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早评】疫苗利好持续发酵,铜价加速上涨

【工业品早评】疫苗利好持续发酵,铜价加速上涨
2020年12月01日 0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工业品早评 | 2020年12月1日

黑色:铁矿石                     

有色:铜、铝、锌、镍

钢  材

钢材

一、市场点评

昨日建材成交较上周末小幅增加,虽然北方市场淡季效应有所显现,但南方市场赶工需求仍继续释放,不过随着近期钢材库存降幅收窄,商家对后市担忧增大,多以降库存控风险操作为主。此外,数据显示11月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以及出口订单指数均上升至年内高点,且11月汽车库存预警指数也已经位于荣枯线之上,显示终端需求韧性仍较强,但继续上升的空间可能有限。综合而言,建材由于下游需求季节性转弱,维持偏弱震荡,而热卷受益于终端需求支撑,走势可能强于螺纹,策略方面可继续持有空螺多卷套利。

二、消息及数据

1.国家统计局:11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7%和53.9%,分别高于上月0.8和1.1个百分点,均上升至年内高点,且两者差值自6月份以来逐月缩小,从2.5个百分点降至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供需循环持续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分别高于上月0.5和0.1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且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保持逐月回升走势,我国进出口持续恢复向好。

2.据西本新干线消息,2020年中天12-1期计划量,螺纹7折(上期7折)、线材和盘螺8折(上期9折);永钢12-1期计划量,螺纹4.5折(上期4.5折),线材和盘螺9.5折(上期10折);沙钢对12月份螺纹计划量6折(上月8折),盘螺2.5折(上月2.5折)。

3.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1月3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0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较上月上升了6.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4.11月19日,安阳市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48亿元的钢铁行业整合重组项目在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与江苏知名企业家见面会上进行了现场签约。该项目位于安阳殷都区水冶镇,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实施,项目建成后,炼铁产能达494万吨、炼钢产能550万吨,将成为中原地区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建材生产基地。

5.30日建材成交小幅增量,下游采购积极性尚可,但商家心态偏弱,中间商多观望,市场交投氛围欠佳。

铁矿石

铁矿

一、市场点评

昨日铁矿石现货价格小幅上涨,但市场交投氛围一般,贸易商大多挺价,不过钢厂以观望为主,补库情绪一般。MS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国内到港量依然不高,环比降幅在100万吨以上。山东主港库存表现继续下降,港口澳洲粉矿资源总量依然偏紧。在当前钢厂生产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对铁矿石的需求仍有支撑,虽然大量补库意愿仍不强,但按需采购节奏未变。短期铁矿石基本面供弱需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二、消息及数据

1.据MYSTEEL统计,上周中国45港到港总量2204.5万吨,环比减少102.1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96.0万吨,环比减少93.8万吨。中国26港到港总量为2073.7吨,环比减少142.6万吨。

2.《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29日通过审定,该标准有望于2020年年底发布。据《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编制组介绍,再生钢铁原料是废钢铁经过分类回收及加工处理,可以作为铁素资源直接入炉使用的炉料产品。与使用铁矿石相比,用再生钢铁原料炼钢可以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因此,再生钢铁原料不仅是一种可再生资源,而且是唯一可以替代铁矿石的铁素资源,是钢铁工业实现绿色发展的一种重要原料。

3.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2020年11月河北省共批复铁矿石相关项目12个,其中,有9个矿山开发项目(非金属、非煤矿山)备案,2个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个取水许可审批。

4.11月27日淡水河谷表示,公司已于当日从帕拉州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SEMAS)获得东岭(Serra Leste)矿区(位于库里奥诺波利斯市)复产和扩产的安装许可,该矿区于2019年1月在达到此前许可的铁矿石开采面积后中止运营。在未来数周内,为使东岭矿区在12月安全复产,公司将开展维修保养。东岭矿区年产能600万吨,预计2021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至500万吨,随着达产活动按计划推进,2022年将实现全部产能。扩产项目包括对现有工厂进行改造和重新供电,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届时该矿区年产能将提高至1000万吨。

