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早读:全球金融市场普跌,电炉3年新增产能超6000万吨

Mysteel早读:全球金融市场普跌,电炉3年新增产能超6000万吨
2020年10月20日 07:26 我的钢铁网

原标题:Mysteel早读:全球金融市场普跌,电炉3年新增产能超6000万吨

◎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加快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推进三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二是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三是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地方要注意结合本地实际,形成专业化优势,避免重复建设。

◎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的3.2%持续反弹,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经济体。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货物进出口增速,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季增速也迎来年内首次转正。9月份各单项数据基本上强于市场预期。

◎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我国有基础有条件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

◎ 19日,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此外,今日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 1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7010,上调322点,创去年4月18日以来新高。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上扬报6.6935,较上一交易日涨47点,涨幅0.07%。

◎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尚未决定发行数字货币。

◎ 据德新社消息,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19日说,莫斯科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开始新冠病毒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工作。

◎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4000万例,新增1000万例仅用时32天。

◎ 废钢研究系列报告:2017-2019年共计新增电炉产能超过6000万吨。(其中2017年新增2500万吨,2018年、2019年分别新增2044万吨和1500万吨)虽然钢铁产业政策对新增粗钢产量的限制,导致国内电炉炼钢工艺的产能占比虽有提升,但仍较增速缓慢。据Mysteel统计,2019年电炉产能利用均值在50%,主要是由于利润及废钢资源短缺所致。如果废钢进口放开,其潜在需求将被激发。详情>>

◎ 展望本周钢铁市场,有望呈现震荡偏弱的运行态势,主要理由:一是钢铁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局部区域开始执行环保限产,为增强市场信心逐步夯实基础;二是国内宏观经济指标虽好但有趋弱迹象,且海外疫情加剧或在一定程度对冲国内利好;三是原燃料价格仍将坚挺甚至上涨,适度支撑钢材成本。详情>>

◎ 10月12日-10月18日期间,澳洲、巴西7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总量在1114万吨,环比上周增加43.4万吨,结束了连续三周的去库趋势。

◎ 自2020年10月19日15时至21日12时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相关措施包括,工业源停限产措施,要求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源污染物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减排措施”执行,坚决落实《唐山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日常减排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加严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的补充通知》等。

◎ 受政策端影响,土地市场表现持续走弱,预计至今年年底,土拍市场将持续维持当前状态,难回二、三季度土拍大热的局面,但地产投资增速仍显韧性,其更多由建安投资所拉动。而受土地转弱所传导,地产施工端表现全面走弱,开工、施工以及竣工端单月增速均转负;展望四季度,受冷冬预期,今年钢材消费量表现难超去年。详情>>

◎ 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1-9月份房地产、基建、制造业等投资同比增长5.6%、0.2%、-6.5%。9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308.5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 在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钢铁业运行也表现良好。前三季度,我国生产粗钢78159万吨,生铁66548万吨,钢材96424万吨;我国出口钢材4038.5万吨,进口钢材1507.3万吨,同比增长72.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7%;前8个月,重点钢企实现利润同比下降、降幅收窄。目前钢材价格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中国冶金报)

◎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国有大行已收紧房地产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收紧。调研发现,不止是深圳,全国多地银行都称,该业务目前限制较多。有大型银行指出,目前,“房抵贷”业务已经全面收紧,特别是商铺类抵押,各大银行基本都没有额度。但是,这些规定出台已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限制“房抵贷”主要是防止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贷款资金用途合规的前提下,房地产还是优质抵押物。(财联社)

◎9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7529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228万平方米,呈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截至9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07亿平方米,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9.3%。其核心的原因在于,“三道红线”的试点实施促使开发商加快推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 融360:10月(数据监测期为9月20日-10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均与上月持平。房贷利率“九连降”的趋势基本宣告终结,拐点正在出现。

◎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第三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企及车型名单,其中包括东风汽车、比亚迪、云度新能源、零跑汽车、江苏吉麦新能源有限公司、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和中通客车等八家车企的9款车型。

◎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明显改善,尤其是汽车等产品消费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而汽车消费的日趋升级成为推动今年汽车市场快速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新能源、智能化等成为人们购车的新需求。

◎ 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今年以来,以彩电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出现了涨价。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铜、铝、冷轧板价格在4月份到达最低点后反弹。截至9月,冷轧板价格和铜的价格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此外,空调、冰箱受到原材料上涨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家电出口逆势增长,前9月达46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

◎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9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3.6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以来新高;比年初增加2993亿元,同比多增1711亿元,超过2017-2019年增量总和。

◎ 17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被移出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 包钢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的钢材出口有较大幅度下降。

◎ 近日,由中冶南方自主研发的智能料场技术在晋南钢铁原料场成功投用,首次实现了料场数字化及斗轮式堆取料机远程无人化作业。

◎ 中国重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订单趋势与行业趋同,往年三季度为行业淡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需求向后有所延迟,三季度订单较往年同期有较高增长,预测四季度也会维持较高景气度。

◎ 紫金矿业披露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04.34亿元,同比增长28.34%;净利润45.72亿元,同比增长52.12%。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 杭叉集团发布前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82.08亿元,同比增长2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31.06%。

◎ 招商蛇口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01.18亿元,同比增长96.21%;净利润21.92亿元,同比下滑56.96%。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557.14%。

◎ 9月,德国、英国、法国、挪威、瑞典、葡萄牙、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九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注册量合计约为13.3万辆,同比上升195%。

◎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于今年10月启动整车出口业务。首批出口的车辆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预计下周二发往欧洲。

◎ 9月特斯拉在韩国售出了2056辆电动汽车,占其电动汽车总销量的91%以上。

◎ 近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部分商品价格有回暖趋势。但是分析人士担心,由于第二波疫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抬头,2020年剩余时间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升势将受制于疲弱的需求和受损的供给,不同品种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会有所不同。(经济参考报)

◎ 据俄罗斯卫星网,欧佩克成员国9月份的减产执行率为102%,是5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 俄罗斯国家评级机构调研报告披露,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和欧洲天气变暖可能会使俄罗斯2020年的天然气出口规模降低16%。报告称,2020年全球天然气年度总需求可能会创纪录地降低4-5%,造成最近11年来最大跌幅。

08:30 澳洲联储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30 美国9月营建许可总数、美国9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21:00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讲话

22:50 美联储夸尔斯讨论金融稳定委员会议程

次日01:00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次日04:30 美国API原油库存系列数据

业内大咖都在这里,点击图片,立即围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