤令正式生效,影响几何?
2022年08月12日 13:09 市场资讯

  华尔街见闻 尹洪昌

  8月12日,煤炭板块早盘走强,兖矿能源创历史新高,上海能源、山煤国际、晋控煤业等也纷纷拉升。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报道,从当地时间11日开始,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

  欧洲俄煤限令禁令生效

  2022年4月,欧盟正式批准第五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对俄罗斯的煤炭禁令,禁令设置120天的过渡期,即8月10日开始生效,目前已经正式生效。

  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占欧盟的煤炭进口份额为46%,2021年欧盟进口煤炭约1.1亿吨,其中约5100万吨进口自俄罗斯。

  据开源证券研报,俄罗斯出口至欧洲的煤炭大部分产自俄罗斯最西部且靠近乌克兰的顿涅茨煤田,因运距问题这部分煤炭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国。因欧盟禁令,预计2022年8-12月俄罗斯煤炭供给减少2100万吨,2023年将减少5000-6000万吨。

  高温推动电煤需求

  今年夏天北半球热浪此起彼伏。

  海外方面,多个国家如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均创下了高温纪录,中国气象局预计短期内中东、南欧、美国中西部等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或将持续。

  国内方面,7月我国平均气温为23.2℃,较常年同期偏高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7年)。

  气温高企的同时,煤炭需求在全球范围内均有所增长。

  据中金的数据,过去20年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煤炭消费持续下滑,但去年以来煤炭需求逆势增长,IEA预计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有望增长0.7%至80亿吨,重回10年前的高位。

  欧洲重启煤电,今冬需求大

  随着俄罗斯切断向欧盟国家供应天然气的危险深化,以及全球高温天气下推动制冷需求,欧洲电价持续飙升。

  为避免更严重的危机,欧洲各国纷纷延缓了退煤进程。

  德国政府颁布法令允许部分已关闭的煤电厂重启至明年4月,荷兰政府也决定在2022-2024年间解除对燃煤发电的限制。WoodMac预计欧洲已重启约10GW的煤电产能,对应年化约3000-4000万吨的煤炭需求量。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欧洲煤炭消费反季节性上升,德国的煤炭消费同比增加约14.5%,较过去三年均值增加了34.7%,荷兰煤炭消费同比增加了25.2%,较过去三年均值增加了61.2%。

  另外,据中金研报,对欧洲来说,今冬取暖需求或是更大挑战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欧洲天然气和煤炭消费均有较强的季节性,当前夏季仍属于消费淡季,冬季天然气的需求往往是夏季的两倍以上,煤炭的冬季与夏季的需求差距可能达到3倍

  全球抢煤或将继续推升海外煤价

  总体上来看,需求端,全球高温推动电煤需求,欧洲重启煤电,同时今冬取暖加大对于煤炭需求;而供给端,欧洲俄煤限令禁令生效,加剧全球煤炭供需紧张,中金预计今冬全球海运煤市场的供需缺口或将进一步扩大,在冬天消费旺季全球煤炭库存都将迎来一定考验,动力煤价格也将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在取暖季来临前的补库阶段或将提前反应。

  国内方面,开源认为认为煤价也具备向上动能。

  进口端,1-7月累计进口煤炭13852.2万吨,累计同比下降18.2%,海外煤价高位下,国内进口持续减少;需求端,电煤日耗持续攀升,另外煤焦钢链需求反弹,基建及房地产预期修复有望带动炼焦煤需求反弹,国内煤炭基本面仍表现为供紧需增,煤价具备向上动能。

  事实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煤价持续高涨。截至2022年7月29日,欧洲ARA港动力煤现货价/澳洲纽卡斯尔动力煤现货价分别为362美元/吨和421美元/吨,相比年初分别上涨142%和141%。

  前期煤炭板块调整的影响因素基本结束

  国泰君安还指出,前期煤炭板块调整的影响因素已经基本结束。

  1)6、7月美联储分别加息75BP,导致市场担忧宏观经济衰退,但随着7月美联储加息完成,宏观最鹰派时刻已过,未来衰退风险下降。

  2)7月政策再提煤炭保供,该政策影响公司范围较小,且目前对应企业已经基本完成履约,后续政策再度加码概率极小。同时政策托底推动钢价反弹,黑色期货底部反弹后企稳,需求无继续向下压力。

  展望后市,国盛证券表示,考虑到煤企高利润有望长期持续、高现金流背景下不断提高分红比例,煤炭板块正在迎来业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