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周报】铜价有压力了

【有色周报】铜价有压力了
2022年05月07日 21:52 市场资讯

2022年5月7日 工业品-有色:铜

铜价有压力了

观点概述:

美元的环境是不友好的,尽管美联储FOMC会议上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且主席鲍威尔明确排除了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但市场对持续紧缩的担忧仍存,担心美联储加息力度不足以抑制通胀,美联储前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表示,央行需把短期利率提高到至少3.5%才能让飙升的通胀得到控制,10年期美债上行突破3%,美元走强,美股暴跌,铜价存在一定压力。

欧美制造业扩张进一步放缓,另外不能忽视的疫情对中国需求的冲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明确疫情防控政策不容动摇,截止5月6日,全国有21个地区存在新冠新增病例,这些地区2021年全国GDP占比约83%,由于奥密克戎病毒高传播、无症状占比高的特点,疫情的防控仍需时日,经济上预计存在一定冲击,3、4月国内制造业PMI均已处在50下方。

数据上,近期铜的驱动有所减弱,LME 铜库存持续累计,国内方面的紧缺状况有望得到缓解,尽管铜现货升水仍高,但近期进口比价快速修复,进口窗口开启,保税美金铜活跃度提升,洋山溢价回升,且保税区铜库存存在一定积淀,近期进口流入预计显著增多,有望缓解国内紧缺压力,现货升水预计回落。

联储超预期紧缩压力仍在,供需驱动有所减弱,国内疫情的发展仍然有待观察,且俄乌冲突导致欧洲衰退的担忧渐起,预计近期铜价将偏弱调整,空间上暂看6.6-6.8万一带的支撑位是否有效。

后期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果及防控政策的进展。

策略建议:

趋势:逢高试空; 

跨期:进口流入估计增多,国内跨期正套建议逐步兑现;

跨市:已经存在进口利润,可跨市正套锁定进口利润,但注意进口需要迅速,现货升贴水存在回落可能;

风险提示:

其他宏观风险;

供给端突发干扰;

一周要点与逻辑

1、 美联储紧缩压力:加息50基点预计难以压制通胀,持续大幅度加息担忧仍在

加息:利率上调50个基点,主席鲍威尔明确排除了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缩表:将允许资产负债表在6月、7月和8月每月缩减475亿美元,9月缩减步伐将增至每月950亿美元。

市场反馈:

1)持续大幅度加息担忧仍存:美联储6月至少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00%;与美联储议息日期挂钩的掉期显示,美联储6月至少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00%,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19%。美联储7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92.9%,全年余下5次会议将累计加息约197个基点。

2)美联储前副主席Clarida:利率必须加到至少3.5%。美联储前副主席Richard Clarida表示,央行需把短期利率提高到至少3.5%才能让飙升的通胀得到控制。在这个周期中,迅速‘达到中性’将不足以使预测范围内的通胀回到2%的长期目标。

2、 全球制造业PMI放缓:欧美制造业扩张进一步放缓,疫情冲击国内需求

1)欧美制造业扩张进一步放缓

2)疫情防控仍是首位,经济增长预计受到一定冲击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

截止5月6日,全国有21个地区存在新冠新增病例,这些地区2021年全国GDP占比超过83%,由于奥密克戎病毒高传播、无症状占比高特点,疫情的防控仍需时日,预计9月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推迟,经济上预计有明显的冲击,且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3、 进口窗口开启,国内现货紧缺的状况预计缓解

国内现货较为紧缺,社会库存低,现货升水偏高,而LME库存持续累计,内外比价迅速修复,进口窗口开启,进口动力提升,美金铜活跃度提升,洋山溢价低位回升,当前保税库存有一定积淀,能够迅速报关流入,预计随着进口流入增多,国内现货紧张状况得到缓解,现货升水有望回落,月差可能能收窄。

供给端:俄乌战局仍有反复,国内精铜供给偏紧

1、 铜精矿及废铜:

1)、进口铜精矿TC微弱回落至82.33美元/吨 

2)、矿山:全球矿山供给逐步恢复,1月全球矿山产量同比显著提升

3)阳极板进口量:一季度阳极板进口显著提升

4)、国内疫情防控影响废旧回收,废铜供给偏紧,精废价差回落

2、冶炼端:TC上升,内外比价有所修复,副产品硫酸价格高位,冶炼利润较好

3、进出口:比值快速修复,进口窗口开启,预计报关流入显著增多

铜材加工与终端消费:欧美制造业扩张放缓,国内稳增长受制于疫情

1、铜下游消费结构

2、铜材产量及开工表现尚可

3、疫情影响,预计线缆开工同比下滑

4、3月黄铜棒开工同比下滑明显

5、电网与电源:风电投资下滑显著,光伏电池产量同比显著提升

6、基建:基建投资同比显著提升

7、汽车:汽车产量仍受芯片的限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依然强劲

8、地产:地产数据依然偏弱

9、空调:5月份排产计划为1840万台,较4月份总产量环比增加3.5%

据Mysteel预测,中国主要空调5月份排产计划为1840万台,较4月份总产量环比增加3.5%,增速主要来自于中国主要品牌空调企业,整体增速在5-8个百分比,下游订单量增加,并且季节性生产旺季的带动,线上销售和直播销售也令品牌空调销量大增。不过次要品牌整体排产计划维持弱势,靠传统线下销售周期性增强,库存高企令企业下月生产计划减少。

10、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板产量同比显著下滑

11、全球制造业PMI显著放缓

库存与月差:LME库存显著累积,全球显性库存攀升

1、全球铜显性总库存(包括保税区):全球库存显著攀升 

2、进口窗口开启,预计进口流入增多,国内现货紧张状况有望缓解

3、现货升水高位回落,但月差表现依然坚挺

4、LME库存显著攀升,LME0-3升贴水平水附近

资金:Comex铜非商业净持仓转负

技术走势:铜价下破红色上行通道

有色组:

李学智

15300691593

lixz@chaosqh.com

Z0015346

关于商品研究提升的三点结论:

求真/细节/科技/无界

免责声明

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或期货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作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布。如引用、刊发,须注明出处为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加息 疫情 现货 铜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