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研究晨会纪要:短期由于去库的节奏趋缓 纯碱上行或受阻

南华研究晨会纪要:短期由于去库的节奏趋缓 纯碱上行或受阻
2022年06月09日 08:43 市场资讯

  

  国债:

  周三国债期货早盘小幅低开后震荡上行,午后回落小幅收跌。公开市场方面,今日共1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新做100亿逆回购,当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银行间资金利率平稳运行,隔夜与七天期加权利率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交易所回购利率整体小幅回落。近期资金缺口不大,对流动性的冲击相对有限。权益市场在经过连续的上行后市场情绪出现了一些调整,早盘回落的同时也推动债市上行。但近期的风险偏好终归是偏强的,午后深圳直接放出2万块汽车牌照带动汽车板块走强,而债券市场则相应跟随下行。近期在政策利好不断落地甚至有所加码的环境下,市场的基本面预期会得到强化。但依然需要提示的是经济的筑底与反转回升并不是同一件事,5月PMI环比大幅回升的同时依旧在荣枯线下方运行,在没有得到明确数据支撑的情况下,利率很难突破固有的震荡区间。疫情方面,盘后召开的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称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稳固,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后续对于基本面的关注点或从疫情担忧逐渐转移到消费刺激政策的具体效应上来。

  螺纹钢

  强降雨带转移到华南地区,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雨或暴雨,对建筑钢材下游需求恢复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因近期高考,部分工地受影响而停工,由于强降雨持续时间久、周期长,雨水对下游用钢需求影响更大。5月以来随着汛期来临,对四川用钢需求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建材市场整体交易活跃度持续减弱。由于需求不佳,成材端随着成本变化。供应端,虽然长流程钢厂进入亏损区间,但是由于资金充裕加上看好后市,钢厂减产幅度有限,甚至有部分增产。废钢价格贵于铁水,废钢性价比低,短流程电炉亏损严重,减产量较大。总的来看螺纹钢供应端减量有限。库存端,厂库开始去库,贸易商投机需求上升,库存从钢厂开始转移至贸易商端。但螺纹钢的总库存仍处于高位。需求端,表需略增,但随着南方进入雨水季节,工地需求减弱。从前期的土拍数据来推后期的用钢需求,下半年的用钢需求仍比较疲弱。同时在高钢价下,资金不足的下游终端接货能力不足,螺纹钢去库压力仍大。因此不宜过度交易乐观的预期。预计钢价震荡运行,在这个点位追多性价比不高,建议多头减仓止盈。

  热卷: 

  中国热轧卷出口商最近无法与巴基斯坦买家合作,原因是当地买家目前不能开立信用证。由于该国严重短缺美元,热轧进口被迫停止。供应端,热卷产量继续下降。由于生产热卷的利润不及生产螺纹钢的利润,因此不排除部分铁水已经从热卷转向螺纹钢。需求端,表需略升,出口的利好已经走到尾声,需求主要来自于国内的消费。目前国内购置税减免等汽车消费刺激举措正在铺开,预计会有一波汽车消费的反弹。库存端,厂库略降,社库略增,增库存增加。总的来看,热卷价格随着成本端走,热卷毛利润较低,处于震荡偏强的状态。相对价格上看,热卷价格估值低于螺纹钢,可以逢低做多卷螺差。

  铁矿石: 

  江苏省2021年粗钢产量11925万吨,按照压减要求所有钢铁企业原则上减量不低于5%计算,2022年江苏省至少需要压减粗钢产量595万吨。2022年5-12月份江苏省整体粗钢产量需继续压减332万吨左右,月均41.5万吨。通过南华黑色铁矿石日度发运数据监控发现,昨日七大矿山发运量仍在高位,澳洲发运放量明显。另一方面,铁矿价格的连续快速上涨,监管风险逐步上升。而贸易商由于持货成本较高,挺价情绪渐浓。但节后钢企多以观望为主,自有库存尚可维持正常生产,采购需求一般。目前的点位继续追涨性价比不高,建议多头减仓止盈。

