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中俄石油天然气贸易骗局,这份清单必看!

谨防中俄石油天然气贸易骗局,这份清单必看!
2020年12月03日 17:00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来源 |  扑克投资家

正文

随着中俄贸易的日益加深,推动了两国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在有效合作的同时随之而来是各种贸易骗局的衍生,2020年9月22日,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登载一篇《关于防范俄罗斯石油贸易骗局的安全提醒》,以此警醒。本文列出和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相关的各大公司、俄罗斯出口的油气产品名录、俄罗斯出口的各个港口信息,及交易结算认可的银行等内容,能更直观地了解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的整体概况。

俄罗斯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公司

1. Rosneft俄油

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成立于1995年9月2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成立国有的开放式股份企业(OJSC俄语为OAO)--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9个工厂、4个石油终端,700多个加油站,公司主要股东(69.50%)是ROSNEFTEGAZ股份公司,英国石油公司拥有另外19.75%,而其余10.75%的股份为公开交易,俄油跟中国有广泛的合作基础,每年大量的ESPO原油销往中国,与中石化在天津有合资炼厂,持有中国化工下属油气公司30%的股份,在中国北京有办事处。并在新加坡、德国、英国有全资子公司,公司总裁为伊戈尔·伊万诺维奇·谢钦。

2. Gazprom俄气

俄气总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由俄罗斯联邦资产管理总局控股。“俄气”为中欧、东欧和前独联体各国提供所需的几乎全部天然气,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目前,公司积极实施大型项目目的是开发 亚马尔半岛、北极大陆架、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能源勘探和生产工程,他们的主要产品就是天然气,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俄气拥有62家子公司,100多个控股公司,在新加坡、 英国、塞尔维亚等分公司。

3. Gazpromneft 俄气石油

是由西伯利亚石油公司(SIBNEFT)演变而来,现在隶属俄气。2006年3月31日,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更名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neft),并将公司总部从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市迁往圣彼得堡。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3个国家开设代表处,使公司的石油开采和加工业务拓展到整个中亚地区,同时也是ESPO主要出口商之一。

4. Surgutneftegas苏尔古特

是俄罗斯石油三大巨头之一,现有员工86,000多人,是全球第11大石油公司。自从1961年西伯利亚西部首次发现油田以来,SNG油田的石油总产量已经超过了十亿吨。石油产量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八分之一,天然气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三分之一。SNG公司还承担着俄罗斯四分之一石油勘探采掘任务,石油产量逐年稳步增长。总部位于秋明州的苏尔古特市,10个子公司,一个炼油厂。

5. Lukoil卢克石油

是全球最大的纵向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公司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石油及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在勘探及开采领域的主要经营活动在俄罗斯境内,西西伯利亚是公司的基本油气基地。公司产品主要依靠国际进行销售,卢克公司的石油产品市场分别为俄罗斯、东欧、独联体国家以及美国。卢克目前在俄罗斯油气行业的地位并不高,他的业务重心在独联体其他国家为主,在塞尔维亚等国都有分支机构。公司资质准入方式与其他俄罗斯公司也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的KYC审核还是需要的,跟国外其他大公司类似。

6. Sibur西布尔

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油化工一体化公司,集团拥有及管理俄罗斯范围最广的石油伴生气和宽馏分轻烃加工和运输综合性基础设施,其主要位于俄罗斯最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地区-- 西西伯利亚。该基础设施包括了在西西伯利亚正在运作的9座天然气加工厂中的8座(包括与“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PROMNEFT”的合作企业)、5个压缩站和2套气体分馏装置。西布尔拥有22处生产基地,在全球约80个国家拥有1400多家涉及燃料能源、汽车制造、建筑、消费板块,化工及其他行业的大型客户。集团员工人数超过27000名,与中石化有合作工厂,现在LPG最主要的出口商之一。

7. Novatek诺瓦泰克

是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也是最大的LNG生产商,预计其2030年前的LNG产量将由5700万吨/年增至7000万吨/年,这将增强诺瓦泰克公司的天然气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本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和液态烃的勘探、生产、加工和销售,并有20年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经营经验。主要经营区域集中在西西伯利亚亚马尔 - 涅涅茨自治区(YNAO)。YNAO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天然气生产地区,占俄天然气产量的90%和全球天然气产量的约17%,特别是著名的亚马尔项目,与中石油、道达尔、丝路基金合作,未来将有源源不断的LNG出口到中国。