5.30日远期现货市场活跃,价格上涨。现货市场价格上涨,成交尚可。国产矿主流市场活跃度一般,价格上涨。

铜2020.12.1

一、市场点评:

     昨日铜价延续强势上涨, 疫苗利好仍驱动仍是当前铜价上涨的主要因素,预计疫苗在年底至明年一季度逐步推出,预示着海外经济的快速恢复,另外美总统权力机构交接,标志着美国大选正式落地,拜登时刻来临,相应的政策刺激推出或将提上日程。美联储新的购债计划指引或将出台,在必要情况下,可能提高购买速度或延长购买期限,整体美联储宽松政策维持。

     供给方面,秘鲁矿山恢复距疫情前水平仍有差距,Centinela铜矿仍存潜在罢工风险,同时一些矿山因为品位下降造成产量下滑,整体来看精矿偏紧延续,TC低位维持,废旧料方面,海外大范围的疫情导致废旧回收资源降低,整体废铜资源量提升仍需时日,10月废铜进口同环比皆延续下滑。

      需求方面国内需求表现良好,且有良好预期,国常会明确指出,支撑汽车、绿色家电等消费。10月地产、基建、消费相关数据继续向好,汽车、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表现良好,家电数据良好,出口继续回升,集装箱订单火爆。全球制造业需求正逐步恢复,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疫苗消息的刺激下海外需求快速恢复预期加强。

     综上,宏观尚有利好,矿山干扰仍在,国内需求表现良好,海外恢复预期加强,铜价维持震荡偏强判断。

二、市场信息与数据

宏观

1、药企Moderna:新冠疫苗在不同年龄、种族和族裔以及性别人口统计数据中效果一致,预计今年将有2000万剂新冠疫苗在美国上市,在获得授权后不久就可以开始发货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递交疫苗(紧急使用授权)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于12月17日讨论Moderna的候选新冠疫苗。(汇通网)

2、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表示,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将于下个月在美国推出。

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疫苗消息对中期而言非常积极,疫苗方面存在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

4、美联储巴尔金:经济表现坚韧,储蓄将支撑反弹;疫苗或给经济带来惊喜;

5、据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将在本周向塞尔维亚提供新冠疫苗样本,塞尔维亚可能会研究联合生产俄罗斯新冠疫苗。

6、世界卫生组织:到2021年底,新冠疫苗供应计划(COVAX)需要50亿美元购买20亿剂疫苗。

7、中国银行: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2.1%左右 2021年增长7.5%左右。中国银行发布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随着“六稳”“六保”政策落地,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GDP增长由负转正,增速为0.7%,预计全年增长2.1%左右。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预计2021年GDP增长7.5%左右。

行业

1、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20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较上月上升了6.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2、小鹏超充免费充电服务再新增20个城市:近日,电车资源从小鹏汽车官方获悉,自11月30日起,小鹏超充将再新增20个免费充电城市。加上此前已开通此项业务的44个城市,小鹏超充已在国内64个城市推出免费充电服务。

3、盐城亨通海缆产业园:于2020年7月落户射阳。据悉,该项目由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与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先进的交直流海缆、中压超高压陆缆研发和制造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海缆敷设、基础打桩及风机安装与维护、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缆研发和制造基地。据了解,该项目预计2021年正式投产。

4、保税区铜库存:截止11月28日当周上海保税区铜库存约44.8万吨,较前一周减少约1.7万吨。因报关量持续高企。(SHMET)