  聚烯烃: 

  昨日,聚烯烃向上跳起,PP09收于8972,L09收于9224。当前聚烯烃,油时,宏观利,人虽不和却得低头。昨日,空头小作文再发力,但热度被茂名起火消息立即扑灭。茂名起火,传烯烃装置全停,考虑当前已经停车的17万吨,预计影响50万吨的产能,时长待定。供给上来看,本周开工回升,渤化MTO“再次”投产消息传出,但也并未阻止多头做多需求预期的决心。同时,原油价格为多头保驾护航,带着烯烃一路高歌;动力煤淡季未累库,在期货谢幕后也在暗中发力。虽然伴随丙烷价格走低,PDH一定程度利润修复,但两大巨头带动加权成本方向向上。

  看对立的空头,价格走高后的负反馈迭出。现货角度,基差走弱,成交疲软,但这是聚烯烃一直存在的问题,盘面未反应。进出口方面,空头最大的一张牌,价格走高后出口窗口的关闭,PP前期的需求通道关闭,盘面也并未关心。

  因此短期来看,聚烯烃的主逻辑依旧是向上的需求预期、高成本下的估值修复。长期来看,聚烯烃依旧难改累库的格局,但此时顶着原油做空较难有大空间的胜算。这波行情较难定义向上的估值,做多缺乏基本面的支撑,操作难度五颗星,09PP9000上方的空单待回撤后离场,静观其变。

  玻璃

  昨日,玻璃继续偏强运行,价格收于1845。从近期走势来看,盘面上多头略占上风,但相对于其他房地产板块来说,走势较为僵持。当前玻璃博弈激烈,持仓09稳定在100W以上,多头背靠成本做多预期,空头做空累库的现实。累库的现实并未有较大分歧,多空矛盾主要在于09合约玻璃需求所对应的房地产板块是否存在好转的可能性。本周,玻璃基本面变化不大,总库存预计继续累库。现货价格企稳,非标品小幅上涨,09升水较大的情况下,或带动现货价格向上。但库存压力叠加季节性淡季,6月我们预计较难看到现货和期货共振的行情。短期在复工复产的氛围下玻璃会有小反弹,但累库的趋势6月暂未扭转,无法形成趋势性向上的行情。其次,长期来看房地产板块09合约是否能兑现复苏的预期依旧存疑,近期房地产政策偏向于刺激销售,但周度的销售数据依旧下滑趋势。前期周初提示的多单可以选择高位止盈,维持1700-1900区间震荡的观点,空单可以选择1850附近建仓。后续向上行情可以等待6月底的下游补库的产销情况再判断。

  纯碱: 

  昨日,纯碱强势上行,09收于3149,01收于3041。本周库存去库速度预计趋缓,以当前的玻璃和纯碱价格,玻璃厂对高价碱的接受度较低,采购积极性的下滑预计造成纯碱去库的趋缓。短期来看,纯碱上升的趋势暂缓,区间调整为主。长期,供应无增量,需求较为稳定同时光伏存增量,纯碱长期依旧偏多。在看1-9的正套不建议入场,前期1-9正套更多基于冷修预期,但冷修暂难兑现已成共识,同时玻璃contango结构也证明了对需求的乐观预期,反套不建议入场。当前纯碱价格并不建议追涨,主要在于宏观的恢复对于纯碱的价格并没有估值修复的作用,前期纯碱估值因系统性风险出现的回撤基本修复。短期由于去库的节奏趋缓,纯碱上行或受阻,长期纯碱依旧值得期待。策略上不建议追涨,等到回调做多机会,点位参考3000。

  以上评论由助理分析师高翔(F3061207)、李嘉豪(F03086613)、周甫翰(F03095899)提供。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新浪合作平台南华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纯碱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