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价大涨,涉镍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镍价大涨,涉镍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2022年03月09日 18:05 市场资讯

3月8日,沪镍期货延续暴涨模式,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异动。对于投资者关心的镍价暴涨对公司业务有何影响,多家公司予以回应。

宁波联合3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澄清称:“本公司及子公司目前没有与镍相关的任何业务。”3月8日,公司股价盘中上演“天地板”。

投资者的担忧蔓延至其他矿种

3月8日,中洲特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销售定价主要采取成本加成方式,产品销售价格会根据主要原材料价格进行适时调节,但也有一定滞后性。金属镍价暴涨,对公司营收会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伦镍期货价格暴涨对公司影响,鹏欣资源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暂时对公司没有特别大影响。近期,很多投资者询问公司涉镍问题,公司回应称,没有直接拥有镍矿公司,只有一部分参股。公司主营业务是铜和金,镍矿业务不是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只是股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于伦镍期货价格暴涨的担忧,蔓延到了其他矿种。

以锡业股份为例,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称,“伦敦镍两天涨3倍,作为锡行业最大的企业,也是大量做空套保的企业,请问公司保证金是否足够应对这样的反常行情?”

锡业股份回复称,公司严格按照生产计划制定的套保计划,并制定了相应的套期保值策略,同时以现货为基础开展套期保值相关操作。在保值策略中已经考虑持仓量、价格波动等因素带来的资金风险,并制定了相对应的措施。

股价大幅波动

从股价表现看,涉镍概念股股价近期出现大幅上涨。

鹏欣资源3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经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函证确认,除已披露的相关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2022年3月4日、7日、8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股价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

宁波联合3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关注到网络上有关公司从事与镍相关业务的信息,公司郑重提醒,本公司及子公司目前没有与镍相关的任何业务。

3月8日,宁波联合股价盘中上演“天地板”,以涨停价开盘后,直线迅速跌至跌停价,全天收报9.89元/股,跌幅达到6.87%。此前,公司3月3日、4日、7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各方提示风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镍价格暴涨更多的是炒作性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是镍主要出口国,俄乌冲突对此影响有限。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当前,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不锈钢和锂电池领域,锂电池里面的三元电池占比较大。如果当前高价镍的状况延续,对于新能源汽车将形成一定冲击。

对于后市投资风险,中信建投期货金属分析师王彦青表示,当前镍价上涨幅度已难以从基本面角度去解释。虽然整体环境仍然有利于镍价,但后续风险不容忽视,面临极大的回调风险。

王彦青表示,俄乌局势存缓和可能。当前欧美并未直接针对俄镍制裁,若俄镍出口渠道被打通,那么供应担忧消退,将对镍价形成打压作用。目前已有部分下游企业开始暂缓接单,等待价格明朗。若下游持续停滞,需求大幅走弱,亦将给镍价带来回调风险。

国泰君安期货高级研究员邵婉嫕表示,镍本身是一个小品种,逼仓的可能性比较大。展望后市,整体还是要回归理性的,基本面目前已经不支持超额上涨了,后续会有回落风险。对于投资者和企业来说,要谨慎持仓,不要过多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1 兆讯传媒 301102 --
  • 03-11 均普智能 688306 --
  • 03-10 哈焊华通 301137 15.37
  • 03-10 华融化学 301256 8.05
  • 03-10 何氏眼科 301103 4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