5、LME铜库存:11月30日LME铜库存减975吨至149800吨。

 铝2020.12.1

一、市场点评

      电解铝新增投产继续,近期进口利润扩大,报关流入增加,另外作为主要投产地的云南地区,冬季枯水期,可能存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造成投产进度有所减缓。需求依然韧性维持,且预期良好,国常会明确指出,支撑汽车、绿色家电等消费。10月地产,基建、汽车数据依然向好,汽车、光伏等需求表现良好,家电表现良好;周一库续降,整体库存评价来看依然偏低库存水平,供给增加不改去库格局,需求表现强劲,在海外疫苗利好的配合下,铝价加速上涨,维持铝价震荡偏强运行判断;后续关注库存累积持续情况情况。

二、消息与数据:

1、罗马尼亚(光伏):未来十年内拟新增3.692GW太阳能发电容量。罗马尼亚经济部透露,根据政府的《2020-2030年能源战略(草案)》,罗马尼亚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其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26亿欧元。

2、保税区铝库存:根据对上海海关进出口监测,11月28日当周,上海保税区铝锭库存净减15720吨,总量降至7220吨,为近十五周最低。(SHMET)

3、铝棒库存:周一库存7.4万吨,较上周四增0.45万吨。(钢联)

4、铝锭库存:周一库存59.7,较上周四降1.4万吨(钢联)

5、LME铝库存:11月30日LME铝库存减4000吨至1374025吨。

锌 2020.12.1

一、市场点评

      从供给端看,海外锌矿山恢复离正常水平仍有差距,Gamsberg锌矿开采仍处停止状态,Topia矿因员工感染新冠运营暂停,另外北方已经明显降温,预计北方地区锌矿产出与运输,阶段阶段锌矿紧张情况预计加剧,精矿TC维持较低水平。国内需求方面,镀锌利润良好,预计镀锌开工维持,镀锌库存下降,10月基建、汽车数据继续向好,家电数据良好,集装箱订单火爆,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好转,整体需求表现尚可。库存方面,周一锌锭库存再现下滑,现货升水持稳;整体来看,矿山供给依然偏紧,国内需求韧性维持,随着疫苗的逐步推进,预计海外恢复预期加强,维持锌价震荡偏强判断。

二、机构观点(SMM)

     SMM认为,展望12月,锌仍然是供应定价的逻辑,由于海外Gamsberg矿山停产时间较长,供应紧张加剧,导致进口加工费较11月初再有下调。而国内高海拔地区锌精矿进入季节性停产,冶炼厂对于进口矿依赖度较高的情况下,贸易市场跟随海外下调国产加工费,预计12月锌精矿加工费仍会下调。且目前国内炼厂原料库存水平环比走弱,部分炼厂已有减产计划。供应缩减下,预计锌价仍然走势较强。

三、消息与数据

1、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矿产勘探支出上升: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第三季度的矿产勘探支出比上一季度增加了3%。矿产增长最多的来自银、铅、锌的支出,增长55.9%,达1310万澳元;镍和钴的支出增长17.2%,至4890万澳元;黄金上涨17%,至3.561亿澳元;铁矿石勘探支出也增长了12.5%,达到1.11亿澳元。(SHMET)

2、上海保税区锌锭库存:据AlphaMetal上海海关进出口监测显示,最新上海保税区锌锭库存48140吨,较上周增加3150吨,澳大利亚到港量大量减少。(SHMET)

3、锌锭现货库存:周一库存13.26万吨,较上周四(11月26日)降0..43万吨。(钢联)

4、锌锭现货库存:周一库存(七地)17.08万吨,较上周五降0.16万吨。(SMM)

5、LME锌库存:11月30日LME锌库存减700吨至220625吨。

镍 2020.12.1

一、市场点评

    不锈钢现货价格持稳,钢厂暂无批量新资源到货,现货市场库存规格不齐,贸易商补货意愿强,钢厂首次对304厚度加价调整,推测代理商存订单接超的情况。300系周度库存减少1.75万吨至38.12万吨,不锈钢利空因素逐渐消化。