8. 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

是BP在2003年与俄罗斯多个金融寡头一起出资建设的,由于2008年的原油暴跌加上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BP为了止损将公司卖给俄油,同时BP也成为了俄油第二大股东,该公司仍为ESPO几大出口商之一。

9. TRANSNEFT 俄罗斯管网公司

该公司占有俄罗斯几乎所有的国内及出入境管网。里海管道的管道是个例外,从哈萨克斯坦Tengiz油田运送到俄罗斯黑海的新罗西斯科港港口。CPC管道由各公司组成的财团所有,其中24%的最大股份额是由俄罗斯政府所有,其在财团的权益由Transneft代表。KazMunaiGaz(19%),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和雪佛龙(15%)是财团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另一个例外是萨哈林管道,它由萨哈林-2协议下的联盟拥有,位于俄罗斯东部,该公司不会有贸易特别是出口油品业务。

俄罗斯出口的主要品种

1. 原油

Espo随着2009年12月东西伯利亚—太平洋(ESPO)管道的建成,该地区的开发潜力继而将大幅增加,这为东西伯利亚石油提供了出口机会,该油也通过ESPO管线复线出口中国大庆,另外就是流经俄罗斯太平洋海岸的Kozmino港口出口其他亚洲国家。ESPO混合油是一个超低含硫,中等-轻质混合油,标准API比重为35.6°,硫含量0.48%。东西伯利亚成为俄油公司的生产中心,2009年8月,Vankorskoye(Vankor)油气田的投产显著提高了该地区的产量,是2010以来俄罗斯石油产量增加极其重要的因素。位于俄罗斯Krasnoyarsk区北部的Vankor油田,是25年来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发现,2015年,该油田产油量约44万桶/天。主要是俄油、俄气石油、苏尔古特、秋明-英国石油为主的出口商。

Urals-Volga是过去最大的石油产地,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被西西伯利亚超过。今天,这一地区成为一个遥远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地,占俄罗斯总产量的22%左右,该油田产油量约34万桶/天,乌拉尔混合原油是主要也是依托该油田的含硫稠油和西西伯利亚的轻质原油的混合物,因此质量各不相同,乌拉尔混合油一般是中等(约31°)重度含酸(约1.4%硫含量)混合原油。

Sokol等级油由萨哈林-1项目产出,是一种轻质、低硫原油,API比重为36°,含硫量为0.30%。萨哈林混合原油包括从萨哈林-2 PSA协议下的Piltun和Astokh油田的原油以及萨哈林-3协议下的俄气公司的Kirinskoye天然气和凝析油气田产生的凝析油。萨哈林混合油是一种轻质(45.5°API)、低硫(0.16%硫含量)混合油。萨哈林混合油在库页岛南端的普里戈罗德诺耶港口装载。

2. 柴油

D2--2018年年底以前,俄罗斯各大炼厂不准生产含硫大于500ppm以上的柴油,也就是D2也基本不存在了。

EN590是通过友谊管线通往鹿特丹的柴油,以出口欧洲为主。

K3K4K5 这才是俄罗斯主要的柴油标准,跟国内的国三国四国五标准基本一样。

柴油的附属产品LCO轻循环油在俄罗斯几大石油公司是不生产的,2019年国内进口量为7900吨,平均单价为900美元,远高于市场价,实际作为样品进口。

4. 燃料油 M100,现在的标准为M100-2013,市面报盘为M100-75/99的文件也就是假的了,因为俄罗斯炼厂的设备也在逐年更新换代,炼M100的工厂已经不多,以满足自用为主。

5.液化天然气:2013年以前只有俄气出口,现在新开放诺瓦泰克和俄油,俄油份额极少。俄罗斯目前出口的LNG项目为:诺瓦泰克、道达尔、中石油合作的亚马尔项目,俄气的萨哈林2号项目。

俄罗斯出口的港口

1. 普利莫尔斯克和乌斯季-卢加输油码头都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芬兰湾。Primorsk输油码头始于2006年,装载量约130万桶/天。普利莫尔斯克码头始于2009年,装载量超过50万桶/天。普利莫尔斯克和乌斯季-卢加都是从友谊管道系统获取原油,这些原油产自Timan-Pechero、西西伯利亚和乌拉尔伏尔加地区的油田。乌斯季-卢加港口也是出口俄罗斯煤炭和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港口。

2. 新罗西斯科港是俄罗斯黑海岸上的主要输油码头。它的载油容量超过100万桶/天,也是苏联时期最大原油码头,有四条管线输送原油。

3. 远东地区的科兹米诺港,也就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威对岸),泰纳线终点即ESPO原油管道的终点站,将近60万桶的原油通过该港出口。