    镍矿石库存偏低,价格坚挺,华南钢厂低价招标采购1.5品位镍矿,但目前镍矿市场流通量受限,此价格暂未落实。镍铁较废不锈钢经济性初现,钢厂重回市场采购镍原料,镍铁厂和贸易商供货价格出现分歧,高镍铁1030元/镍的招标较上周走低。随着镍铁减产规模的扩大,削弱对镍矿需求量,低价镍矿有助修复镍铁厂冶炼利润,镍铁厂议价能力将逐步修复。

    国内镍社会库存持续下降,进口镍升水坚挺,金川镍升水收窄,镍豆升水保持。新能源的渗透加快长期利好镍的需求。

    美国政权过渡进程已经开始,投资者对拜登政府出台财政刺激政策预期升温,中国强劲的制造业数据以及疫苗研发推升的风险情绪提振市场,有色金属再度迎来上涨契机,资金青睐度上升,市场交投火热,铜铝再刷高位,但镍在新能源的良好表现以及不锈钢的震荡走势综合影响下,走势较其他基本金属偏弱。预计随着不锈钢的利空逐步消化,加之新能源题材的持续驱动,镍震荡偏强走势仍可期。

二、消息与数据

1、11月30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特斯拉中国大陆第500座超级充电站于上海上线。目前,特斯拉的所有超级充电站已经覆盖了中国的61个城市,据特斯拉最新周报显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20000 个超级充电桩,特斯拉方面此前表示到 2020 年底将在中国建成近 650 个超级充电站。此前,据相关报道,特斯拉近日向中国上海政府提交了一份文件,表示希望可以在上海市建立新工厂,用来生产电动车充电桩, 不难看出,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逐渐回暖,加之政策的不断利好,特斯拉正在进一步扩大在华发展。在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七批)等公告中,特斯拉国产Model Y SUV车型车型入围《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盖世汽车数据显示,10月份,特斯拉销量为12143辆。(盖世汽车)

2、日前,国家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预算,据文件显示,2021年共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375.8529亿元,其中包含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和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具体来看,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156.89亿元,占比41.74%;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218.96亿元,包含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11.62亿元,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63.63亿元,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143.72亿元。此前,据悉2020年财政部下达的各省市区的2015-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预拨112.5766亿元,其中包含符合要求的高效电机产品推广和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而此次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目标为符合要求的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和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2021年补贴总额相当于2020年补贴总额的3.34倍。(隆众资讯)

3、印尼青山首席执行官阿雷克(Alexander Baroes)受采访时讲印尼青山计划扩大莫罗瓦利工业园区与投资9.9亿美元,扩大范围包括扩大园区面积成为3000公顷,建二期港口,建新的辅助设施及生活区等基建。阿雷克讲因青山莫罗瓦利园区内计划建4条湿法厂,所以园区需要扩大。湿法厂年产量24万吨纯镍,将来成为全球最大红土镍矿湿法厂,总投资30亿美元,不包含火电厂,另外,园区内建锂电池回收厂。(新镍网投资)

4、11月27日上午,经安如期启动了年产129.47万吨不锈钢项目开工仪式。当前,奈曼旗镍基合金新材料项目经安不锈钢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占地1100亩,总投资55亿元,冶炼工艺采用电弧炉与AOD炉直联工艺,建设2座90tAOD精炼炉、2座90tLF精炼炉、建设2座75t电弧炉,项目分两期,一期工程投资26亿元,年产88万吨线材和35万吨型钢。二期工程投资29亿元,建设不锈钢热轧和酸洗生产线,年产不锈钢卷材126万吨。整体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健全延伸产业链条。(新镍网投资)

5、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第三季度的矿产勘探支出比上一季度增加了3%。矿产增长最多的来自银、铅、锌的支出,增长55.9%,达1310万澳元;镍和钴的支出增长17.2%,至4890万澳元;黄金上涨17%,至3.561亿澳元;铁矿石勘探支出也增长了12.5%,达到1.11亿澳元。(SHMET)

6、LME库存:11月30日LME镍库存减少90吨至241662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矿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