4. 萨哈林的普里戈罗德诺耶港,除了LNG也有原油出口。原油销往主要是给老买家--中国中化集团。年均接待60艘阿芙拉型油轮。这种新一代油轮装备艏侧推器,等级为冰级1C,足以保障全年原油安全运输。原油主要买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的炼油和能源公司,另外LNG是萨哈林2期项目,年产1500万吨LNG,由俄气负责,中石油和中海油都有接收。

5. 亚马尔萨贝塔港,随着气候变暖,北冰洋北航线适航时间可能进一步延长,而不局限于目前的7月至11月,从而大幅降低LNG运输到亚洲的成本。当然,就是在适航季节内,由于海面上冰层的减少,航行速度也能进一步提高,今后北航线通行时间可能会从当前的15天缩短到12至13天。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的第一道门槛——入围

1.入围的准入条件:制式文件

(1)不可撤销的采购订单

(2)银行申明        

(3)公司账户资金证明   

(4)公司营业额证明           

(5)油库仓储协议/油库仓储设施所有者提供仓储服务的函件

(6)公司签字人护照

(7)公司简介

2.制式文件的注意事项

除去国内四大石油公司的直接合作外,其他购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产品均需如上十多页的俄英申请文件。特别提到的是银行证明,需要银行开具俄英双语根据订单的产品名、数量、金额对应的资金证明。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结算的银行和货币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结算货币为欧元、人民币、卢布,贸易中比较认可的俄罗斯银行如下:

1.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是一家俄罗斯国有银行,总部位于莫斯科。该银行成立于1841年,为俄罗斯零售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22个国家开展业务,为1.456亿客户提供服务,雇用32.5万名员工。

2.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主要商业的银行之一,在经合组织和其他国家开展业务,总部位于莫斯科,拥有约95000名员工。该银行经营五个部门:企业投资银行,中型企业银行,零售业务,财务和其他业务。目前,俄罗斯外贸银行在俄罗斯拥有40家分行,在其他国家拥有13家银行子公司,3家代表处,2家分支机构和2家VTB Capital分支机构。

3.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于1990年开始运营,由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和出口商Gazprom创立。它在俄罗斯莫斯科开展业务,为超过45000家企业客户和500万私人客户提供服务。

国内流通的石油天然气单据文件的识别及常见骗局

目前市面常见流通的原油、天然气单据文件多为俄罗斯、尼日利亚,单据文件的主要特点如下:

1. 造假单据文件书面的特点

(1)彩色打印文件内容,给人以庄重感,看起来很正式,细看会有很多俄语、英语混合的PS文件,正规操作文件多为单语种;

(2)货物数量多为整数,如一船数量10万吨,实际按照装船计量表定量;

(3)单据文件上留的公司信息、地址、电话、邮箱,公司多为小额注册公司,且营业范围无石油化工类经营许可;公司地址多为公寓、宾馆、没有门牌号的地址;电话用手机号代替,无座机;邮箱为公共邮箱,非公司邮箱。

2. 单据文件中单证齐全后的骗局

如果说遇到俄罗斯小公司来的单据文件容易识别,但是当遇到冒充俄油、俄气、俄罗斯国家管道公司,从文件、公章都可以跟这些大公司一样的时候,单从文件内容上就不容易识别了。造假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利益,等签好购销合同后就会出现各种巧立名目的费用清单,如:

管道费;

注册费;

律师费;

公证费等等。

每项费用都不高,对于想要做贸易的来说这些都是小费用,且名目看起来合情合理,有的当费用付清后便无疾而终,如果还有后续,便是接下来的骗局。

3.信用证诈骗

上文提到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中认可的几个银行,为什么银行还要做选择和认可呢?

俄罗斯的银行数量特别多,以私有性质为主,有的银行信用等级很低,但他们的银行利息非常高,这就为信用证诈骗提供了必要条件;

支付开证到第三国银行,特别是一些小国家,这些银行具有同一个特点即信用等级很低,利息非常高。

当买家开证到这样的银行后,由于信用证开证退证的时间周期超长,所以对方就利用时间差,用这张信用证抵押贷款套取现金。

以上为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贸易中常见的问题,此文仅作为《关于防范俄罗斯石油贸易骗局的安全提醒》狗尾续貂之作,赘述仅代表个人观点,给读者朋友们一个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油 俄罗斯 天然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